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水之重

你總是橫渡我懮傷的心靈﹐而我卻永遠找不到你霧中的碼頭。
正文

将我的悲伤放在何处

(2009-01-26 21:51:17) 下一个

将我的悲伤放在何处

 

将我的悲伤放在何处?

才可以忘记回忆而不再想起?

将我的悲伤放在何处?

才可以止住这不肯停歇的冬雨?

将我的悲伤放在何处?

将我的悲伤放在何处?

才可以说服自己已经不再有你?

 

我找不到一个地方呵,娘,

可以放得下你在除夕夜的别离。

 

2008年的最后一夜,

你一定是找到等待了一生的团聚,

不然,为什么会那么急呀,

不恋这尘世的新岁

在睡梦中悄然离去?

 

我知道这是一个快乐的时辰,对你,

十九岁的新嫁娘呵,依旧是,

水红的裙儿,松花绿的绣鞋,

这一嫁,就是60年的等待,

这一嫁,就是一生一世一个人的行程。

你在80岁的时候离开,在你出生的正月前夜。

可你依然是新嫁娘的样子,

依然是在他离开你的20岁那一年除夕的样子,

去赴了这个远在天国的约定。

 

只是你呵,娘,

你走时,却没有为我们,留一个地方

来存放这些过往,存放,我们所有的许诺与泪水。

唉,纵然是涕泪满襟呵,

与你,又有何益?

与你,又有何干?

 

因为孩子要你背,因为婆婆要侍奉,因为孩子的孩子

也要听你的故事呵,

你横下心来,

陪我们,一个又一个除夕夜呵,

做新鞋,包饺子,请送神,放鞭炮。

你一个人的旅行其实那么热闹,又那么孤单,

60个除夕,

人们来来往往,

60个有你的除夕,

却都与你没有关系。

 

因为你等的那个人,

他一直没有回来。

 

这个除夕你更孤独,虽然你已经习惯了孤独,

因为在这一年,你找到了60年的迷底,

那个人他不会回来了,

他并不在这个尘世的除夕与你相见。

 

娘,我知道,即使在你身边,

也不能完全抚慰你的孤单,

可是我还是走得好远,

远得,连堂屋的燕子也飞不到呵

远得,好象是银河的这边与那边。

 

而我又走了那么久,

久得,让你模糊了双眼,

久得,让你记不清我的容颜。

那最后的一次分别,

你在大门口儿站得久,

只是睁大眼睛向我望呀,

眼中并没有多少泪水。

 

娘呵,今天我才明白,

对沧桑来说,

对别离来说,

对等待来说,

对孤独来说,

对依恋来说,

对爱来说,

对一个村妇漫长的一生来说,

对一个孩子不能够实现的诺言来说,

泪才有几多?

泪又有何用?

 

曾经以为,

无论多远,

无论多久,

你都会在那里,

在我想回去时,迎接我,

在我要离开时,

送别我。

可是今天,第一次,轮到

我来送你。

怎样送你呵,娘?

 

且让我找一个地方,

暂寄下这悲伤。

就象老屋门外,

你沉默的送别,

就象,

你这一生的无怨与你的执着,

让我也横下这条心吧,娘,

送您远行,

不让泪水----

滴落。

 

 

白发娘亲,是以为祭。

 

(我的伯母,19岁嫁与我的伯父。第二年伯父即因战乱离开中国,夫妻分离竟难再聚。伯父因车祸40年前卒于加拿大。伯母终生未再嫁。我姐弟三人,从小由伯母与祖母照顾,伯母待我们如已出。我姐弟皆以“娘”呼伯母。娘在08年才得知伯父去逝已久。弟弟说,娘在这边等了伯父60年,伯父在那边等了娘40年,如果没有天堂可让他们团聚,世界就实在是太不公平。)

 

2009126星期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我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