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祖父赴日本考察的的日记

(2020-12-05 07:10:13) 下一个

       祖父赴日本考察的的日记  【刘振墉】

大约一百多年前,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不久,需要派人到日本考察学习,这项「使命」落到我祖父刘芬(刘兰阶)的头上。其实他那时的级别最低,只是个七品小官。衙门里六品、五品或更高等级的官员不少,但主管的某位「宫保大人」,所以点中我祖父,大概是看中他是个「专家」。

我祖父一辈子从事慈善工作,哪里有水、旱、兵等灾害,他就到哪里去救济,差不多跑遍了大半个中国,算得上是专业的「社会工作者」。赴日考察团「正式」成员只有他一个人,另有随员和翻译。

从黄浦江码头登上轮船起,近两个月时间,祖父每天写日记。他参观过日本的孤儿院、医院、流浪汉收容所等日本红十字会所属单位,对地点、规模、负责人和接待人姓名、业务范围等都有详尽的记述。参观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在日记中也常常见到。他天天在日本各地奔波,应该很辛苦。我看到的这本日记,标题就叫做「红会日记」,蝇头小楷的誊清本,约一万多字。末尾特别提到,在归国后的某日,去拜见「宫保大人」,并呈上这本日记,看来这是他个人的「珍藏本」,另有抄本已经送给领导。这位宫保大人,应该是时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的盛宣怀。

我突发奇想,可仿照晚清官僚的做法,当局应要求现在出国访问考察的大小官员,每人也要上交一本日记,复印几份,一份交档案馆或图书室,供民众借阅;一份放入个人档案袋,可作为个人考核的资料。现代人有了笔记本计算机和复印机,完成这项任务应该是一件轻松的事吧。

 

2007-1-30世界日报上下古今

 

 

后记:

家中收藏的这本日记,已经在文革中烧掉。我曾经专程到上海图书馆“盛宣怀档案”室查询,未见收藏。再分别发电邮给北京和台湾的两个红十字会,结果台湾的“中华民国红十字会”及时回复:“历史档案没有运到台湾;而北京的中国红十字会则未予理睬。不过,这本日记存放在红十字会档案室的可能性很大,怎样才能查到,是我的精力和能力做不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U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不是
刘兰阶是江苏高淳人
flloid 回复 悄悄话 怎麼可能比得上?中華民族認真做事的精神那是一代不如一代,縱有電腦手機也無用!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是安徽贵池刘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