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星座系列之二】《水瓶》作者:十四哥 朗诵:凡凡

(2010-04-22 23:22:50) 下一个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200803/08/1204964721.mp3
 
 
这是一只看似普通,对我却有着不寻常意义
的水瓶。它无色透明,细长的颈项下是一个
球状的滚圆的肚子。它盛过大西洋边嫣红的
碎石,黄河滩金色的细沙,西子湖畔雨打的
浮萍,长白山腰凝脂般的初雪。

这是你送给我的生日礼物。你说水瓶送给水
瓶座的人最合适不过,还讲了那个希腊神话
中特洛伊王子的故事。你说那个王子为众神
斟酒的酒壶最终化为宝瓶,盛满了智慧,并
祝愿我用这个水瓶去装满智慧。

从那天起,我便开始填充这个宝瓶。填满了,
又倒空。再填满,再倒空。总是没有满意的
时候。后来,这瓶又盛过父亲病榻上哼过的
小曲,母亲糊涂时叫错的名字,哥哥提前退
休后日渐黯淡的眼神,姐姐机场挥别时转身
掩面的瞬间。

我知道这一次我不能填满,也无法倒空。因
为瓶再大,也装不下这许多的情;瓶再空,依
然满溢着说不出的爱。这至刚的玻璃瓶子
怎能去承载,去衡量那至柔的人间亲情?只
有坚忍罢了,只有无奈罢了。

再后来,这瓶又盛过女儿的金鱼,儿子所有
的细小的玩具。爱人总琢磨着找机会处理掉
这个放在任何房间都破坏情调的“烧瓶”。
最后,我把这瓶就安置在办公桌上的电脑旁。

这水瓶的经历令我思考。如果神话中的那个
特洛伊王子安安心心地做奥林匹斯众神的侍
酒官,而不是那么桀骜不驯,一次又一次地
逃离天庭,那个酒瓶恐怕依旧仅仅是一个盛
酒的贵重器皿吧。所谓的智慧,是盛在瓶子
里呢?还是在掌管瓶子的人那里?

我没有答案。

这反倒让我感到安慰,因为我依然每天注
视着这个水瓶,想象着你让我装满的智慧,
应该是怎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