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白征帆

揽尽天下华章,挥却世间苍凉,往事化为字符,追忆不再迷茫!
正文

博客,一个人的自秀场

(2007-07-02 04:54:54) 下一个

友人相玉杰著博; 博客,是一个人的自秀场。

不菅你是穿着衣服还是裸着身体表演,博客都是一个赤裸的舞台。因为在这个独特的自秀场上,你裸露的不一定是身体,还有思想甚至灵魂。

博客网络发明了一个新名词 --- 网络自媒。意思是跟大众媒体相比,博客是个人媒体,也就是自己搭建一个舞台,然后在上面自娱自唱,一边做着个人表演,一边等着别人来看。说白了,从你建博客那天起,博客就不属于你自己,你就成为别人偷窥或观赏的对象,在这个风波迭起的舞台上演出一场不知何时谢幕的自媒秀。

争奇斗艳的是那些名人博客。他 ( 她 ) 们有的本身就是名人,即使在博客上无病呻吟,也有很高的点击率,象徐静蕾;有的以恶搞为剑,逮谁灭谁,象韩寒;有的以脱、裸为旗,招摇过市,象木子美、流氓燕;这些早己是网络红得发紫的名人。近日又有以暴露自身隐私而掀起博客惊涛骇浪的博客作者出现,象张钰、饶颖。这些所谓的名人博客,纵情驰骋于博客江湖,尽现血雨腥风,令人目膛口呆。在这里,你不仅看到这群博主的千媚百态,更感受到膨胀的欲望和虚荣己将这里演化成一个你死我活的斗秀场,一个什么丑恶灵魂都展露出来的怪圈。

不去说这些乱七八糟的 " 名人博客 " ,他们的你方唱罢我登场丝毫影响不到我们的平常生活。据称,目前大陆博客作者已达一千七百万人,博客读者高达二千五百万之众。这些走进博客的芸芸众生,他们最初写博的本意无非是渲泄情感、倾诉衷肠、寻觅知音,以不便在现实中表达的方式认识对方、互相回应、延续话题,彼此惺惺惺相惜。这样的群体,也需要你在舞台出色的演技,唤起观众的共鸣。因此,你的演技越高,观众越多;欣赏者众,点击率就高,人气就旺。只不过这演技,需要你有绝活和才艺 , 有付出真诚、剖析灵魂的勇气。这大概也是博客创立的初衷和今后的主流。

也有这样一些博客群体,本身就是为了附庸风雅,追寻时尚,虽建博前信誓旦旦不在乎点击率,可不知不觉走进点击率的怪圈,为了可怜的点击率而煞费苦心,就象一个作秀于众人面前的人体模特,以夸张的姿势掩饰身体的瑕疵,左遮右挡,力尽精疲。其实,博客不是生活中的全部,生活中还有许多内容比博客更加重要,更需要付出和耕耘。为什么让一个微不足道的博客,影响了你本来并不精彩的生活,徒增烦恼和压力。

其实说以上这些不是我的本意,我的本意是:博客是个奇妙、时尚、又好玩的东西,只是有的人不一定能玩得起。特别象我这样演技平平又不能靠熟人捧场的小人物!

生活就是这样千变万化,人生就是这样走走停停,友人就是这样聚聚散散,网络就是这样来来往往。下次见到朋友的一句时尚问语可能不是 " 你开搏了吗 " ?也许会是 " 你停博了没有? "

博主相玉杰:http://xiangyujie.blshe.com/post/821/6029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司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说的真好,学习欣赏你厚实的笔力和独到的见地!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博客,一个人的自秀场》,心里有了些些共鸣,不期然想要留下几句心语。
无疑,博客真的可以是“一个人的自秀场”,可以是“不菅你是穿着衣服还是裸着身体表演,博客都是一个赤裸的舞台。在这个独特的自秀场上,你裸露的不一定是身体,还有思想甚至灵魂。”事实上只要你公开了自己的博客,观众就可以窥探你的任何裸露,包括你愿意裸露的身体,思想与灵魂。但是如果你不以自秀为目的,你的博客也可以是一本日记,一本盖着又可以任人揭开阅读的生活日记。
我从开博到现在,都没有把博客当作秀台。我不是在秀自己,所以我不是作秀。博客于我说来是纪录生活流露心声的平台,我写自己的生活,表达自己的心语,为的是让我的人生成为自己永远的记忆大概也可能是永远的文字。将来老了,它能帮助我回忆过去,最后有一天我到了天国,我的亲友或许还有机会翻阅我的文字,那也或许使我的文字人生可以延续。生活是可宝贵的水,因此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是和宝贵的。留下了点点滴滴,积攒下来可以成为个人生活的溪流,湖泊,甚至海洋,不管如何,生活没有流失。
我的思想或许并不闪光,我的灵魂也许并不彩丽。但它是我的内心描述,如果它是真实的,它始终是一个人的思想表述,它记述了一个人在不同时期的心迹,它可以是后人研究前人的一个附证。我执意真诚纪录我的心语,如果百年之后,有幸得后人翻翻自己的纪录不也可以提供一些生活素材吗?
我的博客是一本正在书写的书,它也许不是自传,但我必然是书中的主角。如果你有时间,也有兴趣,那么请来读我写的书。它是盖着的,你要一页一页慢慢的翻看。它是打开的,你不需要密码,闲的时候就来吧,裸露着的都是真实的生活。
一时感慨,写得多了,累了就别看了。总是闲人的絮语!
司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对,人生如戏!任何角落都有或大或小的舞台,就看怎么去演,怎么去做"秀"了.
司晨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诸位点评啦----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我们都是小人物。
linkeven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博客其实就像个人日记,只是它处于公开状态,但也不能因此看过的人就可以由此来评头论足,请尊重别人的隐私!
司晨 回复 悄悄话 "
少有熟人知道我的博客,因为没有熟人我才能放开自己的思维,去写我看到和感知这个世界的一切。
"
但是我想成为愿意看你博客的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我一点不在意谁看我的文字,谁给我留言,我总是唱独角戏,并沉迷其中。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单是题目就够吸引人的了。所以,我点击进来。逐字逐句欣赏你的原文。
我也有博客,还有好几个,但很少有熟人知道我的博客,因为没有熟人我才能放开自己的思维,去写我看到和感知这个世界的一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