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配乐朗诵:《童年的记忆:双清公园》 作者:林贝卡

(2007-09-18 19:36:54) 下一个
   



《童年的记忆:双清公园》朗诵:寒江雪~   撰文:林贝卡

What we once enjoyed
And deeply loved
We can never lose,
For all that we love deeply
Becomes a part of us.
---Helen Keller

 

对于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就是和父亲去双清公园。我们总是步行去,走过邵水桥,经过水府庙。水府庙是古人为供奉河神,以避水患,祈求吉利而建。庙前江畔建有戏楼,每年庙会,祈神唱戏,盛极一方。可惜只有庙前戏楼——半入云古亭尚存,两旁原来的副对联:“妙手空空,一弹秋水一弹月;余音袅袅,半入江风半入云。”戏台后面化装间的对联:“古往今来只如此;淡妆浓抹总相宜。”都不复存在了。



从家里走到公园大约需要一个小时,那是个古色古香的公园,因位居资水、邵水汇合处,故以“双清”命名。园中亭阁相映,曲径通幽,颇具古典园林之风采。曾吸引历代墨客骚人,揽胜抒情,留下许多墨迹和诗文。平时游人很少,父亲和我漫步在公园,欣赏着排列成林的古代修建的碑记。“屿扼双流合,江涵一廊烟”,是魏源的手笔。而父亲最喜欢的就是雕刻在石碑上的:“闲花落尽秋更好。” 的诗句。

每次去公园,必在双清亭小坐,双清亭为纯木结构,六角重檐,脊饰龙凤,雀替斗拱,绕以明廊。 坐在亭傍,有微风袭来,看船舫点点, 吟诵着亭外亭上古诗人留下的楹联,“云带钟声穿树去,月移塔影过江来”,好不惬意。
 


最后一次和父亲去双清公园是1989年的冬天,那天飘着小雪,给公园添上了别样的风采。父亲和我在双清亭前合影,这是我和父亲在双清公园唯一的一张合影,我一直把它带在身边,是我的保护神。

2001年春天回到故乡,重游双清公园,一切如旧,只是父亲不在了。“年年岁岁花相识,岁岁年年人不同。”写到这里,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怀念父亲。远处传来了,艾里克·克莱普顿的"泪洒天堂"......
 



Would you know my name, if i saw you in heaven?
Would it be the same, if I saw you in heaven?
I must be strong and carry on
'Cause I know that I do not belong here in heaven

Would you hold my hand, if I saw you in heaven?
Would you help me stand, if I saw you in heaven?
I'll find my way through night and day
"Cause I know I just can't stay here in heaven



Time can bring you down, time can bend your knees
Time can break your heart, and have you beggin
Please Darlin' please

Beyong the door, there's peace I'am sure
And I know there'll be no more tears in heaven

Would you know my name, if I saw you in heaven?
Would it be the same, if I saw you in heaven?
I must be strong and carry on
"Cause I know I do not belong here in heaven


请点击此链接浏览林贝卡的原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东狮的评论:
谢谢大诗人的鼓励!这是即兴朗诵,是那天午夜在贝卡的博客里看到她深深的怀念,感动万分。。。贝卡的文章是心中流淌出的深情心声。。。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极品!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猫猫,抱抱,同感动。。。。无言中。。。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贝卡,那天也是深夜,在你的博客里看到你怀念父亲的文章,被深深地打动了,涌上了一种想要为你朗诵的冲动。。。当我读着你饱蘸深情的文字时,不仅热泪盈眶,你对故乡的眷恋,和浓浓的父女之情使我沉浸在你的回忆中。。。

你说的真好,“哪里有记忆,哪里就是故乡”,是啊,故乡,永远在我们心中。。。

谢谢你的好文!中秋愉快!合家欢乐!!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泪水模糊中...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寒江雪~,

夜深了,静静地,没有了白天的喧嚣,孩子们也都入睡了。我坐在书房,把你的朗诵听了一遍又一遍,你那深情地朗诵打动着我的心,忍不住又潸然泪下。。。。。。我仿佛又回到了故乡,和父亲漫步在双清公园。

哪里有记忆,哪里就是故乡。自从父母二哥相继去世以后,童年的家已经不复存在了。双清公园就是我梦中的家园,带给我对父亲的美好记忆,带给我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寒江雪~ ,再次感谢你。

中秋节快乐,

Rebecc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