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寒江雪朗诵《把生活过成诗一般的模样》-附葡萄牙里斯本感怀

(2020-05-18 21:33:40) 下一个

这个贴图的照片我今年2月中下旬去西班牙葡萄牙时拍的。当时很感叹。因为我一月底刚刚从国内回来。那时武汉已经封城,春节的北京寂寞清冷,街上偶尔看到几个人都戴着口罩。北京失去了往日的活力,春节没有了万家团圆的喜庆气氛。我是初五回来的,回美的飞机上人人戴着口罩,那时候美国还没有疫情,我回来后自觉隔离14天,就和朋友踏上去西班牙的旅程。当时欧洲没有啥疫情,但国内正是武汉最告急的时刻,朋友们都劝我们别去了,但美丽的两牙还是吸引着我们,于是带着各种消毒水,洗手液,口罩。。。出发了:))

当然,国内疫情肆虐,每天的疫情也牵动着我们的心,期待赶快得到控制,还父老乡亲岁月静好!所以当我站在里斯本著名的Tagus河边,望着满天的云霞和岸边休闲的游人自由自在地享受着美好的傍晚时光时,心中升起无限的感慨! 宁静的生活真好!平平实实的生活真好!!远离战争与瘟疫的生活真好!!!!

河边那对情侣在晚霞中携手而行,幸福温馨的背影暂时融化了我心中因国内疫情引起的焦虑。。。我眼中的里斯本是那样质朴,平和,美丽,温馨。 没想到两天后我离开里斯本返美的航程中,就收到了意大利疫情突发的消息,然后就是瘟疫横扫欧美直至全球。。。。西班牙葡萄牙都深陷疫情的漩涡, 万幸的是我们从欧洲全身而退,回来没几天北美这边就沦陷了。

从欧洲回来近三个月过去了,整个世界因为旷世的疫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每看到马德里,里斯本。。。的一些消息,我就会想到那些曾遇到的人们,马德里那个水果店的老板,他好吗?Seville酒店前台的姑娘,她平安吗?Granada导游小伙子他怎样维持生活呢?Tagus河边的那对情侣他们安全吗?。。。。当疫情过去,当世界安宁,真想再回去看看那些经过疫情洗劫但一定是洗尽磨难,美丽重生的城市!!

这首诗是我朋友的作品,我非常喜欢,一看题目就先自醉了:)) 特别想读出来。朗读时对文字做了一些修改。这还是去年春节读的。好久没有朗诵了,只是读个心情。 新的一年了, 仅用这首诗歌祝福所有的朋友们幸福安康!疫情总会过去,生活会继续向前!愿亲爱的朋友们都努力把生活过成诗一般模样!!

点击下载:http://www.singsong.us/hanjiangxue/langsong/shenghuo_mix.mp3

《把生活过成诗一般的模样》

      作者:垄上行

一个人只有一个心脏却有两个心房,
一边住着快乐,一边住着忧伤。
忧伤使生活充满惆怅,
快乐却把生活装点成诗行。
虽然我们不能隔绝忧伤,
却可以选择理性释放。
如果把生活过成一首诗歌,
再忧伤的秋天都会涌出春天的华章。

生活本来就是世间的万象。
有些人忙忙碌碌,
从不肯驻足留意身旁美好的风光。
他们疲惫地奔走,
只是徒劳了夜色,辜负了青春,平添白发悠长。
有些人一路踌躇,
看不清脚下,也看不到远方,
总是抱怨命运的不公,负重前行又心怀沮丧。
有些人只关注自家的冷暖,
柴米油盐,浓淡甜酸,
仿佛生命的色彩只够涂抹这间小小的厅房。

而我的生活因为有梦便有了更多的希望,
我会把日子过成诗一般模样。
空闲的日子缱绻书海,
自由的心灵在书香中徜徉。
清晨的微风中,
侍花弄草,倾听花语,醉心芬芳。
雨后的悠闲,
煮一壶清茶,细品日子里的厚味浓香。
当傍晚的红霞沁透夕阳,
我在琴旁浅吟低唱,思绪随音符飞扬。
夜深人静,
集字成诗,诉说我心路的漫长。

感恩人生中所有的遇见,
无论是缘分还是偶然。
人生之路,不必吝啬寂寞;
依心而行,才能独享淡然。
只要拥有生活的灿烂,
就能面对灯火阑珊,
不为物惊,不被情困,不让尘埃落于心房。
未来的日子,依旧恬淡,
努力过成诗一般模样。
但愿我所途经的风景,
都化作诗中的情愫、杯中的激昂,
静静地,静静地,
与无尘的心灵长久守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洒走红尘' 的评论 : 哇!!老远就看到咱家长发飘飞的米女啦:)))Hugssss!!
回城的感觉挺好,看到老朋友的感觉真好!!一看见你的ID,就回到了如火如荼的唱坛岁月,哈哈,那时候咋跟永动机似的,燃不完的热情,使不完的劲儿:)) 现在都觉得不可思议啊!!唱坛新面孔太多啦。那天去唱坛转了一圈儿,发现人家重发唱坛规则,并列出了从开坛到现在历届的班长们,俺一看,俺从第一届风云小猪,北美金花班长那里就跟真混,也真是应该退出历史舞台啦:))骨灰级ID!咔咔咔!亲都好吗?不唱了?不诵了?不写了?:))现在宅家的日子里,众多亲们都改研究烹饪了,俺的手艺居然也有精进:)) 好久不朗诵了。这个朗诵也是箱子底翻出来的,很喜欢这诗的意境!喜欢把生活过得诗意盎然!!也祝亲爱的你继续诗意前行,把生活过成诗般模样啊!!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清晨,煮一壶清茶,细品这美丽动人的温润醇香。
抱抱亲爱的,久违了。。。。
在疫情爆发时出游,真为你捏一把汗:))照片堪称专业大片,棒呆了!!?
久违了亲的朗诵,如歌如画,如沐春风。这首诗感觉是为亲量身定制的:))
把日子过成诗,因为诗就在身边:))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哇!是小小啊!!亲爱滴,又是long time no see:))) 今天是520啊!!!太好了,在最美的日子里见到你!喜出望外!!看到你熟悉的形象,好亲切!这些年来回奔波,很少有机会上文学城了,但每次回来还是觉得像回家一样,一草一木都那么亲切啊!!你都好吗?估计也是宅家啦,我们这里宅家两个多月了,期盼疫情早些克制,我们重启岁月静好:))
和你同感啊,每次回到文学城就感慨万千,非常非常留恋美好快乐的过往,和众多的朋友们!!Hugggggs!祝亲爱的小小平安快乐!520520202020!!!!:))) 还有,一定要把生活过成诗的模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江江声情并茂的朗诵,好有感染力,又听了一遍,声音还是那么年轻,优美动听,冻龄啊!
这么多年过去了,回想起一起交流分享的美好时光,感慨万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是江江吗?好久不见,今天看见江江的身影,听到江江那亲切熟悉的声音好高兴啊:))
是啊,疫情蔓延全世界,许多计划都没办法实现,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早日回归正常生活!把生活过成诗一般的模样!
问好江江,祝愿好姐妹平安健康快乐!:)))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欢迎朋友光临!谢谢鼓励哈!!也愿你的生活像诗一般模样!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