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翻白眼

(2007-08-02 05:36:31) 下一个

上网的好处有三,一是知道点自己不知道的事,二是找点乐子,三是思考一些问题。昨天同网的英国问题多教授在万维五味斋提出了一个翻白眼的问题,我觉得挺有意思,做了回答。

白眼的历史值得深入探讨,提上来吧:送交者: 问题多

毛时代售货员的态度明显是前后有别的。不知道当初是怎么转变的。按理说从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都属于计划经济时期,到底出现了什么样的制度变迁,激励售货员们翻白眼了呢。这个由黑眼转白眼的过程是怎么样的?是像俄罗斯改革的休克式”--所有的售货员一觉醒来都决定翻白眼了呢?还是像中国改革的渐进式-- 经过一段时间慢慢地翻出来的?哪位大家能给分析分析?恢恢(问题多口头语)


我的回答:

我见过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白眼。我觉得文革前,社会还算是有序,国家分配工作,大多人都有工作,工作也不太分高低贵贱,人们的心态比较平和。

文革后,开始有点乱了,分配工作走后门也开始有了。五十年代出生的一大批人开始逐渐地走向工作岗位。工作机会少,物质匮乏,当个售货员算是好工作,能买别人买不到的东西,能拉关系,他们自然而然地自我感觉良好。那时,也不开除人,也没奖金,人们可以把喜怒哀乐带到工作中去,不高兴就翻个白眼,不翻白不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