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星座系列之三】《摩羯》作者:十四哥 朗诵:寒江雪

(2010-04-22 23:24:35) 下一个

作者:十四哥 朗诵:寒江雪

朋友,如果我给过你我的照片,如果你听我谈起老婆孩子,如果我跟你说过我毕业于国内名校。。。。。。请你原谅我,因为我是在说谎。你震惊吗?我只求你读完此文时,不要为我流泪。

记得第一次看电影《巴黎圣母院》的时候,我觉得雨果笔下的卡西莫多就是我自己。关于自己的相貌,我曾无数次问过父母,但他们从来没有谈起过。后来我明白了,谈了能怎样,不谈又能怎样?天生的畸形,抑或是后天的事故,道明了真相又能对现实有任何的裨益么?

平生有两件最不愿意做的事情,一个是见生人,一个是见熟人。不愿看见生人眼里的惊异,恐惧,厌恶,同情; 更不愿看见熟人眼中的怜悯,无奈,哀伤,伪装。因此,我喜欢独处,喜欢孤独里的那份没有被别人目光触及的淡淡的喜悦。

后来,我终于有机会来到加拿大。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使我可以不必每天被别人看到,注意到。美丽的人们啊,你能了解不被注意对于我是如何的解脱吗?我感到幸福。

我也开始了网上的生活--对于我来说--几乎是生活的全部。网络彻底改变了我。我开始努力地用除了容貌以外的各种能力,去赢得朋友的赏识,特别是和异性朋友建立轻松自然的关系,因为那曾是我从来敢想象的一种奢望。

然而,我越走越远。渐渐地,我开始说没有任何恶意的谎言,为的是做一个“正常”的人;我开始用别人的照片与网友交流,为的是有一张“正常”的脸;我开始说毕业于某某名牌大学,为的是让人佩服;我开始说有老婆孩子,为的是我自己在寒冷的夜里,可以感受一丝来自梦境的温暖。

记得歌剧中的卡西莫多每日都要敲响三口钟: 第一口钟为夭折的孩子敲, 第二口钟为远航的海员敲, 第三口钟为结婚的新人敲。不管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个教堂,有多少个庙宇,没有一口钟能为我敲响。卡西莫多在教堂里敲钟,我在键盘上,在网络上,敲响我幻想中的钟声。

但是,这钟声越是响亮,我的内心越是愧疚。如果说我把网络当成了我的世界,我的生活,我为什么要在盲人的聚会中带上美丽的面具呢?

我是不是那个化为摩羯座的潘恩,有魔鬼容貌却能吹奏销魂笛音?现实和幻境的矛盾,让我变得一半是山羊,一半是海鱼?

对不起,我欺骗了你,但是,更欺骗了我自己。



模板:Autum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到底是诗人,你是大侠的知音:)))
这个故事视角独特,细腻的心理描写,揭示了现代社会现代人生活中的种种矛盾心理,也歌颂了正直和真诚!

非常非常欣赏大侠深刻的发问:“为什么要在盲人的聚会中带上美丽的面具呢?”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搬走收藏了,谢谢两位。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大侠的文字深刻、细腻、锋利。

相貌并不重要,在这样的文字里,我只看到一颗孤寂但坦荡和勇敢的心!

我就是摩羯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