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水之重

你總是橫渡我懮傷的心靈﹐而我卻永遠找不到你霧中的碼頭。
正文

另路人

(2007-06-20 23:32:40) 下一个

      美国人崇尚个性化,每个人都努力要活出自己的风格来,于是在我这个异乡人眼中,便出现了许许多多的“怪人”。

     有天晚上,我们带几个友人去好莱坞山的天文台观夜景。美国的许多天文台、科学馆等都是免费对公众开放,带有科普性质。我们随着人流饶有性趣地看东看西,游兴正酣,一位美国老人走上前来跟我们打招呼。出人意料的是他竟操场一口标准的京片子。我们惊奇地打量着他,老人精神钁烁,一把银丝束成马尾扎于脑后,双目炯炯。攀谈中得知他生于北平,十岁才回到美国,现已八十岁了。他好象并不十分热心于追忆往昔,而是急着引我们去看一样东西。我们一行人逶迤来到天文台下一片开阔的草地上,沿途又有多人在老人的“引诱”下加入了我们的行列。在草地中央,列着一架大炮似的天文望远镜,有一个胖胖的中年男子正指导一些人观看。我们也依次加入队伍等待观看。有位朋友对老人开玩笑说:“原来您老人家是个‘拖儿’呀”老人微笑不语。我想他大概已不知“拖儿”这么现代的词了。轮到我了,我漫不经心地凑上去一看,不禁学着美国人的样子惊呼了一声“哇--噢”。我天文方面的知识很有限,小时候看星星总是连北斗星都找不着,所以对天文望远镜这些东西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没相到这天晚上这一窥竟然产生了巨大的震撼力。那一方小孔中竟有一个神奇的世界!一颗硕大的星球缠绕着一圈强烈的光环赫然出现在眼前,老人告诉我那是土星。一时间我深深感动于造化的神力,浩瀚的太空变得如此近切而真实。接着他们又把望远镜对准月球,灰色的环形山历历在目。正在我看完后感慨万端的时候,老人递给我一页纸,那是一篇很美的小文,文称自已是“另路人”一生矢志于天文方面的科学研究,并自制了天文望远镜在全美各大小天文台免费向公众传播天文知识。此次他们是刚刚一路风尘从旧金山开来洛杉矶的。我注意到这架天文望远镜外壳十分粗糙,由于财力有限,这架望远镜是由他们一点点用手工做成的。一辆半旧的白色小房车停在不远处的草地上,那便是他们的“家”了。

     回来的路上,我低徊不已,我相信在这世界上有一些生命需要的阳光雨露是不同的,比之我们每日的案牍劳形,这些另路人的生活竟是一种甜蜜的流浪。我感到似有一丝心弦被重重拔响,又颤颤地发出绵久的回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ndows 回复 悄悄话 细致的观察并体验生活。性情中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