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些隐秘的悲伤

(2023-03-10 11:51:40) 下一个

那些隐秘的悲伤

 

彼时我只是随口轻轻问了一句:“你的儿子呢?”

我压根儿也没想到这会引来劳拉的一番倾诉。之前我们一直在闲谈,说今年的雪有点多,雪坝堆得太高,铲起来太累人;也说吉利,就是劳拉家的狗狗,每次劳拉说到吉利就像在谈论自己的另一个孩子,一脸的慈爱,好像每一个爱狗的人都是这样对待他们的狗狗。有时候他们会直接宠溺地叫它儿子,或者略带轻嗔地呵斥时也只是喊一声宝贝,叫得那么自然亲切,以至于我会有点恍惚。

劳拉说昨天晚上,吉利终于好好睡觉了,在主人走了一个月之后,她终于不必为了陪吉利而睡在沙发上了。

“我给它立了规矩,让它必须好好睡觉。”劳拉说,“我严肃地告诉吉利,它再不好好睡觉我就会病倒的。”

劳拉嘴角扬着一抹狡黠的笑,估计她想起当时板着一张故作严肃的面孔对待吉利很好笑。吉利想来也能读懂劳拉做出的表情,狗狗是很敏感的,他们在一起十年了。

劳拉已经整整一个月没有过完整的睡眠了。劳拉说昨天她像她丈夫从前做的那样,给吉利一点夜宵,然后吩咐它去睡觉,并把房间里特地为吉利安装的栅栏门锁上。劳拉说,“我躲在一边偷看了它一会儿,看它有点不开心,但是最后终于哼哼着躺下来睡觉了。”说这些的时候,劳拉的脸上都是温柔满足的笑。

我趁机鼓起勇气问了她一句,“你还好吧?”我一直不敢问她这个问题。

劳拉的神情瞬间暗了一些,这是我最不知如何应对的表情。还好她懂得控制,顿了一下,仿佛轻轻拂去了一片阴云,依然笑着平静地说,“我还好,你知道只要我一直忙碌着,就还好。我不能闲下来,闲下来我就会想起很多,就难以忍受。”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除去拼命点头以示理解。闲下来时整座房子的寂静会放大那失去的,那时往事,那些活生生的往事,会在空旷的房子里发出忧伤的回声,甚至令人心碎的轰鸣吧。

为了让劳拉转换一下思路,我于是仓促又自然地问了开篇的那一句:“你的儿子呢?”

我言下的意思时,他会常来陪一下她安慰一下她的,这应是劳拉最好的安慰了。

“他?他太遥远了。”劳拉的脸色一瞬间完全黯淡下来。

我知道劳拉的儿子在另一个城市,上次提起过,他离这里一百多公里,不过已经非常近了,我离着母亲一万多公里。

“他太遥远了。”劳拉又说了一遍,顿了一会儿,然后一口气说下去:“他不会来的。他没有给我打电话,他甚至没有参加他爸爸的葬礼。我都不知道他知道不知道他父亲去世了。你知道他和他爸爸干过两次架,我夹在中间。我没有办法。我做不了任何事。”

我瞬间呆在那里。明白了那句“他太遥远了“的意思。

竟然是这样的吗?

之前劳拉提起过她的儿子,但是从来也没有说过别的,依稀知道她儿子也是音乐家,劳拉曾经这样骄傲地说过。其他的还能怎么说起呢,毕竟对任何一个父母来说,这都是一个深深的伤口吧。我看过他们三口之家的照片,那时他们的儿子还小,劳拉他们还年轻,那张照片极其甜美温馨。我拿眼光偷偷掠一下,那张照片还在原来的位置。

“我没有办法。我知道这真是很可笑的事。”劳拉还在继续说,她的神情已经越来越悲凉了。“我很爱我的父母,我的母亲去世很早,但是我父亲活到九十几岁,我们都很爱他。我的家庭是很传统的家庭,我觉得孩子爱自己的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不知道我的儿子怎么会这样对待自己的父母。我真的不知道。”

我的内心里几乎是慌张的了。我怎么打开了这么一个话题呢?然而我知道,无论如何劳拉肯对着我说出来这些,都很让我感到自己被信任。

“我理解,我很理解,真的。”我几乎是抢着劳拉的话头说的,想都没有多想地往下说:“我哥哥和我母亲也不来往,他们的住处只相隔几百米,甚至有时候会在路上碰到,但是他们就是像陌生人那样擦肩而过。”

劳拉回我一个同样惊讶的表情,她一定绝没有想到我会这么说。

“他们也是不说话吗?”劳拉问。

“也是不说话。但是劳拉,相信我,你儿子一定在心里挂念你呢。就像我哥哥,即使不跟我母亲说话,但是他心里还是惦记着关心着我母亲的,毕竟是自己的母亲呀。”

劳拉的眼睛睁大,难以置信地问:“真的吗?你怎么知道的?”

“因为我是他们的中间人啊,我负责两面联系,给他们沟通,传递消息。”我轻轻笑,“放心吧,你儿子总是爱你的,他是你的儿子啊。但是劳拉,你先给他打个电话吧,就像我总是劝我母亲要先对我哥哥放下爱的吊桥一样。毕竟是长辈,毕竟是自己一手养育的小孩,再多给他一些爱和耐心吧。他只是有时候比较固执,有些方面还没有长大。他也知道自己这样对母亲不予理睬是不对的,他也是希望自己能够跟自己的母亲好好相处的。”

劳拉听着,半晌没说话。然后她转开了话题,我自然也跟着马不停蹄地转换。我们的神色都有点狼狈,但劳拉脸上的神情毕竟比刚才平静了很多。

不然能怎样呢?这是一个轻易不能触碰的话题,隐秘而无解的悲伤。这件事我一点都帮不上忙。就像所有的破碎的亲情一样,外人很难很难插手去斡旋调和,即使能够,效果也微乎其微,除非当事人有一天自己恍然醒悟。

回家的路上跟爱儿说起,爱儿惊讶得不得了,连声说,“这样劳拉要多伤心啊!”

然后又来问我,“妈妈,你真的跟劳拉说起舅舅跟姥姥的事了吗?”爱儿大概也会觉得,这不是多么光彩的事吧。

真的,除去把我隐秘的悲伤告诉劳拉,我不知道还能怎么更让她得到一点安慰。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外表看起来都那么完整,而内心其实多么破碎。当你能够看到这一点的时候,再面对自己的悲伤时就不会那么难以忍受了吧。

只是,曾经相亲相爱的人是如何走到这种互不理睬甚至断绝关系的境地的呢?亲人间如此,情人间亦如此,那些曾经的浓情蜜意,一个不小心就剩下沧海桑田的感慨了,而这种感慨因为私密而往往不为人知,成为隐秘的悲伤沉重地压在人的心底。

人类的情感真是宇宙谜题呀——一个让人悲欣交集的谜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这种事情很多吗?唏嘘。。。
的确感情的事是一笔糊涂账,不好说谁是谁非。不过也因为这个不好说可能心结就不好解。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中空地' 的评论 :

赞同对家丑捂着盖着的确不是最佳解决方案。不过好像这个心理门槛很难跨越。。。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情太多了,也许大家都觉得对方欠自己的,对方对自己不够好。可是事实呢?
林中空地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家丑不可外扬是非常落后的想法,应该尽早找心理医生或者social worker, family therapist,某种程度上,你的开放程度就反应了你的心理健康程度,当然,可能会少了许多悲喜交加动人心魄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