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儿童文学的诗意

(2007-11-15 09:15:20) 下一个

我最近一直对国内儿童文学创作及市场进行调查研究,发现了一篇很好的文章,五位儿童文学作家谈《儿童文学的诗意》,特此收入我的BLOG和朋友们一起分享。

 

方卫平:诗意一方面是儿童文学不可缺少的魅力的源泉,另一方面在儿童文学写作当中,充溢着过剩的情感,那种虚假的抒情和苍白乏力的感受。

伪诗意和虚假的诗意都会受到抨击,滥情也不是诗意。诗意是儿童文学呈现出的一种诗的意味。它和诗有关,和诗的品质、诗的特征有关。
儿童文学的诗意有这样几个特点,首先诗意是优美的,一种血腥故事的叙述或一个沉重故事的叙述,它也可以产生美感。其次,诗意是儿童文学天然具有的品质。它是 一种真挚情感的流露,诗意是含蓄的,是诗歌的最高境界,是自然感动我们的。诗意留给我们儿童文学作品的一种纯粹的动人意味,是一种特殊的感动,是优美自然含蓄地打动。

彭懿:诗意说白了就是打动人。而诗意我觉得不应该仅仅是沉重,应该弥漫着一种娓娓道来的温馨,你读完了一部诗意的洋溢的作品,眼睛应该是湿湿的,心里应该是暖暖的,有一种这个世界真的美好的感觉。诗意是不是要有优美的情景、优美的语言表达?
 

曹文轩:诗意可以看做是儿童文学的特性,而我觉得意境可以是儿童文学的特征。感情可能是诗意的载体,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儿童文学和一般成人文学一样,总是用感情的写的。但儿童文学对感情的选择是有讲究的,是那种纯净的、美好的、质朴的、富有童心的感情。另外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这种感情中有忧伤的成分,诗意与忧伤是结伴而行的。

朱自强:我感觉诗意的时候,往往内心就会有些感动。有了感动才能感觉到诗意。儿童文学想打动人,这种打动,必须有自然的东西,故事里包蕴的东西,自自然然地流淌出来。情感过剩对儿童文学来说是一大忌。

我觉得我读的作品不是没有情感,但这种情感从作品本身的艺术形象、人物命运、生活的场景、故事情节的蕴涵量来看,和作家想要叫喊的情感,有很大的距离。一 种是外加的情感,一种是不自然情节的设定。不自然的情节它不能表现作家想要宣泄的情感,可作家还要把它宣泄出来,这时不自然的痕迹表现出来了。

我觉得儿童文学的诗意,主要来自于儿童生命的形态以及儿童自身的生活。作家有表现诗意的各种手段和手法,目的就是要把儿童的生命、生活中蕴藏的诗意发掘出来。表现诗意需要儿童文学作家能够把握住儿童内心独特的情感世界。儿童文学确实是关于全人类的大文学。它能因为触摸到非常本质的问题,才能产生真正的感动。

我觉得优美的情景的描写和优美的语言的表现,肯定对产生诗意有帮助。但有些朴素的语言也会产生一种诗意。

儿童需要诗意的东西,他们也能感受到诗意。不要以为小孩子小,不懂什么诗意。孩子们能够通过具有诗意的作品,感受到作品提供的艺术世界的和谐,通过作品能反观什么样的生活是一种和谐的生活。

梅子涵:真正的诗意应是来自于故事,来自于人的命运和行为本身的。诗意一定是来自一种感情,来自对美、善、幸福、遗憾……的真切的理解。

我们的儿童文学如果有超凡的想像力,有机智的幽默感、荡漾的诗意和永恒的哲学,那么一个曾经在他年少时读过儿童文学的人,不管他长到多大,活到多老,他永远都会在心里说,儿童文学我永远爱你!

 

诗意是儿童文学的魅力源泉,诗意是优美的、和善的、质朴的、含蓄的。诗意是一种品质、诗意是一种情感、是一种感动。我愿在亲近儿童文学中感悟诗意、品味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in123 回复 悄悄话 很少能让我看的有种踏实的感觉,是你给了我这种感觉
Bin123 回复 悄悄话 很少能让我看的有种踏实的感觉,是你给了我这种感觉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introdu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