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老舍的死

(2007-01-30 18:34:27) 下一个

今天万维五味斋讨论讨论老舍的死。有人说,老舍是被批、委屈、悔恨而死。因他生前也批过别人而悔恨。

网有们讨论,一个人不会因悔恨而自杀,老舍应是因屈辱而死。

一位网友说的一句话我很欣赏,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

他是大树,老百姓是小草。大风一来,有些大树就折了。大部分小草会活下来。也有一些小草死了,但没有人会注意。

我想老舍是应个善良的理想主义者,和那个时代很多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一样,开始是很拥护新社会的,是很真心地改造自己,想改造这个社会。当理想破灭,受到极大屈辱、尊严丧尽的时候,他用他的方式捍卫他的尊严。

问题多小姐在给我跟贴中说,这解释是真实的,但是我总想问,一个人有没有权利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顾别人的尊严,甚至置别人于死地。

我的回答是,我们民族的人容易将人按敌我划分,被划成敌人的人,人们就不会考虑他的尊严和人权了。

这让我联想起这次网上的贺梅案大辩论就是这样,还是海外、还是知识分子呢,很多人就是将贺看成了敌人。









   老舍先生是好人。我小的时候(
5岁前)住过一个四合院,院的主人是老舍的干儿子。他的父亲曾是北大的教授,是老舍的朋友。在他两岁的时候,父亲死了。他和他的母亲相依为命,老舍认他为干儿子,并且出面联合一些朋友买了那个四合院送给两位母子。

那个四合院是很好的小四合院。老舍的干儿子也是很好的人,他的夫人和我妈妈在疗养院住院时认识的,我父母刚结婚,没房子,他们就让我们入住四合院。我是生在那个院子里的。

现在那个院子还在,在阜成门附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