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白征帆

揽尽天下华章,挥却世间苍凉,往事化为字符,追忆不再迷茫!
正文

迟来的惊喜

(2007-04-22 07:13:18) 下一个

今天的心情很好,竟然得到了一份岁月补偿的惊喜----我和中学时期的校友晓丽在远隔家国的澳洲联系上了!这份惊喜曾逾越了近三年的时间,因为三年前曾经回国的时候就听同学和友人说起过她也在澳洲!

确切的说,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经铺垫了这份悠然而至的惊喜,只是哪个时候还不应唤做惊喜,而是惊惶!

晓丽是我在淄博五中的同学(这个中学从过去到现在可都是响当当的省级重点学校,尤其是现在,都是学生们梦寐以求的学府),说是同学,却不是一个课堂和一个班主任,只是同一个英语老师或语文老师而已,但哪个时候彼此之间还不能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去交流和言谈,而是一种"神交",这种神交并不神圣,只是相互之间都知其名,也都相识,而且还都具有着特别高的知名度,知名度高的的原由和内容不同;她是因为美丽,我是因为调皮!

晓丽有两条非常惹人注目且绝非等闲的大辫子.走路的姿态和说话的声音都应该用当时形容所有美丽女子的言辞来囊括;婀娜多姿,亭亭玉立,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都不为过,因为她是所有男孩子心目中的月亮女神,是谁都不敢轻易靠近的校花!

每当学校放学,男同学的注目礼都会不约而同的紧盯着晓丽哪两条垂至腿股的大辫子,不知道她当时是用什么心态来对待这一切的,少女时期的她,总是旁若无人,目不斜视,偶有低首或扭转身资的举动,也遮掩不住那令人抨然心动的娇羞.后来读徐志摩的诗,才明白该何当描述当时的她----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象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珍重,
那一声珍重里有蜜甜的忧愁——"

中学时候的我,是全校有名的"顽劣生",充当着"逃学威龙"和"社会团伙"的各类角色,曾在全校师生大会上做过多次"检查",为了写检查我能把<毛主席语录>背诵的滚瓜烂熟!练就了一手早熟的好字,养成了写文章的习惯.记得当时做检查先要背诵几段毛主席语录:"凡是错误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的牺牲了,这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一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我们走了很多的弯路,错误往往是成功的向导!"反正都千方百计的把自己的过错归到"没有加强思想改造",有着"小资产阶级思想"等上面去,动辄就来个"要斗私批修"!

不光这些,我还"花心"----

哪天也是放学时间,我在几个要好同学的窜辍下竟然大着胆子走到晓丽跟前,拽起她的一只大辫子(忘了是拽的哪一只发辫,是左边的还是右边的?是面对我的还是背对着她的?怎么才算是左或是右?到现在我也概念模糊,混沌不清),故做惊讶状说:呀,这不是狼尾巴吗?

还好,记忆中还没有挨上象现代偶像电视剧中的那样被她摔过来的一巴掌.

1971年的秋天,党中央号召全民"野营训练",以给予苏联修正主义的颜色看,到处是飘着彩旗的野营队伍,我们学校也不例外,我们全级部编成一个连队,班级为排,徒步到地处桓台的鱼龙湾野营,当时都唱着用林副统帅的语录谱就的歌曲:“野营训练好,千里红旗飘,两个决议指方向士气万丈高——”这桓台是当年齐桓公筑台训练军队的地场,因人多马众,操练时正值雨季,一大片场地竟被军队踩踏的洼陷成一个大湖,也有人称其为马踏湖,哪个时候水资源污染的还不严重,也可以称得上是林清水秀,人杰地灵,因为桓台历史上曾经出过许多朝廷大官,至今还有"四世宫保"的牌坊峨然耸立.
四世宫保坊是为祭明朝王象乾及其四代祖辈而立,他们都官至太子太保、兵部尚书,石匾额“四世宫保”四字传为明书法家董其昌书。此牌坊建于1619年(明万历四十七年),系砖石结构,呈中间高左右低的宫殿式。整个牌坊是一幢集古代建筑、雕刻、书法艺术于一体的杰作。1984年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近几年我曾因摄影多次去过,只是整个牌坊四周的棱角都被车马及其认为的冲撞和破坏有些破败,保护的还不够完善.

我们野营训练的营地就驻扎在附近.除了和当地的老百姓打成一片,还要学解放军的样子给住家担水扫院.文体生活也搞的生动却不活泼,因为哪个年代还讲究些政治,挂带些浓重的阶级斗争的概念和色彩.各连队都有自己编排的节目;记得晓丽她们是演出的歌舞:"春雷一声震天响啊,震天响啊,来了救星共产党啊,共产党啊,打倒了土豪分田地啊,分田地啊------"哪个时候还没有上档次的器乐和音响,同学们就用嘴的哼唱来加强曲调的过门节奏和增大伴奏不足的分贝.晓丽是领唱领舞,舞姿绰约,歌声清脆,真的令人感慨千般,遐思万分,如今记起仍是怀想不已.

  高中毕业都各奔东西,我也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到离市区不远的南石桥插队锻炼去了-----下乡一年多,大家又都把扎根农村闹革命的雄心壮志放入了"收藏夹",纷纷返城就业闹革命了.我和她也分别到了市区医院参加了工作.穿起了白大褂,成了医务工作者.再后来,她调到了省级医院,我也不甘寂寞的读了第二学历,到了新闻单位.

   飞速流逝的岁月令许多的往事无从回想,恍惚和彷徨中我又在不惑之年远遁海外,三年前回国的时候忽听友人说她也在澳洲,澳洲地大物博,人口不多,可在资讯发达的今天如没有联系方法又能如何?日子仍然在紧迫和迅速中滑过,前年我在华文报社做事的时候,正在开发区当纪委书记的兆海和招商局长的宿军来澳洲,因忘带我的电话失去联络,回去又通话时说她就在悉尼,且说已经见到了她!

   是千真万确了!

 同学加一起插队锻炼过的好友青博是某局的局长,交游甚广,更和晓丽是同班,我在和她通话时告知了晓丽的电话,当时没有记在电话本上,当再次寻到那张记有她的电话的纸片时,已经是到了今天!

   今天,仍然想起了那两条黑亮粗长的发辫-----

   今天是星期天,心情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班主任挺有意思,上课随便动一下也要写检查,而且要深刻,班上可能除了校学生会主席,没有一个人能逃出他的“魔掌”。流云出众三年起码写了上100份。
司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云朵朵的评论:
哈,等有了时间咱再仔细的交流,也说说你的不等闲之处啊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生命里竟然有如此美丽的记忆,真好,而且,曾经梦寐以求的美人竟然同在另一个国度。是上帝的安排吗?
写检查这样的事情,嘿,我也不是等闲之辈呢,就不自曝QC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