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西藏拼盘(9,10)

(2007-01-20 13:22:41) 下一个

西藏拼盘(九)

二十 此小节由资料整理而成。

六世达赖(1683-1708)的法名为仓央嘉措,藏语意思为“音律之海”,他的名字仿佛直接将他定义为专司诗歌艺术之神。他是一位在西藏历史上生平迷离,又极具才华,也最受争议的一届达赖喇嘛。

1682年2月25日,精明能干的五世达赖喇嘛,在刚刚建成布达拉宫时与世长辞了。然而拉萨街头却一片宁静,既没有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祈祷达赖早日转生;又未见打卦降神,寻访灵童的出世方向。西藏地方的一切政教事务,亦如既往,仍由“第巴”(即藏王)桑结嘉错代行处理。连当时驻兵西藏的蒙古族带兵官达赖汗要见五世达赖,也被桑结嘉措用“达赖入定(即闭门修炼),居高阁不见人,凡事传达之命以行”的理由把达赖汗骗过。就这样,想专权的桑结嘉错,欺骗了广大僧侣大众,和当时中央的康熙皇帝,其时间之长达15年之久。

1696年,康熙皇帝在平定准噶尔的叛乱中,偶然从西藏的俘虏口里,了解到五世达赖已死多年的消息。康熙帝十分愤怒,并致书严厉责问桑结嘉错,甚至打算不惜采用“云南、四川、陕西之师,见汝城下”的强硬措施。桑结嘉错对于康熙帝的谴责感到恐惧,一方面写信向康熙承认错误,一面派人寻了一个15岁的少年作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这个15岁的少年,便是西藏历史上有名的浪漫诗人,闻名一世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错。

仓央嘉错,生于公元1683年,父母是西藏南部门隅宇松地方的农奴。家中世代信奉宁玛派(红教)佛教,这派教规并不禁止僧徒娶妻生子。仓央嘉错虽然生长在农村,却聪敏异常,才智过人,高高的身材,亭亭玉立;红润的脸庞,眉清目秀,气宇轩昂;外加他举止潇洒,使无数美丽的藏族姑娘一见倾心。仓央嘉错不仅风流倜傥,富有文采,擅于诗歌,而且他有一身惊人的武艺,善骑射,长剑术,又是一个绝妙的猎手。

1697年,仓央嘉错被选定为六世达赖灵童后,当年9月,便从门隅迎至拉萨。途中与事先约好的五世班禅罗桑益喜会晤,并拜班禅为师, 发受沙弥戒。10月到达拉萨,10月25日在布达拉宫举行坐床典礼。六世达赖仓央嘉错虽然身居西藏政教首领的地位,却不能掌握政教大权。实际上,只不过是桑结嘉错找来应付康熙皇帝的傀儡。

达赖所属是格鲁派(黄教)佛教,该教派严禁僧侣结婚成家、接近妇女。年轻的仓央嘉错,在华丽的布达拉宫里整天翻阅那些枯燥无味的经典。虽然他精通佛学,却无意在佛学上有所造诣。他总想走出布达拉宫,到远离布达拉宫的群众中去。

有一天,他在一位名塔坚乃的引导下,化名荡桑汪波去到拉萨街头,还到雪(布达拉宫下面的居民点)的地方去。就在这里他相识了一位十分漂亮的民间少女——仁珍翁姆。这位美丽的藏族姑娘并不知道这个化名为荡桑汪波的就是藏族人民见则叩头的活菩萨;只是因为他那少年英俊、风姿翩翩的魔力,使她难以隐藏心里的爱情。仓央嘉错对于仁珍翁姆天仙般的美貌,也同样浸沉在想入非非之中。但当他猛想起数百条佛教的清规戒律时,不禁打了一个寒颤。喇嘛与女人,就像水与火一样,是绝对不相容的。他在一首诗里写道:接受了她的爱,我却牺牲了佛缘。若毅然入山修行,又违背了她的心愿。

