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芷汀兰

宝妈喜欢在这里记下日日累积的回忆。。。
正文

10月宝妈怀孕心得(一)

(2007-01-19 21:38:20) 下一个

10月宝妈自认为属于大龄产妇了,读了N年的书,等和老公想明白时已经30出头了。于是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备造人计划。老公刚刚结束了近1年多的同位素实验,我们不敢大意,足足等了4个月时间;之后的1个月老公感冒;再之后的一个月可能没算对时间,没怀上,例假定时来了。和一个关系不错的好朋友提及此事,她说,太正常了,据说正常的夫妻在不避孕的情况下1年之内怀孕在医学上都是可以解释的。

圣诞节过后的那个月我们如愿以偿了,例假期过去1个月了,好朋友给了2份检测试纸,回家一测尿液,哈哈,2条杠。打电话约OB,于是开始了1月一次的例行检查。老公几乎每次都陪同前往(2次缺席)。第一次检查看到了1个小小的胚胎(6周),OB在屏幕上输入“hello, mom and dad”,打印出来送给我们,就这张小小的照片让我俩欣喜若狂。母以子贵,出门后等电梯时,我刚刚伸出手去按键,老公一把拉住,“慢着,让我来,这按键多脏啊”。整个孕期老公表现一直不错。

怀孕前期3个月:

有将近2个月的时间我的孕期反应比较强,慢慢地食欲全部改变了,以前爱吃的东西全部放弃,连想都不能想。老公炒菜连葱花都不敢放。干脆把自己关在卧室里,就怕那星星点点的味道漂进来。后来改由我点菜,翻翻眼皮想了想说,切2个土豆,烧一锅开水绰一下,装盘,再来碗醋。好吃,就在我狼吞虎咽时,听见老公怯生生的问,我可以尝尝吗?尝后摇摇头,太奇怪了。同事Mohammed是摩洛哥人,老婆正在怀第二胎,赶忙问我是不是特想吃N年前曾经尝过的什么东西,没错,我老婆就是,可是现在到哪里去弄啊?

宝宝比较照顾妈妈,白天上班我感觉还是不错的,就是爱犯困,有时候眼皮都快睁不开了。下班后迈下汽车蹲在地上就吐,清晨起床第一件事也是吐。上班人特精神,工作积极主动,比小伙子干得还多。

 体会:

 1.  孕初期忌讳吃的东西:个人认为有海产品、姜、蜂蜜、辛辣食物。尤其是蜂蜜,朋友再三叮嘱,没敢尝试。

2.  孕期忌讳的动作:点起脚伸长胳膊往高处够东西的动作,拎重物等。

3.  孕期我没有服叶酸和混合维生素:这些都买回家了,思前想后,决定不吃,食补代替。还是选择黑的全麦面包;捏着鼻子喝牛奶,后来就买lactose free的,后来就不挑了,看来先前喝的少;以前爱喝果汁,改成吃新鲜水果,辛苦了我那原本就不怎样的老牙。忘了从哪里看来的一句话“怀孕期间多吃些平时不吃的东西,可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于是开始尝试各种蔬菜瓜果,日本料理,泰国饭;至于印度餐想想还是免了,先前陪一印度同事吃过一次,之后近1周的时间嘴里都能呼出一种说不出的气味。学校组织的”BABIES AND YOU”,每月一次讲座,我都参加了,其中一次问一位营养师关于叶酸和维生素的补充,她认为可以不吃,食物就可以供给。老公跟着我吃,也不甘落后,直到那条心爱的牛仔裤穿不进去了才意识到后果的严重性。

4.  孕初期贪睡:至今仍清楚地记着当时的作息时间,早晨6点多起来呕吐,然后上班,下班后(78点不等)洗洗就钻被窝,有时连饭都懒得吃,一觉到天亮,还是困。

5.  贪吃贪睡的后果就是长肉:3个月过后体重以每周2磅的速度增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uanlipinglily 回复 悄悄话 每周两磅,每月岂不是8磅,我每月5磅,医生说太多了,2-3磅足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