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难追的女孩

(2019-07-08 07:05:13) 下一个

《难追的女孩》

 

 

那天我在翻手机,恰巧看到一篇关于天蝎座女人性格的文章,看看所写基本符合我。不过这种文字就是无聊时读着玩儿,我从来也不真的相信。

不想爱儿忽然凑过来看,要我读中文给她听。真是有点难为情,我便读了一段的开头几个字:“天蝎座的女人很难追。”

爱儿不懂“难追”两个字,要求我解释。

难追就是,如果有男孩对我说喜欢我,想让我做他的女朋友,我多半都会拒绝……

我还没有说完,爱儿就明白了,红着小脸兴奋地一个劲儿点头,妈妈,我就是这样啊我就是这样啊。我对那些男孩就会说“NONONO”。

我笑死了。爱儿是很招人喜欢。但是看起来很温顺的小女孩也会这样拒绝吗?不过处女座的女孩好像也是不容易追。

当然了。爱儿扬了扬声音,你是我的妈妈,我是你的女儿。我当然会跟你一样了。Like mother, like daughter。爱儿不会说有其母必有其女。

若是果真如此,那我倒是放心了。

放心吧妈妈,我就是跟你一样,爱儿仿佛懂我的心意。她告诉我英文里还有一句,苹果总是落在苹果树下面——意思是妈妈教出来的女儿总是会跟妈妈很相像。

好像是真的,就在前些天,我在他们学校组织的活动里亲眼见过爱儿几次三番拒绝一位男同学的礼物。现在的小男孩真是开化得早,才五年级就知道买礼物送女孩了,虽然并不是多么值钱的礼物,但是我回头想想尘儿和凡儿——相比之下他们要木讷得多。

我后来问爱儿不接受是不是因为那条项链不好看,爱儿摇头,我就是不想要他的东西。这个说法让一直旁观的我很欣慰——不为物质所动是保持头脑清醒的基础。

我一直也没有跟爱儿谈论爱情的话题,总觉得还太早,又有点舍不得,仿佛一谈论这种问题她就一下子长大了,又有点担心她不能准确理解我想说什么,比如难追,并不是骄傲,而是出于谨慎。

我其实并不纠结好追难追这个问题,若能一眼合拍不矫揉造作坦坦然然相爱未尝不是极致的幸福。我只是觉得在爱情里,女孩尤其要懂得自爱,要保有女孩的羞涩与矜持,要有拒绝的定力和能力。

爱情是极具个人属性的话题。虽然我从来也不认为自己知道爱情究竟是什么,但是我知道自己想要的爱情是什么样子。那些低到尘埃里的爱在我眼中从来不是爱情,爱情应是两颗平等灵魂之间的颤动。

即便说过那句话的张爱玲本人,她也很快就从尘埃里站起来,昂首而立——后来再也没有人能够轻易得到她的爱,即便是胡兰成本人。大约她那时便知道了,真正爱你的男子从来不会让你低到尘埃里。可惜她醒悟过来之后没有写一句爱情应当把自己从尘埃里拔出来之类的话,致使她后来的诸多粉丝还在尘埃里仰望爱情。

爱情与广义的爱不同。爱情是适当柔软,但要保有你的骨气。爱情是心地坦然的两心相属一心一意,没有其他干扰的影子。

一个女孩可以没有爱情,但不能没有自爱,要知道自己是珍贵的,要活得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要拒绝任何两者以上的暧昧关系,不然只会纵容不值得爱的男人,羞辱了自己。

我喜欢那样的女孩子,可以天真,可以没眼光看错人,但绝不会在三角关系里多呆一秒钟。这样的女孩散发着清香,最终会拥有真正属于她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ac' 的评论 : 嗯,是的,是这句。:)
acac 回复 悄悄话 the apple doesn't fall far from the tree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水一隅' 的评论 : 呃。。。张爱玲并不只是为情而活啊,我觉得她更像为自己而活,才女都任性。。。:)
嗯,很多人的确是为了进入圈子而精英,也没有什么错。:)
歧视啊,我觉得多数印男很帅很帅啊,只要不三妻四妾就好。。。。:)
说搬就搬是需要钱打底的,孟母那时候房子都便宜得跟白菜似的,现代人孟母不起啊。。。。:)
谢谢夸奖。。。这回没吓着你吧?:)
清水一隅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张爱玲吧(只为情而活和只知賺钱的巴菲特一样不是正常人)
说说小中孩的爱恋吧
在这事上恐怕语言的大师不如孟母的果决管用。东区和西区的白人活在二个世界,不单指收入,教育生活的方式不同,如公校和私校的区别。他们放养实际上是放在一个特定的圈子里free range.我们逼孩子上精英其实更放大了孩子的缺点而非优点,也只是为了圈子。
说教介入无用。
见过优秀女孩念anti discr昏了头恋上印男,双方家长直跺脚。
所以能做的就是睁大眼睛,发现有问题。b4is2late马上发杨孟母精神---搬!!
当然楼主好孩子,应该夸。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的确。爱情冷暖自知。无论怎样,爱过之后就会成长。。。。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让男人低到尘埃的不知有没有,让男孩儿低到尘埃的还是有的是的。爱情这个东西,享受过就已经是好运气了,想太多就是难为自己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有大智慧。。。:)不过好的爱情给予人的精神力量也是其他情感所无法比拟的。。。。所以爱就全力以赴。。。:)
cxyz 回复 悄悄话 那些低到尘埃里的爱在我眼中从来不是爱情,爱情应是两颗平等灵魂之间的颤动。
+1 平等是爱情和自由的基础。
再有一个我跟Emmy也讲过, 爱情不是生活的唯一,它只是生活的一个部分,试着不要把它放得太大, 即使在它最辉煌的阶段,生活中还有很多其他的重要的东西,有一些可以说比爱情更重要。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客山居' 的评论 : 表面所见非真相啊。。。。外人终究是外人。:)
海客山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俺见过这种组合,还不止一例呢。如果俺会写小说,绝对的好素材:)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客山居' 的评论 : 能让男人低到尘埃的。。。。没见过啊。:)
海客山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不论男女,真正的爱情都不会让对方低到尘埃里。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多谢鼓励。:)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完全赞同。:)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SCNC 回复 悄悄话 婚前要睜大些眼,原則性的錯誤不能裝作沒看見,那女孩就會變得比較難追。但這也是負責任的態度,不會出現難收拾得局面。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留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