正文

那就再讲讲STAIN

(2007-11-20 05:19:37) 下一个
STAIN 这个词往往和PAINT 一起用,我一开始也搞糊涂了,又是OILBASE,又是LATEX,又是什么TRANSPARENT,到底是什么呀?

我一发恨心,就找了美国农业部林业实验室的一篇报告来看,才明白了这些东西到底是什么,可怜我的破英文啊,看得头都大了三圈。

首先呢,保护木头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表面形成一层膜,这就是PAINT。另一种是用一种渗透性的材料渗进木头里,里面有防腐剂和防水剂,这就是STAIN。

木头面临的老化,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太阳紫外线,一是发霉。PAINT 对紫外线的抵抗力好,而STAIN 则对防霉效果好。

PAINT 中,LATEX的效果好,OIL 不行,因为OIL 不透水,所以一旦有水汽进了木头,就会在油漆下形成小泡泡,油漆就完蛋了。PAINT 之前要上PRIMER,一般要刷两层。

STAIN 中,最常用的是半透明STAIN,这种STAIN 里,OIL-BASE 的好,因为LETAX 的只能形成膜,实际上渗透不进木头里去。STAIN 一般不需要准备木料,干净就行了。

在实践里,我觉得这些对刷FENCE 啊,DECK 啊什么的很有用。但真落实到小家具上,好象并不那么重要,因为家具一般不暴露在阳光下,一般家里也会控制湿度,所以发霉的机会也不多。在家具用漆上,我更考虑光洁度和颜色是否漂亮,至于漆是否能保护家具木料,倒在其次了。不知道我理解得对不对。

报告的地址在这里:http://www.fpl.fs.fed.us/documnts/finlines/knaeb95b.pdf

英文好的,看看我理解得对不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