不过他矛盾的心情很快就解决了。他最终选择了爱情。1703年,仓央嘉错年满20岁,五世班禅特地从后藏来拉萨专为他授比丘戒,但已经投入爱神怀抱的年轻达赖,回绝了班禅的授戒。他早失去对桑结嘉错的尊敬。他不仅没有接受比丘戒,连过去的沙弥戒也不愿遵守。1702年仓央嘉错到扎什伦布寺访问五世班禅时,正式向班禅回了他过去所受的沙弥戒。桑结嘉错,三大寺的堪布,拉藏汗等听说他要回了沙弥戒的消息,都赶到扎什伦布寺劝他不要这样作,但都未能使这位决心走向浪漫生活的“活佛”,有丝毫回心转意。以后他改名化装常在拉萨的公园和居民中游玩,他接触了许多歌手和女友,并来往仁珍翁姆家中。就在这些所谓“下流阶层”的社会里来往,使他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在这些日子里,他写出了大量优美动人的爱情诗歌。

六世达赖究竟写了多少诗歌,有人说是66首,都是在他25岁之前写成的。据藏族文学家刘家驹在《康藏滇边歌谣集》的自序中讲:“第六世达赖仁青仓央嘉错,他能不顾一切,赤裸裸地写出一本情歌,刻印发行,昔不满百首,现在流行到民间的歌谣,不下几万言,不同的曲调和舞法,也有数百种。”仓央嘉错的原作虽不满百,流传到民间,发展成数万言,都说是六世达赖写的,可见六世达赖的诗歌感人之深和人民群众对六世达赖之爱戴,非比一般。

六世达赖的“浪荡”生活,逐渐地被三大寺喇嘛所发现,有个嗽嘛名叫东龙吉估的说,他看见仓央嘉错穿着一件俗人穿的蓝缎子衣服,留了长发,不是僧人的秃脑顶,手指上戴着戒指,拿着弓箭往公园里走去。有的人还讲:“在布达拉宫他是仁青仓央嘉错,在拉萨,在雪山,他是快乐的青年”。这些消息传到桑结嘉错的耳里后,便成为他谋害仓央嘉错的一条理由。于是,桑结嘉错暗地策划行刺。一天晚上,仓央嘉错夜游回布达拉宫,刺客准备下手,但由于六世达赖的武艺高强,刺客远非对手,因而刺杀未遂。不过从此却引起了六世达赖对桑结嘉错的怀疑。

1701年(康熙四十年),蒙古人在西藏的统治者达赖汗逝世,他的儿子拉藏汗继承汗位。拉藏汗即位后,与桑结嘉错的关系日益紧张。1705年7月,终于爆发了蒙藏两军之间的一场恶战。结果桑结嘉错被俘,不久又被处死。

在这场权力之争的进程中,六世达赖与拉藏汗曾是共同对敌的战友。可是,拉藏汗赢得了最后胜利,却忘掉了这个战友,相反地掉转矛头,直端端对准这个政治上不成熟的年轻人。拉藏汗一方面派人赴北京向康熙帝报告桑结嘉错“谋反”经过,同时又进奏六世达赖是桑结嘉错立的假达赖,所列罪状为“耽于酒色,不守清规”,要康熙帝予以“废立”。康熙帝出于对西藏地区的安定的需要,同意将仓央嘉错“执献京师”。

康熙四十五年(公元1706年)五月初一,拉藏汗拘捕了六世达赖,把他关在拉萨附近的一个蒙古包里,六世达赖在戒备森严的蒙古包中,一时一刻也没有忘记他的诗歌朋友们和情人仁珍翁姆。他从蒙古包的窗格里望见蓝天下的白云,不禁又想起了仁珍翁姆,便深有感慨地写道:东山的高峰,见白云蒸腾天空。莫不是仁珍翁姆,又为我燃起神香?

1706年6月27日,六世达赖被押送北京。行前,他还通过一个藏兵,把他写给仁珍翁姆的诗交给她,他又写了一首离别的诗:白鹤啊!借借你的翅膀,我不飞往远处,只到理塘就转回。

仓央嘉错被解送北京的消息传出后,在西藏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广大僧俗群众悲愤相告,发誓要夺回他们的法王达赖。当押送仓央嘉错的蒙古兵路过哲蚌寺时,被早已埋伏的一群武装喇嘛突然袭劫,六世达赖被抢上山,安置在寺内。拉藏汗得此消息,大为吃惊,决心不惜代价,夺回达赖。蒙古兵包围寺庙,与武装的喇嘛激战三昼夜,双方牺牲惨重。当战斗正处于难分难解时,六世达赖果断下山,蒙古兵解围,才使战争停息。这位年轻漂亮的诗人,与满含泪水的上千名喇嘛,挥泪相别,一步一步地走向那不可返回的深渊。据说,行至青海湖畔,仓央嘉错被拉藏汗谋害,时年24岁。

