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歧视 中国文化 养老和医疗 - 和朋友的对话

(2010-02-21 16:40:18) 下一个

北京的朋友:

 

先祝新年里全家健康,平安,快乐!

 

还记得我吗?文学城上结识了你, 那时我们刚刚移民的想法,你的建议我又温习几遍。签证刚刚下来,高兴时又有点茫然,人长大了,也觉得变得懒惰和胆小了。

 

觉得你很阳光,乐观,日子忙忙碌碌,转眼已到中年,移民是为了将来和孩子都有较好的生活, 网上各种人的观点都有,还是要多听中肯的意见,结合自己的情形,才会有较好的判断。想请问一下:

 

1)您所了解的华人歧视,您感觉如何?作为少数族裔, 会对生活和孩子有影响吗?

2)您会选择这儿为永久的家园吗?孩子们也会喜欢把这儿当作永久的家园吗?她们如何看待华文和中国?

3)您觉得澳洲老人的生活如何?养老金够用吗?政策会调整吗?医疗方面如何处理呢?

 

这些都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您的观点我会很重视。

 

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希望有缘相见!

 

LY

 

 .....................................................................................

LY你好,

看到你的
email很惊喜, 恭喜你移民成功,并祝全家新春健康快乐。

 

关于歧视。我一直不太清楚歧视的含义。我的同事邻居全是西人,孩子的朋友有华人也有西人印度人,我和孩子从来没有被歧视的感觉。他们都非常友善,不是表面文章,确实是内心的善意。我也曾在路上和别的司机吵架,工作中和同事吵架,小孩在学校有时也不高兴,别的小朋友对她们“mean"。曾经有人冲我喊“get out of my country" 之类,当然我也没说好听的,马上骂了回去。这些情况非常少,十年之中各发生过两三次。小孩子的多一些,不过想想我小时候,被大院里的其他小朋友杯葛,她们的遭遇不算什么。无论在哪里,儿童世界,成人世界都是一样的。有快乐有伤心,如果你和别人相处得不愉快,如果是别人的原因,你会认为是歧视吗?我觉得就是吵架骂大街而已,还算不得歧视。相反,我觉得中国人之间、在国内时倒体会过歧视。歧视是自己的感觉,就像幸福,你觉得别人在歧视你,歧视就存在;你觉得别人最多不过就是不友好,歧视就不存在。

 

或者从另一个角度讲,天天哭诉自己被歧视的人,才是真正歧视之人,才是最会去歧视他人的人。因为We can qualify a thing as discriminate only when we know what discrimination is. When we know a thing, we are that thing.

 

我从来没有想过再搬回北京去。这里才是我的家。北京已经面目全非,我的北京的家只存在我的记忆中。而且那是我父母的家,是幼年时的我的家,不是现在的我的家。这也和我的个人性格有关,我不是一个怀旧的人。一直向前,从不回头。never look back. 小孩子没在华人圈中生活过,对中国文化没概念,我的朋友比我西化多了。关于中国文化对小孩的影响,我宁可把它当成一种增强亲子关系的媒介。她们在家说中文。原因是,我告诉她们,等她们十几岁时会开始和我吵架,我可不想吵输,用英文吵肯定不是我的强项,所以说中文很重要。半开玩笑,赫赫。听、说方面她们没问题,其它的,读、写,一点不会,她们不想学,我也就没要求。一来,中文太难学,她们不喜欢,说没劲,不好玩,boring。我是绝对不会打着让她们学任何东西的。二来,中文真的那么有用吗?如果有一天中文对她们很重要,有听、说的基础,现学不急,看看我自己就知道了,我还没有听、说的基础呢;如果没有用,学这劳什子做什?浪费时间,伤害感情。

 

小孩子没回过中国,主要是我怕,怕把她们丢了,怕她们被人拐走,怕看到那灰蒙蒙的天,脏乎乎的建筑、楼房,怕看那已经拆得不知去向的姥姥的家。她们看中国电视的儿童节目,学了不少骂人的话,“你个老不死的,笨蛋,蠢货”之类,我就禁止她们再看中国卫星上的儿童节目。北京奥运开幕式,历年的春节联欢会我们都不看,因为看到那么多人一起按着一个鼓点儿跳动,孩子说头晕,我也头晕。等她们再长大一点,再过两年,我会带她们去中国看看的,让她们体会一下什么叫“人多”。

 

小孩子没有“我是中国人“的概念,我觉得天天惟恐天下不知地喊“我是中国人,我自豪我是中国人”之类是很病态的心理。她们就是她们自己,我就是我。澳洲包括了世界上所有的肤色,她们的和我的朋友有很多肤色。我的最好的朋友是中国人,老交情了。不过从我个人角度讲,西人比中国人容易交往得多。因为从泛泛的一般意义上讲,至少我接触的西人比我接触的华人善良和诚实。

 

澳洲的福利是世界最好的国家之一。养老金,如果你的财政状况在最低线之下,现在大概是夫妻AUD$500一个星期,单身大概是$300一个星期。政策不断在调整。养老金多少一直在涨,但是测试也越来越严格。比如,如果你出境超过12星期,养老金会停止支付。医疗是免费医疗。住院费全免,看医生费全免,如果你有正常收入,买药大概每剂$25。但这些要依据你的收入和财产情况具体而定,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的。如果有兴趣可以浏览一下政府的网站:

 

有关福利:http://www.centrelink.gov.au/internet/internet.nsf/home/index.htm

有关医疗:http://www.medicare.gov.au/

 

 

我们不能全靠养老金生活,有能力挣钱时,还是多存下些。倒不是为孩子,我们不可能像我们老一代一样让孩子赡养,对不对。起码,等我老了的时候,看到厨房那么脏,我没体力但有财力可以请个人来帮我打扫一下。我也买私人医疗保险,因为,全民免费医疗不包括牙齿,而且,有私人医疗保险会方便很多。但是如果你的财力有限,不买私人医疗保险也没关系,你也一样得到世界最好的免费医疗。

 

希望我所说的这些没有冒犯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