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和我谈论死亡

(2006-09-21 04:12:21) 下一个

         九点上床了, 十点半我去看她。 她用小被子紧紧裹着小身体,只露出两只大眼睛。 “干吗呢,还不睡?明天还得上学呢!” 我问。女儿眼里有惊慌,问了一连串问题:“妈妈,你什么时候死?”“你死了我想你怎么办?”“我不想结婚也不想生小孩也不想买大房子,我不想让你死。”我听了先是觉得好笑,才五岁就要和我讨论这么深奥的问题。及而,又有些伤感。我也不想和她和我的亲人们分开啊。

        记得我小时候也有一阵子,天天一躺进在被窝里就哭得天昏地暗,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父母大概以为我挨了老师批评正在反省,或者干脆就是太忙没在意,也不管,我就一个人哭啊哭啊。我想:爸妈会死掉,我再也看不见他们了;我也会死掉,我会去哪儿?还是干脆变成了地上的泥、地上的土?我死了就没家了,多凄惨,考这么多一百分有什么用!

        这个问题困扰我很多年,怎么想也想不明白。后来干脆就不去想了、不敢想了。不想了,恐惧感还在,大概到了二十多岁偶尔想起死亡,还不寒而栗,尤其是在夜深人静时,恐惧的来临像怪兽在吞噬我之前那一霎那,令我浑身颤栗,无处可逃。

        在国内时,有亲戚是地下教会的,有时来家看我奶 奶,同时逼风头。外地抓地下教会的组织者抓得很厉害。她向我传福音,我的姐姐是绝对不听的,一开言就跑了。那时的我也将信将疑。到澳洲后,有心入教,可惜找不到合适的教堂和令人信服的传教。也没有受洗。去过几个,觉得人文气氛不适合。在这里多说一句题外话,如果哪位可介绍一个在悉尼的由文化水平较高的人组成的国语堂,在下多谢了。

         人有前世来生吗?我和我爱的人们在我的来世还会相聚吗?我已不再惧怕死亡,但不愿和我爱的人们分离。我死了以后能不能常常来看那些还活着的人?当然保证不去吓坏他们。或者和已死的人重聚首?不会有人给我答案。我想信教,但有疑惑。受共产党教育太多年了,共产党说信教是一件只有没文化的文盲才会去做的令人羞耻的事,这种情节也困扰我。想早一天得救但又有怀疑,很矛盾。

        早以前女儿曾经问我,她到妈妈肚子里之前在哪里。我告诉她:那时你和妹妹还是天使,有一天,我向上帝祈祷,希望他送给我一个聪明美丽的小女孩,他就把你和妹妹先后送给了我,你们是上帝送给我的此生最好的礼物。

        此时的她提到了死亡的问题,我不想我的宝贝像幼年的我一样饱受困扰的痛苦,就这样解释给她听:我会死,但要过很多年,不会现在或很快死掉的,你放心!我一定要等你长大、至少要等到你长到像姥姥姥爷这样老的时候,再死。等我死了,我会重新回到天上、上帝的身边当天使,就像你我在出生之前一样。我会在天上等你,我们可能要分开一段时间,就像我在悉尼而姥姥在北京一样。我死以后,你听不见我说话,也看不见我,但妈妈永远在你心里,当你想我时,我就会来看你。她暂时对这个回答比较满意。不再一连三、四天失眠。她才五岁啊。

        其实我心里的疑惑不比她少。不敢肯定我的回答是不是在骗她、我的回答是不是真的。因为不会有人活着时告诉我他死了以后是什么样,更不会我死了以后再告诉诸位我的状态如何。

        但是我宁愿相信那一切是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我们的疑惑,其实一点不比孩子们少。

我是北京人,生活在悉尼,很高兴发现你:)
chdjim 回复 悄悄话 好象很多小孩会这样,我儿子小的时候也这样忧虑过,可是我没能给他这么好的解释
发言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基督教会在chatswood, 欢迎你来。我的联系 susan98@tpg.com.a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