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old story

(2007-05-16 09:31:09) 下一个
记得十几岁的时候,班上有一个男生很个别,他不合群,对女生礼貌得生硬,冰冷。多数人大概和我一样不曾把他放在眼里。有一天一个男生的小半导体在教室里不翼而飞,学校里开始了“大调查”。最后查出是这个不合群的男生。我因此更加看不上他了。直到有一天,我们班的老师告诉我,他是个在大街上长大的孩子。他的家人不要他了,他就在街上过,时间长了,认识了一帮和他境遇一样的孩子们。他们不是他的亲人,可是却比亲人更亲。他之所以偷那个收音机,是因为他的“姐姐”很想要一个。他并不是为自己。想想他们的生活,其实就不难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了。
这个男生的故事带给我的震动是巨大而深远的。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人和人的境遇可以相差那么远。我不会赞同他的所作所为,也不会真正地理解他。但是我从此懂得了不能以我的价值标准评价和要求别人。我和他难以认同,是因为我们不相同。是环境,家庭,社会和经历造就了我们不同有时甚至是相互对立的价值观。没有谁对谁错,谁好谁坏。如果他生长在一个爱他的家庭环境里,如果他没有被社会所遗弃,我会说他应该和我受到同样的行为约束。
几十年过去了,我发现自己不时地回想起这个故事,从中得到启发。(其实这也是我难以认同任何一个宗教信仰的原因之一。这是个大话题,我还是避开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