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水之重

你總是橫渡我懮傷的心靈﹐而我卻永遠找不到你霧中的碼頭。
正文

"为有暗香来"

(2007-10-28 23:56:43) 下一个

                            (谨以此文献给我挚爱的伯母,纪念英年早逝的伯父。)

       如果说“色戒”里讲的爱情,使一个美丽的女孩,为一场短暂的情爱而甘心献出了生命,那么还有一种更困难的恋爱是:一个美丽的女孩,为了不到一年的短暂婚姻,为一个男人,献出了60多年的等待。 

        也许从来没有人想过一个人的等待是一件多困难的事情,60多年的风雨,在中国,历经战乱,政治动荡,及一年又一年贫穷又孤独的岁月。没有人知道男人的下落。好象是没有希望,又象是有无限希望,一个村妇,从19岁的花开岁月到80多岁的风烛残年,一直没有说过后悔的话,一直讲述着她19岁那年的爱情故事。

        我见证了这个女人30多年的等待的岁月,而直到今天(20071027),我才见到她等待的男人的照片,他早在40多年前,就已客死异国。那么英俊的一个男人,那么执着的一个女人,有谁可以为爱情立传?我想,这样的爱情,只属于那个年代,我珍藏着它,不知道该如何来歌颂它。在这个物、欲的E世代,能有多少人不会饥笑它?我心中悲伤又害怕。然而我还是决定用泪水与感动来描述它,让上个时代的纯净的人生,照亮我的前路。

 

一、  情定

     男人蹲在井台边注视着女人。女人挽起崭新的碎花小袄的袖子,在大洋盆中搓着衣裳。两对闪亮的银镯子在女人雪白的腕上,撞得哗哗响。那是1948年初夏的一天。而这也是女人一生中与丈夫一同洗衣的唯一的一天。那一天她丢了一幅八棱的银镯子,那好象是他们新婚不久的一个坏兆头。而且直到60多年之后,才终于明白,那一幅银镯子,是永远也找不回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