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柞里子:秦失其鹿(11)

(2009-04-12 18:01:49) 下一个

     当时饮茶之道刚从巴蜀传来中土不久,茶叶价格高昂,非家财万贯如吕不韦之流,罕能染指。吕不韦当真当心茶凉了可惜?非也。把话说到半截停下来,只是想察看一下赵子异是否是值得下注的对象。赵子异没有聪明的名声在外,这并不令吕不韦担忧。太聪明了,难以驾驭,反倒不是上乘的货色。货色?不错。在吕不韦眼中,一切都是货,货物是货,人物也是货。不过,赵子异也不能太傻。太傻,则无论投下多少资本,只能如同打水漂,有去无回。有去无回的买卖,吕不韦绝不为。不太傻的标准定在哪儿?如果赵子异不能自己琢磨出吕不韦没说出口的那下半句话,喝完茶,吕不韦就会起身送客,从此在其心中不会再有赵子异这么个人。

     品下两口茶,赵子异先说了声“好茶!好茶!”然后道:“想要华阳夫人收养我子异为子,可不是黄金百镒、白璧两双就能办得成的买卖。你是财神爷?能变出大把的钱来?”

     赵子异这番话令吕不韦精神为之一振,嗯,够聪明,是块投资的好料。心中这么琢磨着,嘴上于是说道:“我吕不韦虽然不是富可敌国,黄金数千镒嘛,还是拿得出手。钱的事情,就包在我吕不韦身上,如何?”

     赵子异听得如此说,先是一惊,吃惊过后,看准吕不韦不像是在开玩笑,正襟危坐,问一声:“当真?”

     吕不韦深谙此时无声胜有声之道,只是点点头,令沉默加重肯定的语气。赵子异看得真切了,就地磕下头来。

     “从今以后,我的就是你的,我子异一旦得为秦王,必然与你共享秦国。如有反悔,有如此袖。”

     赵子异说罢,跳将起来,右手拔剑,左臂把衣袖一抖,手起剑落,早把左袖砍去一截。

 

     次日,吕不韦馈赠赵子异黄金五百镒,叫赵子异用以交游宾客。声誉靠人捧,不给人好处,谁捧?交友之时,出手得尽量大方。吕不韦这么指点赵子异,赵子异笑纳黄金,点头称善。又次日,吕不韦动用黄金千镒,在邯郸采购珍奇玩好,自己携带,去邯郸而入咸阳。首先求见华阳夫人之姊奉阳君,赠以金镯一对、白璧两双。请奉阳君转致华阳夫人银狐大氅一领、金镯十双、玉珥十对、镶金玉带一条。此外,编造一套赵子楚如何贤能孝顺、宾客遍天下云云,请奉阳君转告华阳夫人。华阳夫人大喜,喜欢过后,也没忘记请奉阳君转问吕不韦:赵子异究竟何所求?

     华阳夫人这一问,令吕不韦大喜。是个明白人,好做买卖!于是不答所问,却反问道:“难道华阳夫人一无所求么?”

     “什么意思?”奉阳君一愣。

     “以色取悦于人者,色衰之后将如何?奉阳君不会不明白吧?”

     奉阳君点头,但凡是女人,没有不明白的。奉阳君不仅是女人,而且是熟女中的熟女,自然是明白得很。

     “华阳夫人若不趁得宠之时树下根本,一旦色衰,嘿嘿,后果不堪设想。”

     “吕先生有何妙计?”奉阳君问。

     “子异有意托庇于华阳夫人,改名子楚。如果华阳夫人肯收养子异,求安国君立子异为世子。将来子异登基为王,华阳夫人以太后之尊,何愁富贵之不保?

     华阳夫人是楚国人,听说赵子异愿意改名子楚,格外欣喜,当即应承,旋即恳求安国君立之为世子。安国君对于子楚的能力本来颇有一些疑惑,派人到赵国一打听,居然全是溢美之辞。于是释疑,决意令子楚为嗣。

     好消息传到邯郸,赵子楚同吕不韦一起在赵姬宅中举杯同庆。赵姬是谁?吕不韦在邯郸包养的一名舞女,风流兼丰润,是男人见了,罕有不垂涎三尺、心跳加速者。赵子楚是个登徒子,第一次见赵姬就差点没能按奈得住,无奈自己的前途捏在人家手中,得罪不起,只得强行抑制。如今既为安国君的世子,他觉得可以在吕不韦面前挺起腰板了。

     “咱两人不分彼此,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对吧?”赵子楚借着三分酒劲,说出这么一句话来。

     什么意思?吕不韦想不出这句话从身为秦国准太子嘴里说出来,能有什么不利,顺嘴答道:“可不。”

     “当真?”

     “那还假得了。”

     “既然如此,今晚借嫂夫人陪我一宿如何?”

     “什么话!”吕不韦万没料到赵子楚会说出这番话来,不禁勃然大怒,不假思索,一掌拍下,把面前几案一拍两断。

     赵子楚见了,大吃一惊,跳将起来,赔笑道:“千万别当真,只是开个玩笑。算我没说!成吧?”

     掌声与几案折断的声音也令吕不韦惊出一身冷汗,冷汗出过之后,人,清醒了。我吕不韦已经倾家荡产、把赌注押在这混帐身上,能为个女人同这混帐闹翻,致令前功尽弃?绝对不能!如何挽救眼前的尴尬局面?吕不韦是随机应变的高手。

     “君子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如有反悔,当似此案!”

     说罢,哈哈一笑,又道:“借一晚算什么事?只要你喜欢,赵姬就是你的人。”

     “这……这有点儿不合适吧?”赵子楚大喜过望。

     “有什么不合适的?”吕不韦反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