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水之重

你總是橫渡我懮傷的心靈﹐而我卻永遠找不到你霧中的碼頭。
正文

你真象一颗珍珠,在我们的掌心被深深地爱恋

(2007-09-12 20:04:20) 下一个

                        

         煦儿的到来是个奇迹,对我来说。那3月我在南加的初春孕育了他。我与先生第一次面对这个神奇的赐予,不知该如何是好。虽说我当初结婚的誓言是不要小孩。一旦不期而至,竟不忍拒绝。甚至变成了极端家庭主义者了。以至我的大学同学们听说这一消息,都表示,连ZZ都要孩子了,我们为什么不要?

       

     大年初二清晨1点钟,煦儿出生在北京协和医院。时北京瑞雪初霁。

       

         煦儿四个月的时候,我打电话向好友报告:我儿子现在什么都会说了。煦儿9个月时,我又打电话报告:我儿子现在什么都会说了。等到儿子两岁时,我报告:我儿子很聪明,什么话都会说了。我的朋友忍不住说:你儿子这两年怎么没什么长进,到现在还是“什么都会说了”。

        煦儿说话很早。记不清他几个月开始说话。在每个时间段说的话,我都认为是那个年龄段最出色的,所以每次都以“什么都会说了”来形容。车是他的最爱。最先说的一个字是:车。接下来会说汽车、大汽车。然后他才开始叫爸爸、妈妈。有一天他的奶奶大笑着说:稀罕死了,几个月大的孩子会说“水泥绞拌车”。

         大概在一岁以前,各种类型的工程车、汽车都能够一一叫出正确的名字。11个月就会说很有逻辑性的话了。他会指着墙上的汽车图画说:妈妈看大汽车。1岁半会背几十首古诗。18个月会说一些英文单词,数数,背字母。2岁语言基本运用熟练,会编简单顺口溜儿。

        但是3岁以前他对“你、我”这样的词用得不恰当。别人问:谁给你买的车呀?煦:你爸爸。

        煦儿一岁半时从中国来美。在飞机上,我们一家坐在公务仓,刚好在飞行员休息座的前面。他站在坐位扶手上,对休息的机长说,我要到美国去。机长问他:到美国做什么去呀?他答:到美国看大汽车。刚到达旧金山的第二天早上,他醒来从窗户望出去,见到景物全非,就说:妈妈,我们打车(TAXI)回家吧。

        2002年月10月我们到达费城。煦儿尚不足两岁。他在两岁左右的时间,说的一些话语,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曾在20021126写过一首诗:...你真象一颗珍珠/在我们的掌中被深深地爱恋/...有一天你可会打开妈妈的日记/那里有你刚会走路的样子/有你背的古诗/你同妈妈聊的/简单又有趣的天儿...下面记录的,是他在1岁多到3岁之间所说的一些话:

费城的秋天,大雁开始南飞。妈妈:大雁要飞很远的路,才能够到达南方呢。煦:它们为什么不租一个UHAUL呢?

妈妈:汽车来了,我们一定要躲得远一些才安全。煦:我不怕,我拿一个STOP SIGN 他们都得停下。

爸爸把小汽车开到煦头上,煦说:你这是往哪儿开啊?我的头又不是停车场。

煦在屋内疾跑,被地毯拌倒,哭着对妈妈说:我超速了。

下雨了。煦问:为什么会下雨?妈妈:因为云彩中水汽太重了。煦说:不对,是因为树想喝水了。

爸爸把煦抱在膝上一前一后地摇。煦说:你以为我是遥控汽车啊。

爸爸给煦洗澡,逗他说:这个小鸡鸡给我吧。煦白了他一眼说:你不是已经有一个了吗?

