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做个聪明的妈妈

(2007-03-25 16:00:19) 下一个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到父母,想起往事》,让我辛酸而又感叹。我将它的全文贴在我的博克里,我想每一看过它的人,特别是妈妈都会引起一些思考。以下是网文和我的回贴。
说到父母,想起往事

我觉得父母的心里可能都没有理解儿女这个概念吧,他们总是觉得自己的孩子就是公主王子,一定要最好。

我妈妈脾气很暴躁,且个性要强。我从小就被我妈逼着念书。中学我念的我妈妈所在的中学,也是我们那里最好的中学。因为妈妈也是学校老师,有一些得天独厚的条件,比如晚上11点写作业,加号和负号一起用,就这么点小问题,我妈妈能在那么晚拽着我去找数学老师,人家已经睡觉了,开门看见我们,下一跳。考试没考100分,也直接去找老师,这个是家常便饭。

然后就是每天上午每节课都要去我们班后门窗户上不定时考察我的表现,如果我要是当时跟同学说句闲话,晚上回家肯定是劈头盖脸一顿骂。更别说平时出去玩了,就算班级集体活动都得我得好朋友去做我妈的工作,我妈才会碍于面子,不甘心的放我去,回来之后阴阳怪气地说我就知道玩,晚上一定要加班加点学习。

在然后,生病了也不能旷课,感冒发烧都不算病。有一次坐鼻子手术,下午自习课去的,晚上晚课照样上,我当时鼻腔还流血呢,剧疼得。就这样还得上学。再来就是考试。考不好就是一顿胖揍,以及连续几天的辱骂,骂得很难听。有一次我受不了了,说要跳楼,我妈就说你跳把,我就不信你敢跳,还敢威胁我了。后来导致我高考的时候,有一半的时间实在担心我要是考不好怎么办,结果也是没考好。我妈问我要不要重读,我大哭,坚决不要。后来好赖上了二志愿。上大学就好像从监狱里面放出来一样,我乐的晚上睡觉都冒鼻涕跑。我妈送我去的大学,回来的时候跟我说妈妈要走了,我说恩你们走好,然后拿着洗澡用具洗澡去了。后来我妈回到家跟我打电话跟我哭说你怎么这么没良心,你离开妈妈了怎么不伤心。说实话我一点都不伤心,我开心得要死。。。。

脾气暴躁基本上就是,当街满是人,呼我巴掌。一不顺心就打骂,骂得很难听,我多次有想死的念头。

上了大学也不放过我,我表哥本科毕业去了美国。我妈不服输,非让我也出国,我学的是商科,本科毕业出国很难。当年只有半奖,签证不过。我妈每次都埋怨我,说你看你同学谁谁谁去了那么好的学校,我给你花了这么多钱,你怎么这么差。我同学都是学电子的,好出国。解释了很多遍,就是不能接受,总是埋怨我。妈妈很节省,从小就没怎么给我花过钱,衣服很多都是舅妈给的,还有买布做的。

后来上大学要出国,自然花销多,我妈妈每笔账都记得很清楚,10句话有五句在说她为我学习好,受了多少罪,吃了多少苦,自己的人生都没有了,单位哪个同事花多少钱买衣服等等,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都为了我。基本上我妈妈非常喜欢别人表扬她,如果说了那么一堆我都不表扬她,她就会骂我是白眼郎了。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决定以后挣钱,一定要把我妈给我花的钱都还上,一定!!

现在我可算出来了,我妈就隔三差五的墨迹我,说我都26了,才出国,也没有男朋友。是不是当初给我选错转业了,我记不记恨她。我每次都好好安慰,说怎么回记恨。当年都不懂,在说现在走得也挺好。妈妈就会很开心。可是过了一阵子又犯并,我还得安慰。这样来来回回有好几年了,我有几次烦死了,就说记恨,就你非让我出国。我妈就又开始骂我是白眼郎。我最好的几个朋友都结婚了,我妈就旁敲侧击,问我心情如何,伤心不。我在blog上面加了一首歌词,叫似水流年。我妈立即问你写的诗?怎么这么悲哀?你失恋了?

基本上我妈就像FBI,想知道我的一切,控制我的一切。只要我按照她指的路走,一定会成功。稍不顺她的心,就勃然大怒。经常给我讲我要怎么跟老师同学相处,有事就让我求老师,哭着求。我从小到大,基本上能忍则忍,忍不了,就跟我妈吵架。基本上一个月能吵34次。本来是妈妈逼我出国的,后来我变得非常坚决地要出国,因为要逃离她。现在出来三年了,一次都没回去过,但是经常给妈妈寄包包鞋子。我妈现在开始反省我为啥不回去,也开始改变。等再过两三年,我妈老了没力气管我了,我才敢回去。

我有几个朋友也是我这种情况。一个姐姐30岁出头了,还被父母指挥着过生活,晚上做梦梦到被爸爸逼着回国读博士后,哭着醒来。我们两个经常半夜喝闷酒,想着干脆抱着一起跳海得了,,,虽然说不应该跟父母争对错,不应该记恨父母,可是为什么想过一个自由的人生这么难啊??想起往事,万分辛酸,胡言乱语,请勿责怪。


以下是我的回贴:
拥抱安慰一下。别老想着过去的事。想怎么使自己开心,活出自己来。
其实你的妈妈也不坏,也满辛苦的,就是对孩子太严格,
太强势

一个人的家庭和父母是无法选择的。你长大成人离开家后,你所走的道路是你自己选择的,如果走不好再也怨不得父母了。从你写的来看,叙述清楚、条理分明,想必你是一个聪明也是善良的人。希望你早日走出童年的阴影,快乐起来。你那么年轻,日子长着呢,爱情、婚姻、孩子,所有的幸福都等着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好象天下的妈妈都是这样的。
如今我当了妈妈,自己隐隐约约感觉对女儿所做的正是当年不希望妈妈对自己做的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