仓央嘉措在藏传佛教中一直被奉为六世,而把乾隆皇帝后来指定的六世达赖称为七世。 第七世达赖喇嘛就出生在理塘。

 

另一说法是仓央嘉错被押解的官兵偷偷放走,化名为阿旺曲扎嘉措开始艰苦流浪生活。为了躲避各种追杀,他先后周游了青海、甘肃、蒙古、四川、卫藏、印度、尼泊尔等地,甚至曾做过乞丐和背尸人,辗转沦落于社会最底层。 十年后,于1716年他来到阿拉善,被当地人信奉为上师。1746年,在广宗寺尚未建成时,圆寂于此。

广宗寺又称南寺,藏文称作“噶丹吉林”, 位于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境内,贺兰山主峰巴音森布尔的西北侧的一个群山环抱的宽阔地带。这里,绿树成荫、溪水潺潺、鸟语花香,距离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110公里。

广宗寺依山而建,挺拔险峻,高低错落,四面环山,山间松柏长青,溪流如带。山门的两侧岩壁上雕满了彩绘佛像。南寺占地曾达40万平方米、拥有庙宇数十座,仓房僧舍2859间,僧侣人数最多曾达1500多名,可谓气势磅礴。

广宗寺于乾隆二十三年(1758)由班白尔扎布台吉之子阿旺多尔济遵照师父六世达赖的遗愿所建。寺建成后,从昭化寺请来了原六世达赖的遗体供奉在庙里,尊为该寺第一代格根(活佛),名为德顶格根。广宗寺因供奉六世达赖喇嘛的灵塔而闻名宗教界。

 

在拉萨大昭寺附近有个酒吧,据说曾是仓央嘉错曾居住过的地方,里面到处可以看到他留下的诗句。最著名的一句是这样的: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权利、信仰,都抵不过与爱人一个最微小的接触。这样一个浪漫主义的情种,自然是不能逃脱悲剧命运的。

 

仓央嘉错的情诗(1)

若随美丽姑娘心,

今生便无缘学佛,

若到深山去修行,

又负姑娘一片情。

 

我观修的喇嘛脸面,

却不能在心中显现;

没观修的情人容颜,

却在心中明朗地映见。

 

心中热烈地爱恋,

问伊能否作侣伴?

答道:除非死别,

活着便决不离散!

 

背后的凶恶龙魔,

无所谓怕与不怕,

前面的香甜苹果,

我一定要摘到它!

 

仓央嘉错的情诗(2)

在那东山顶上,

升起了皎洁的月亮。

娇娘的脸蛋,

浮现在我的心上。

 

心中爱慕的人儿,

若能百年偕老,

不亚于从大海里,

采来了奇珍异宝。

 

爱情渗入了心底,

能否结成伴侣?

除非死别,

活着绝不分离。

 

杜鹃从门隅飞来,

大地已经苏醒。

我和情人相会,

身心俱都舒畅。

 

会说话的鹦鹉,

从工布来到远方。

我那心上的人儿,

是否平安健康?

 

大河中的金龟,

它能将水乳分开,

我和情人的身心,

没有谁能拆开。

 

俏眼如弯弓一样,

情意与利箭相仿

一下就射中了啊,

我这火热的心房!

 

涉水渡河的忧愁,

船夫可以为你除去,

情人逝去的哀思,

有谁能帮助你消忧?

