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故乡的味道》朗诵:寒江雪 - 坛庆倒计时:))

(2015-08-06 07:27:04) 下一个

唱坛就像故乡一样,留下了我很多快乐的记忆!坛庆在即,送上《故乡的味道》和朋友们一起为坛庆暖场:))

 
 

朗诵链接:《故乡的味道》作者:碑林路人 朗诵:寒江雪

《故乡的味道》

作者:碑林路人 朗诵:寒江雪

没有回到故乡的时候,思乡对于我来说,就是那种淡淡的宁静的向往。只有站在故乡的土地上,我的心才会涌起一种深深的久违的感动。

我是喝黄浦江水和母亲的乳汁长大的。离开家乡的时候,我还是个孩子。对故乡只是一种模煳的概念和梦境般的记忆。一直以来,故乡留给我的印象就是母亲娓娓道来的一段段故事。我喜欢听母亲 呢呢喃喃的上海方言,喜欢听母亲讲她小时侯的事情,以及关于旧上海和老家亲人们的 所有往事。有时候,我会不由自主地关心故乡的每一点变化;会在心里面对这座城市有一种朦胧的亲切感。尽管,这座城市离我很远,但内心里总是觉得它和我有着某种说不出来的牵连。

成年以后,又一次回到故乡,童年的许多记忆 已不复存在。老西门的亭子间,不在了,淮海路上的奶油赤豆棒冰,没有了;连我最喜欢吃的粽子糖,也从老爷爷的玻璃糖罐里变成了柜台上精致的塑料袋包装。大上海繁华得几乎再也找不出旧时的痕迹,但唯一不变的就是这里的水;我所有关于故乡的记忆都是寻着水的味道渐渐而来。那是一种很奇特的味道;久居此地的人,也许已经习惯或者厌倦了这种味道;而对于我来说这种味道 就是隐藏在我内心深处的关于故乡最深切的记忆。

多年以后,站在故乡的土地上,当我又一次端起水杯,那种久违的味道让我有了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好象童年时的某些记忆 和某种亲情在猛然间充斥内心。也许,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东西 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已根植心底;就象对母亲的依恋或是儿时某一个特定的场景,就像你小时候经常坐过的那把竹椅,以及曾经给你讲过鬼故事的那个人。

我对故乡的记忆是浅薄的;但我知道,我的血脉里有一种亲情 ,是来自故乡的山水。在远离江南的异乡的土地上,我时常会有一种淡淡的思念和向往,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乡愁。 一个人的内心,会有很多珍藏记忆的角落,当我们走过许多的红尘往事,开始学会怀旧的时候,任何的记忆翻晒出来都是一种感动。

故乡的乡音、乡情,故乡的味道,已作为一种永恒的记忆藏在了我内心最纯净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