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芷汀兰

宝妈喜欢在这里记下日日累积的回忆。。。
正文

10月宝妈生产日记

(2007-01-19 20:26:52) 下一个

10 月宝妈于 10 月 21 日下午 3 : 33 分正式升级了,自然生产,也就是说 no epidural ( 无腰麻 ), no pitocin (无催产素),无侧切, no c-sectioin ( 不刨腹 ),第一胎, baby girl ,晚产 8 天。在“亲亲宝贝”论坛潜水近 9 个月,学到了很多知识,先谢谢姐妹们了。产后 7 天了,感觉恢复好多了,奉上生产日记,给即将生产的姐妹们鼓励。说话可能罗嗦,请见谅。

预产期 10 月 12 日

预产期前 1 周的早晨发现分泌物出现红色,之后转为红褐色,心里大喜,快了。但是这种分泌物一直持续到生产那天,整整有近 2 周,每天等待宫缩的感觉很复杂。尤其是 10 月 10 日 2 个实验室一起给开了 BABY SHOWER 之后,问候的同事们逐渐多了起来,“ Are you still here?” “Are you still pregnant?” 心里多少有些着急,可是根据常识及与 OB 的交流,预产期后 2 周都算正常,所以一直鼓励自己,再坚持一下,最后一个月是胎儿肺部发育的关键时期,千万稳住,相信瓜熟蒂落。

个人体验:

1. 预产期前后 1 周对准妈妈是个极大的考验,随着胎儿的成长和入盆,准妈妈会出现尿频严重和后腰酸痛的感觉,这时候晚上的睡眠成了最大的问题。我一直左侧躺着就不舒服,但是为了孩子,还是能坚持半夜,趁着上厕所的时候在客厅坐坐看看书,有时能打磨掉 2 个小时的时间,老公发现后会好说歹说把我劝回去。

2. 我一直坚持上班到最后一天,一是因为生产不是生病,虽然肚子蛮大的,同事们看着担心,可是自己行动自如,除了最后几天走路有些吃力外,真的不影响工作,工作起来注意力转移一些,心情也不错。还有就是做家务,我一直就是个大包大揽的人,谁干得活也看不上,生产最后一天下班后在老公二厨的帮助下做了炸酱面,炒了 2 个菜,把 2 人第二天的午饭装进饭盒。我觉得做家务要把握住尺度, ENJOY 就好,不能累着。坚持上班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系里规定博后是 6 周带薪产假外加 6 周不带薪产假,根据朋友们的建议,身体状况允许就坚持上班,给生产后期的休息多留些时间。

10 月 20 日周四

今天下班回到家已经八点多了,路上还接到朋友的电话询问是不是生了,最近每天打开信箱问候的 MAIL 就向雪片一样飞来,只好耐心回复“还没生呢”。预产期过去 8 天了,今天宫缩强度和频率多有些加强,下班前还是和同事 Akiko 说了句“ See you!” (万一明天又来了呢,哈哈。)晚上吃完炸酱面和老公说,我觉得真宫缩来了,因为晚饭期间看看表大约 10 分钟一次。赶紧上楼洗了个澡,钻进被窝,但是很快就发现宫缩频率增加到 7 - 8 分钟一次。老公对我近来的“狼来了”多少有些麻木了,说好好睡,睡醒了有力气了再去生。自己心里多少有些不服气,因为真正的宫缩和前些日子的假阵痛是很容易区分的,但是不能再谎报军情了,耐心等等吧。

10 月 21 日周五

凌晨 1 点,不行,我和老公说, 5 - 6 分钟一次了,我想打电话,老公也有些慌了。拨通电话,值班 OB 居然是 ON CALL 状态。再拨通产房电话,和 nurse 说有 strong contraction, 问多长时间一次,毫不犹豫的回答, less than five minutes ,那就过来吧。老公提上吃的喝的,兴高采烈上车了,路上接到 OB 电话,同样的问题, OB 说直接来医院吧,从 EMERGENCY ROOM 进,他们会送你到产房。一路上老公叨叨,看样子得被赶回来,因为我们一路上测的宫缩是 10 分钟左右不等,我也有点后悔了,老公安慰道,就当是探路了,大不了回来吧。

来到 EMERGENCY ROOM ,先进行了登记,然后 nurse 给手腕上带上登记环,被推上了产房, RN (registered nurse) 又进行了一番登记后, OB 来了,是我第二次 rotation 时见的那个 ob 值班,内检后说还是 1 指不到。好遗憾呀,赶忙问“我可以留下吗”, OB 说考虑到你已经晚产 8 天了,我们不会让你回去的,留下观察吧。于是乎就躺下了,可真是不舒服啊,肚子上绑着 2 条带子,一个设备用来测胎儿心跳,一个用来测宫缩强度(当时才 30 - 60 不等),右胳膊上输液,说是胎儿心跳有些慢,当然也可能是孩子睡了,还是给你输些糖水吧。左胳膊上绑上了血压计,每隔 5 分钟自动测定一次。真是五花大绑呀,我喜欢每隔 1 小时叫老公给我都拆下来,上趟厕所松口气。

