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看“中国制造”

(2020-09-07 19:24:05) 下一个

         我看“中国制造”          刘振墉

 

 有一次女儿陪我逛美国的一元钱商店,看到很多“中国制造”的商品,女儿指着老鼠夹说:“这样不值钱的东西也出口,真没意思!”我说:“这你就不理解了!一家小小工场,几十平方米的工棚,一年只要能出口几万只老鼠夹,就能容纳十几个人就业,背后就是十几户人家几十口人的生活依靠。”我少年时家境窘困,备尝艰辛,特别能体会到贫穷的滋味,所以我旅居国外时,总是尽可能买中国制造的商品。
     在美国的大小超市购物,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因为用不着担心假冒伪劣,采购商和经销商们对质量把关都很严,而且还可以无理由退货。如果要买的物品正好有中国制造的,那就意味着物美价廉。不但玩具、鞋袜、衣帽和小日用品是这样,其他大件用品如菲利浦彩电、爱华音响、海尔冰箱、靠背转椅等,无论贴的是洋品牌或土品牌,我买回来用过后都很满意。一句话,“中国制造”就意味着有最高的性能价格比。还发现一条规律:任何种类的商品,一旦有“中国制造”进入,价格就普遍要下降一大截。我对自动面包机印象最深。记得1996年的时候,基本上只见得到日本货,最便宜的也要一百二十多美元。过了四五年,变成中国制造为主,八十多美元就能买到了。
    可惜的是,在美国超市里很难见到中国的农产品,几年里只买过一次大蒜头,更不用说中国的食品和调味品了。饮食习惯又是那么顽固不化,只好每周开车去中国城的食品超市采购。但一进入华人超市,就要处处小心谨慎,把在国内积累的识别假冒伪劣的本领全使出来。就是这样,我还是连连上当。一桶广东产的麻油,回来后又闻又尝,却总找不到麻油的感觉,只好重新买韩国产的,价钱虽然贵几倍,但是货真;买过一袋银耳,在锅里焖一夜也烧不烂;一袋“湖北特产”黑木耳,拆开一看是又碎又脏的下脚料;冷冻毛豆荚,好多是瘪子;重庆火锅底料,硬得像石头……我对中国城的华商印象的确不大好,但又离不开他们,真的是又爱又恨。
      海外的某些华商与国内某些供货商串通起来,以次充好来牟取暴利,这是出于商人的逐利本性,而我国的质量监管部门管理不严,也是重要原因。为“中国制造”塑造信誉,不给中国人丢脸,主要责任应该由中国人和中国政府部门来承担。我们为自己的“中国制造”负责,应该搞得更好。

 

[日期:2007.02.08 新民晚报 版次:B-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