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水之重

你總是橫渡我懮傷的心靈﹐而我卻永遠找不到你霧中的碼頭。
正文

心碎的爵士樂

(2012-12-27 16:06:28) 下一个

心碎的爵士樂

 

 

 

 

 

許多年前,在一次大學的演講會上,一個來自美國新奧爾良的老藝人,講解如何欣賞爵士樂。當時大廳中擠滿了學生,這位老人講話的內容我已經記不清楚,但是他的滿頭銀髮,與一句結束語,卻讓我久久不能夠忘記。他說:“當你飽經滄桑,心靈破碎過無數次之後,才能夠真正聽懂爵士樂。”

 

 

    時光如流水,轉眼已快20年了,我在不同的場合聽過無數次的爵士樂,只是始終想不出爵士樂與心碎之間的關連。有一天,在邁阿密的碼頭等待上船的時候,嘈雜的市聲中,突然湧出一縷慵懶的、旁若無人的爵士樂音。尋找之間,驀然遇到樂師清澈的、愉悅的笑意,心底突然湧起難以抑制的苦澀。這種矛盾的感覺讓我又想起那位老藝人的話,眼前位眼神澄澈的樂師,他是一個心碎的人麼?接下來的風景,就像是要演繹一段神話,碧藍的海天之間,突然飄起了細雨,繼而又出現彩虹,刹那間雲霞又起,黃昏已至,海天渾然,不知身在何處。

 

 

    我在細雨中遠眺遠處樓宇的暗影,突然感覺聽懂了我的爵士樂。其實心已碎,何需問來人?在不斷的尋找與丟棄中,不經意間早已經背離了最真的東西。人們苦惱、欺騙、掩飾、掠奪,我們眼中只看到了惡的與俗的。我感覺到這種勢力的強大。於是我嘲笑自己喜歡詩、喜歡鴿子、喜歡生命中幼小的與脆弱的東西。我將這些東西深深地埋藏起來。埋到我自己的感覺與夢都無法到達的地方。我以為這樣就是安全的,就可以起身,安心地去追求榮耀與物質了。可是突然之間,為了一縷那麼若有若無的爵士樂,我突然發現自己的心已經在身後散落,如暮春之花,深秋黃葉,如孤獨無依的塵埃一般地,無聲地散落了。

 

 

我終於聽懂了爵士樂?當憂傷被用一種悠閒的方式表達出來的時候,這才是爵士樂;當一個人的孤獨吸引了更多人的孤獨的時候,這才是爵士樂。其實爵士樂跟其他任何音樂一樣,是一種生活態度。人們總是在生活中,漸失了自己的生活態度。流于混沌、流於庸碌、甘心妥協、悉心修整、跟隨主流。因為這樣安全。這樣更符合普世價值觀。

 

 

我已經久不寫詩,並努力清除身上所有與詩有關的習氣。一則害怕那種情緒戰勝我好不容易培養的物質之心,一則害怕那種乾淨被世人嘲笑。我掩藏他們,忽視他們。並學著用一種我所憎惡的語氣說話。但是這實在是糟透了。給了我雙重的負擔與壓力。

 

 

在世俗的眼裏,有多少詩人與藝術家窮愁潦倒?但是又有多少世俗的人,享受過他們所經歷的激情與狂喜?心碎是一種幸福,孤獨也是。我們最終還是無法抗拒一些與生俱來的激情。雖然這些激情多數是毀滅性的。由無數次心碎所打造的藝術與人生,才有永恆的價值。

 

 

邁阿密的海上,就在我聽懂了我的爵士樂的那一刻,突然不再害怕,我想起許多年前俄羅斯作家高爾基的話“暴風雨,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吧。”

 

 

  

 

 

2012109南加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