凌晨 5 点,宫缩非常有规律了, 4 - 5 分钟一次,强度增加,老公报告说有时达到 106 。可以忍受的了, nurse 说给我 10 ,让我定疼痛级别,我说大概 7 或 8 吧。

凌晨 9 点, ob 换岗,今天的 ob 是倒数第二次 rotation 见过面的,内检后说开了 5 指了,哇好高兴呀, nurse 也说快了快了,以后开的更快了。我和老公这个高兴呀,看样子再坚持一下就不用上 epidural anesthesia (腰麻)了,可是没想到这个侥幸心理让我真正尝到了生产的痛苦。

凌晨 9 点- 12 点,我左侧躺着,双手紧紧的握着床栏杆,每当宫缩来临时用“呼吸法”挺过,就是从鼻孔吸气再用嘴慢慢呼出,每次呼气时我都幻想着疼痛也随着扩散扩散。。。

中午 12 点,我在间歇( 2 - 3 分钟一次)问 RN ,可以生了吗, nurse 内检后安慰我说将近 9 指了,我的天啊,真是快熬到头了。很快 OB 来了内检后说 8 指,我的天啊,还有 2 指。这期间我几次想和老公商量,不行就上 epidural 吧,可一想已经快了,万一 1 小时之后生了呢。

12 点-下午 3 点,这 3 个小时我时而清醒时而迷离,有时上次阵痛刚刚过去下次阵痛又袭来,我紧紧握着栏杆,老公希望我握着他的手,可是我希望周围什么都不存在,就我自己全力以赴才能战胜,所以不希望老公和 nurse 打扰我(无比 nice 的 RN 几次想给我换床单和衣服)。这中间羊水破了,我还以为自己小便失禁了呢, nurse 欣喜,自然破水,快了快了, honey, you are so brave , I am proud of you. 我平时最喜欢听人夸自己,可是这时候对这些都不在意了,我只是在心里数着 nurse 用过的词包括, honey, sweet, darling, baby 等等。

下午 3 点- 3 点 33 分:终于老公报告,宝贝,快了快了,医生已经支起无影灯,铺上油布了,看来很快就可以 push 了。我自己也感觉到了想要 push ,就是要 bowl movement (解大便的感觉),用无比温柔的声音反复问 nurse, Can I push now? No, honey, don’t push. 老公在一旁反复解释,没到 10 指全开之前,用力 push 会引起出血。终于感到屋里人多了起来, ob 和另一个 nurse 来了,听到 ob 说, completed, 你可以 push 了。于是翻身仰卧, 2 个护士一人抱着我的一条腿,我自己的双手也抱着自己的大腿向后下方用力。每当宫缩来临时,深吸一口气,慢慢呼出的同时集中全部力气 push ,一下,两下。等待下次宫缩,再来。 6 - 7 次后,老公惊喜,看到孩子的头发了,不要停啊,努力啊。我不想把孩子卡到中间,所以就使劲使劲,一下两下,老公报告孩子头出来了,肩膀出来了,一条胳膊出来了,与此同时我听到了孩子的哭声,来自下方,多么健康的宝宝啊,我再次使劲,医生顺势把宝宝带到了人间。感觉呼哧一下肚子空了,老公报告说胎盘紧接着就排了出来,护士给揉了下肚子又有东西流出去。老公剪了脐带,说是医生马上取了一管脐带血交给护士拿走了。老公和护士在旁边清理宝宝嘴里的液体,称重等等,医生则缝合自然撕裂的伤口,大约用了 15 分钟的时间吧,没感觉到疼,可能是和先前的宫缩比较而言吧。我抱了下小宝,突然想起论坛中某个姐妹说过的一句话,看到孩子的一霎那,感觉所有的痛苦都是值得的。

经验:

1. 如果你真正想自然分娩,那就忘掉诱人的 epidural ,坚持一下,“ You can do it! ”这是护士反复对我说的一句话,相信她。分娩前要学习“呼吸大法”,就是分娩过程中如何缓解疼痛。

2. 多渠道多途径补充知识,非常有用。我一般下班后就抱着书看,“ What to expect when you are expecting” 非常棒的一本书,厚厚的一本,逐月读下来,有助于你和 OB 沟通,驱除不必要的疑虑,信心满满的把握自己的孕期动态。还有就是网上各个“育儿”有关的链接、论坛,我都会抽空浏览,比如“摇篮网”“新浪 . 育儿”等等。知识就是力量。

3. 记着给准爸爸经常灌输知识。准爸爸不会像准妈妈那样积极主动的学习,我老公就是这样,所以我每天在上下班路上定时广播,讲述今天哪位妈妈生产了,情况如何;哪位准妈妈出现如何症状了,姐妹们是如何回复的等等。以至于有时下班累了不想说话,老公都会小心翼翼地问“今天有生的吗?”居然,老公有时会理直气壮地把我灌输给他的知识再讲给我,哈哈。

稍后奉上怀孕心得、产后护理、 BABY CARE 。

祝各位好孕!

10 月宝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黑鱼mm 回复 悄悄话 博后也可以生孩子呀,您做的是什么实验呀,我是作激光实验的,特别担心有什么影响,所以现在还在犹豫怎么安排怀孕生育的时间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