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节重温《一张忘取的汇款单》 朗诵:寒江雪

(2019-06-16 11:47:30) 下一个

这是前些年的旧作。今天是父亲节,重温着感人的文字,体验着那种浓浓的亲情,如山的父爱,不禁泪流。。。祝天上人间的父亲们节日快乐!!!

http://cdn.wenxuecity.com/upload/media/55/c6/aa/c75e39f40676hAL5TGev.mp3


一张忘取的汇款单
文章来自网络 佚铭改编 

父亲每个月都要去一次邮局。
在我上大学的四年里,父亲每个月初都会准时到邮局给我寄生活费。那些钱都是他收废品挣来的。我能想象得到,父亲是怀着怎样一种既谦卑又自豪的心情将那些卷了角的破旧的零钱递给服务员的。

我毕业以后,父亲不需要再给我寄生活费了,但他还是每个月都要去一次邮局;不同的是,他现在是来取钱的。工作后,我每月领了工资总要寄500元钱给父亲。每次填写汇款单时,我都仿佛看见,邮递员在门口高喊着父亲的名字让他签收汇款单时,在左邻右舍羡慕的眼光下,父亲完成这一“庄严”的程序时那种幸福中带着得意的表情。 

听邻居说,父亲去镇上邮局取钱的这天,会像出席重要会议一样,穿上最整洁的衣服故意绕着弯从大路走。路上,每当有人问他干什么去的时候,他都会扬扬手里的汇款单,高声告诉人家儿子寄钱来了。每次取钱,对于父亲来说,可能都是一次幸福的路程;别人的每次问话,也都会让他的幸福感更加深一层,而那500元钱,反而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汇款单上的附言一栏里,我和父亲当年一样,总是任其空着。我曾经试着在上面写过一些话,比如要注意身体,少吸点烟什么的,但每一次又都撕掉了。邮局的女孩子总是笑着问我:写得这么好,你爸看到会开心的,为什么要去掉呢?我依然笑笑,不做解释。这不是我们彼此表达关爱的习惯。 只是有一次,邮局的女孩特意提醒我说:你这一次在附言里至少应该写上一句话。我愣了一下。她接着说:等你父亲收到汇款的时候,差不多就到父亲节了。父亲节,一个略带矫情的节日,或许只属于大城市吧,小镇上会有人知道它吗?但我还是接受了她的建议,在附言栏里一笔一划写下:祝父亲节快乐。

两个月后,钱却被退了回来。我打电话去问父亲,他说忘取了。我稍稍有些失落:难得的一次慰问,不仅没有得到父亲的任何回应,而且连钱也忘了取。钱,补寄了回去,日子,在不知不觉中过去,这件事也在记忆中淡去了。今年春节我回去看望父亲,无意中拉开父亲的抽屉,却突然在一个小盒子里看到了那张汇款单。汇款单已经有些发皱变软了,谁知道父亲拿着它看了多少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2013年6月父亲节前夕读的。一晃6年过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