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阁

眼见我所闻耳闻我所见 手写我所感心感我所写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余秋雨声辩:01 法国大革命·巴黎·雨果

(2007-01-25 23:13:24) 下一个

为余秋雨声辩:01 法国大革命·巴黎·雨果
(作者:假仙真人,2006年9月6日)

余先生在《脆弱的都城》中写道:
    不能设想,
      古希腊的雅典没有亚里士多德,
      文艺复兴时期的伦敦没有莎士比亚,
      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巴黎没有雨果。

金先生通过《辞海》查知:
雨果出生时,法国大革命已经结束了,因此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巴黎没有雨果。

毫无疑问,金先生的说法正确,可以查实。但是,金先生正确,不意味着余先生错误。余先生说的是“(他)不能设想,……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巴黎没有雨果”,尽管法国大革命时期雨果还没有出生,尽管这句话可能给人造成法国大革命时期雨果在巴黎生活过的印象。余先生以后对此不予更正,这可能是原因之一。

另外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这几句话是文中的着力点,如果改动,会影响文章的效果。余先生希望我们看到的只是这些意象:
    古希腊     雅典   亚里士多德
    文艺复兴    伦敦   莎士比亚
    法国大革命   巴黎   雨果

正如我以前曾经说过的,现在网上文化,是豆腐块文化,是白开水文化。现实文化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可以这么说,现如今,一字一句读书的人不多见了,多的是一目十行的速读“神行太保”。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捕捉到上面这九个关键词汇的读者也已经算是难得了,又有几个人注意到夹在这些关键词之间的文字呢?既然没有多少人注意这些,那出了点小差错,在这种文化中走红的余先生,是不会在意的。
这九个关键词语,有时间上的连贯,有地点上的覆盖,有人物上的代表,已经足够了 ——对于今日中国的浮躁来说。

假仙真人语录:
记得钱钟书先生曾说过,不能用逻辑来分析文学。如果用逻辑来分析钱先生的小说,那钱氏小说中必定漏洞百出。同样,余先生可能认为文学创作不应受具体文史知识的束缚。如果拿文史知识来衡量文学作品,则余氏散文中必定差错无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