 

仓央嘉错的情诗(3)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转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呀,

不为修来世,

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西藏拼盘(十)

自西藏归来,我便有了西藏情结,总觉得西藏的一切都和自己有了某种关系。不愿意听人说西藏愚昧落后,更恨藏独。

我的直觉告诉我,西藏人和我们汉人之间有隔阂,或者说他们刻意地要和我们保持一定距离。我在那曲观察到,他们对我们远到而来的汉人还好,对援藏干部似乎不太友好,认为是指手画脚、为统治他们而来的。

想想援藏干部也不容易,抛家离子,要在西藏至少呆满三年。他们教西藏人东西时,一遍、两遍甚至十遍也教不会,常常是藏人根本不听你那一套,自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藏族人嗜酒,懒散。一位半汉半藏的朋友告诉我,六一儿童节,他们放假一周。大人喝酒胡闹,小孩乱跑没人管。

我有时在心中拿西藏人和印地安人相比较,但两者还不太一样。西藏有渊源的历史,粹灿的文化,有强大的宗教,有极睿智的人,这也是西藏人永远不会沦落到印地安人的命运的原因。

据说,达赖在国外培养了许多人才,藏族的博士硕士,这也是藏独在国际上音量大的一个原因。

上世纪60年代,达赖有一个“秘密计划”,组织瑞士家庭收养藏族幼童,以备将来西藏“独立建国”之用。

1959年,达赖组织叛乱失败后出逃印度。出逃过程中,逃亡藏民团体中出现了数百名孤儿或与父母离散的藏族幼童。1960年的某一天,瑞士商人查尔斯·伊奇曼(Charles Aeschimann)在出差印度途中偶然地收养了一个藏族幼童,并萌生了收养更多藏童的想法。但是,这种想法被达赖等所利用。此后不久,达赖的弟弟诺尔布作为达赖代表与伊奇曼进行谈判,双方就瑞士家庭收养藏族幼童一事达成初步协议。1961年,首批16名藏童抵达瑞士;到1964年,共计158名藏族幼童落户瑞士。根据协议,这些当时只有3到7岁的藏童将被培养成医生、工程师、建筑师、老师等,等到西藏“自由独立”后,他们将构成“国家中坚力量”。

目前,在瑞藏民已超过3000人,成为欧洲最大的藏民团体。达赖则将瑞士视为他的一大活动基地,每隔几年就会到瑞士进行访问。

在那曲时,一位藏族朋友曾对我说,西藏如果独立了,内蒙就会独立了,内蒙独立了,新疆就会独立,内蒙新疆都在看着西藏,等着西藏独立呢。

 

让我欣慰的是,在我离开西藏前,有一位曾在内地上过大学的半汉半藏的朋友,曾意味深长地对我说,汉族太强大,藏族落后,藏族永远离不开汉族。

我问他8岁的儿子,你是藏族还是汉族?他一口咬定是汉族,不是藏族。不想当藏族,也不想学写藏文。听了他的话,不知为什么,我心里竟生出几分释然。

但他说这话时的神情、语气怎么和有些在国外长大的海华们的孩子说中国时有点象呢?我又有些戚戚然。

 

生活的脚步匆匆,能驻足和朋友一起回忆一段有意思的经历,很高兴。谢谢大家!


西藏拼盘(后记)

感谢各位朋友读贴和鼓励,我将过去写的西藏的贴子进行了修改又增加了一些内容,终于完成了我的西藏故事。就象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任务,我感到畅快、轻松和愉快。在此,感谢安校长在茶馆里提起西藏的话题,使我的那一份本已沉淀的记忆重新唤醒、一份早已积聚的情感得以释放。

人生是一个长途旅行。西藏,则是我的人生旅途中的一次小小的停留。我在西藏十几天,只到了拉萨和那曲两个地方,留下了太多的遗憾。说起来这遗憾,里面有个可笑的故事。

屈指算来,应该是七年前的夏天,我先生的公司要给那曲的一家单位送一台设备。那时,去西藏的人不多,人们对西藏了解也少,对去西藏、特别是去那曲视为畏途。我先生不敢派手下的人去,怕出问题无法向其家人交代。他决定亲自挂帅,我主动要求陪同,心想多少能有个照应。

我有个朋友身体不佳,曾实施癌症手术。有个气功师,为她调理治疗。朋友坚信此的气功师功力高强,为术后奄奄一息的她焕发了新的生命。临去西藏前的若干天,我开车送朋友去气功师家治疗。临走时,我无限尊敬地问气功大师,我此行去西藏会不会有危险?