煦将水都洒在身上,妈妈怒道:这孩子怎么乱洒水。煦:妈妈,我成了“诗人”(湿人)了。

“湿人”爱创作打油诗:大轱辘(车轮子)大,小轱辘小,大轱辘小轱辘满地跑。

“湿人”还说,12345678,爸嘟爸,妈嘟妈。

有天下小雨,湿人感叹:天上下着白毛细雨。

妈妈问:大象为什么挠痒痒?煦:因为它痒痒。

妈妈问:煦儿几岁了?煦答:三岁-----(眼看妈妈脸上表情不同意,赶紧说:)还不到时间。

妈妈问:这火车为什么这么大?煦答:因为它是在大火车。

试新鞋时,妈妈用手按着儿子的鞋子说:别动,让我看看脚在哪儿?煦不耐烦:别看了,脚在鞋里呐。

妈妈;煦儿要不要扮演一个大怪物呀?煦:我不要做大怪物。我要做个BIG MONSTER

煦不愿意理发。妈妈:理了发就凉快了。煦指妈妈的长发:妈妈为什么不要凉快?

看见爸爸刮胡子,煦拿一个刮路机在嘴上比划:我用刮路机刮胡子了。

晚上睡觉前,煦要求妈妈讲大汽车的故事。妈妈说不会讲。煦拿一个大汽车放在妈妈嘴上:妈妈可以比着这个讲呀。

儿子手上拿一个新汽车让妈妈看。妈妈:这是哪儿来的大汽车呀?煦:是从路上来的。

煦将水倒在HIGH CHAIR 托盘上说:妈妈,你可以游泳了。

煦:我给汽车刷牙呢。妈妈:汽车的牙在哪儿?煦:在汽车嘴里呐。妈妈:汽车哪儿有嘴呀。煦:在汽车身上呢。他拿来一个卡通汽车画,说,有的汽车有嘴。

爸爸:你这小铁路挌着我的脚了。煦:爸爸小心点。过了一会儿又说:我还是把他们收起来吧。

煦:滑梯边上有个洞,是漏水用的。妈妈:咦,可不是吗?是谁告诉你的?煦 :是----我告诉妈妈的。

煦喜欢美女美腿。一日电视正演关颖珊滑冰。煦上前说:妈妈,她的腿穿着裤头呢。为什么驼鸟的腿不穿呢?

一个朋友姓FU。煦叫他:BOB BUILDER 爸爸说,不对,是BOB  FU。煦说:知道了,他是BOB FOOD

朋友3岁的女儿名叫TRACY,小名丫丫。煦知道了唐老鸭故事之后,每见TRACY 都叫其TRACY鸭。

煦2岁2个月,我怀上了女儿。当初,朋友讲你问问煦煦,想要什么。小孩子的话很准的。我问:你想要个弟弟还是想要个妹妹?煦决然地说:都不想要,弟弟或妹妹都要让妈妈抱。

煦推着他的小童车向台阶走去。妈妈:你这样上不去的。绕开走吧。煦说:上得去的。他走到台阶前,自己爬上去,说:妈妈把车拎上来吧。这不是能上来吗。

妈妈展开形象教学。指着2说:这个象鸭子一样的,是2。这个象耳朵一样的是3。煦说:知道,这是鸭子的鸭,这是耳朵的耳。

爸爸说:你是小狗吗?煦:不是。爸爸:那是小猪吗?煦:不是。我不是什么动物。

爸爸:你叫什么名字?煦:Justin What’s your name

妈妈:煦是属蛇的。煦:不对,我是属大汽车的。

煦摸着暖气说:妈妈,暖气发烧了。

春天来了,操场上有许多昆虫飞来晒太阳。煦:那是什么?妈妈:是LADY BUG。煦:为什么两只在一起?妈妈:是在做游戏。煦回家后兴奋地向爸爸报告:我们在操场看到许多LADY BUG, 都LADY着呢。

煦:PLAYGROUND 就是“运动场”的意思。妈妈大喜过望,煦儿懂得中英文对译了。煦儿接着解释:“运东场”,就是把东西都运到这里来。

2004年费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读到这么贴心,
这样感人的文章了。
它记载了一个年轻母亲的爱,
它记录了一个母亲的细腻和期望。

我在想,多少年之后,
在孩子的婚礼上,
这是一份最隆重的礼物。
在一个发明家的颁奖仪式上,
这是一份最动人的发言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