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违心的赞美

(2021-11-05 11:45:42) 下一个

凡儿生来就跟各种垃圾食品十分亲近,薯片,爆米花,方便面这些是他的大爱。披萨,麦当劳也是他的心头好。如果跟他随口说一句,“晚上我们吃点好吃的吧……”他会立即两眼放光地提议:“麦当劳?!”我相信若是把麦当劳汉堡和红烧龙虾放在一起让凡儿选,他会看都不看一眼那诱人的龙虾,拿起汉堡就大快朵颐。

这些年为提高凡儿的口腹品味,我很费了些力气,不过收效甚微。

凡儿对快餐食品的爱好决定了他对我挥汗如雨做出的每一餐饭都有点轻视的态度——那三五盘菜式,虽然极尽讨好地想显示出色香味俱全的高大上,但终究力有不逮,怎么看都很接地气(俗称土气),所以凡儿总是淡淡地扫视饭桌一眼,那淡中自带一股秋风的凉气——一副完全没有食欲的样子。

凡儿永远也不会像尘儿那样哄我开心。跟凡儿截然相反,尘儿每次吃我做的各种饭菜,哪怕我自己都觉得难吃得不行,尘儿的神情都是一副仿佛在吃饕餮圣餐的虔诚与感激,若问他好不好吃,他会立即一脸真诚一叠声地说,“好吃啊妈妈!很好吃!”,弄得我都要感激涕零了,简直愿意终生为他做饭。当然,尘儿也会隔三岔五就说,“吃外卖吧妈妈,XX家的外卖很好吃啊”……

有了之前对我做的饭菜的大力褒奖和赞美,这些外卖自然就都是可以接受的了——做母亲的多好哄。

所以我常常忍不住循循善诱凡儿,“你要像哥哥这样才对,要懂得感激。嘴巴要甜一点,这样妈妈做饭才有动力(真是累死也甘心),而且你把妈妈哄开心了,你想吃你真正想吃的东西还会很难吗?”

世上的事不都是这个简单的道理吗?可惜这么简单的道理对凡儿就像天书,我需要掰开了揉碎了说给他听。

凡儿听了我的话对着我,眨啊眨啊地眨他的大眼睛,一副想不通妈妈都在教他些啥的表情……我就败下阵来。

我当然知道,教小孩子说违心话是不对的。但是,这世上会有人从来不说违心话吗?

那要怎么活下去!

不过经久年深的谆谆教导之后,凡儿终于开了窍,有了一点长进。

一天我做了凡儿爱吃的鳗鱼炒饭,虽然还是达不到餐馆的水平,不过据尘儿爱儿说已经十分接近了。看着凡儿整餐饭都低着头眼观鼻鼻观口兢兢业业地把盘子上的米粒吃个精光,我巴巴地用渴望的眼神望着他,“好吃吗?”

凡儿淡然地看我一眼(他总是这么淡然,会迷死未涉世的小女孩,但是会冷掉敏感的母亲的心的那种淡然),停了一秒钟,出乎我的意料,他居然顺从而肯定地说了一句,“好吃。”

我头一晕,天啊,太阳这是从西边出来了吗?

刚要夸他孺子可教,听到他继续说,“很好吃啊妈妈,真是太好吃了,太太好吃了!妈妈你做的比餐馆里的都好吃!”

凡儿的音调一点点地扬上去,扬上去……直线中带着曲线,轻快中带着狡黠的笑意,到最后一句“比餐馆里的都好吃”时,笑意已经跑到了他的脸上,眼睛里,翘起的嘴角边——那笑,太狡猾了!

我一下子反应过来。这个坏小子是在捉弄我贪慕虚荣吧?!

果然,凡儿看我上当的样子,再也藏不住他的大笑了,“妈妈,你不是就爱听这种话吗?我在说给你听啊!你怎么这种表情了?”

我要哭了。

这个小孩儿,我头痛地看着凡儿,还要想办法再教育教育他……

不过我能教育得了他么?对于人情世故,我已经十分世俗,而凡儿是一朵清香的自然的花。

或许总有一天,他率真的个性会被生活篡改,但那是日后的事。何况其实,我多爱他的现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