气功大师闭目、凝神,打坐片刻后说,看到了,有危险,是交通事故方面的危险。她还安慰道,有她在,到时候她在北京帮我们顶一把。车翻了,她再给它翻过来。

临行前,我把股票都卖了,存款和家人交代了。象江姐似的,大无畏地登上去成都的飞机。

在成都,我们停留了两天。

我们去杜甫草堂游览。已临近关门时分,游人寥寥无几。我发现一个中年男子老在我先生和我的周围转悠,似乎想和我们搭话。

终于他走上前来,第一句劈头就是,“二位会有大灾,今年绝不可去新疆和西藏。”

我心里咯蹬了一下,第二天一早去西藏的机票就在我的小包里呢。先生和我交换了眼色,什么话也没说,但我们的脸上多少流露出不自然的神情。

中年男子将我先生拉到一旁,嘀嘀咕咕,神情既象是开导又象是叮咛。他说了半天,站在一旁的我都有些不耐烦了。终于,在我走过去的时候,中年男子直奔主题,要钱。我先生给了他100元人民币,他表示还不够,还要。我先生说,真有你说的事情发生,等我们回成都的时候,再来这儿找你,再多多的给你钱。

我忐忑不安地蹬上了前往西藏的飞机,开始了我们的西藏之旅。我小心翼翼, 不敢轻举妄动,除了拉萨和那曲两个地方,哪也没敢去。当然,这也跟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工作有关,我们并不是单纯的旅游者。

我们在那曲呆了45天。我先生每天9点去上班,下午45点才回来。一天中,他不停地调试机器,给当地人员讲解、培训。我则是闲着也是闲着,去司机家给他要考大学的女儿补习数学和化学。就是在他的家里,我第一次看到了黑呼呼盘成一大团的干牛粪和它那美丽蓝火苗。

离开那曲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和该单位的领导和几个参加培训的年轻人一同吃饭。领导说,我们没见过你们俩这样的人。来那曲出差的人都是第一来,第二天一早就抱怨,睡不好觉、头痛,受不了。指导、吩咐几句话匆匆离开。他还说,即便是拉萨来的人,也多是如此。他告诉我们,说了那么多的话是很危险的,在那曲要不停地喝水。

受到藏族人民的称赞,我顿时觉得自己很伟大。那一刻就有些飘飘然,藏族姑娘一唱歌敬酒,我就喝了。一个藏族小伙子也站起来唱,他目光深邃,脸颊瘦削有型,身材直而挺拔,他唱的是康巴汉子,

哦,我心中的康巴汉子哟,

额上写满祖先的故事,

云彩托起幻想,托起幻想。

胸膛是野性和爱的草原,

任随女人和朋友自由飞翔。

血管里响着马蹄的声音,

眼里是圣洁的太阳。

当青稞酒在心里歌唱的时候,

世界就在手上,就在手上。。。

这张扬、热烈的歌词,这即是来自远方、又来自心底的悠扬旋律,从那么年轻英俊的身体里唱出来,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我不去擦它,任它自由地流淌。

这杯中的酒又怎能不喝。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我们的西藏之行无惊无险,一切顺顺利利。我一直严阵以待、时刻警惕着的危险一件也没发生,以至于离开西藏前,我竟然产生些许失落感,觉得不够“壮怀激烈”。

我在西藏、甚至那曲几乎都没有什么高原反应,我相信我和雪域高原西藏有缘。我的前生是住在雪山脚下的一个藏族姑娘吗,两只细辫,双颊上两朵高原红晕,羞涩地轻轻地笑着?

从西藏归来,我们全家很快就移民致加拿大。西藏,被我放置在心中一个温暖柔软的角落里。每当想起它,我总能忘记身边繁杂的琐事,心中获得片刻的宁静与安祥。

两年前,我开始儿童文学的创作。我已写了很多中英文的故事和儿童诗。虽然每日里,清灯冷月相伴,我不觉得苦,从心底里认为我是在做着世界上最好玩的一件事。

写这篇西藏拼盘时,我有了一个新的心愿。我希望,有一天我能重返西藏。那时,我什么也不怕,我要走很远的路,去看、去听、去感觉,去找一个小姑娘。

我写她。我要写一个可爱的西藏小姑娘的故事。

我的小姑娘是什么样子的呢?夜阑人静的时分,躺在柔软的床上,我会想到她,在心中暗自为她打扮,让她跑跳,让她说话,让她哭,但更多的是让她羞涩地笑。。。她在那。我会在这条崎岖艰难的写作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200610月于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发现你这个西藏拼盘。开始以为是介绍藏餐。写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