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来会微笑(61)

(2018-06-05 08:36:50) 下一个

 

要是没有小孩子,这个世界该多无趣呢。

要是一个成年人的身上没有一点点孩子气,这个人该多无趣呢。

而要是没有这些记录下来的瞬间甜美的回忆,任它们流失在记忆的长河,当我回首一生,那时必已白发苍苍,假如这些瞬间我再也回想不起,那我的一生该多无趣呢。

所以我一直记录着,比如这次独自带三个孩子坐邮轮的故事。

我在邮轮上的时候,本来是下定了决心不给尘儿买wifi,也一直这样告诉尘儿。尘儿虽然理解,却每每故意苦着脸对我说,“妈妈,我帮了你这么多忙,做了这么多事情,你能不能给我一点希望啊,告诉我有可能给我买。你知道,人是需要希望的。”

人是需要希望的——我看着尘儿笑,挺有哲理的。

尘儿所说的帮忙,是每天他都会跑去楼下的吧里,帮我们打来一壶冰水。

我之前听了朋友说邮轮的水要花钱买,但是餐厅里有热水喝,于是就带了一个热水壶。不过所有的听说都不如一见。我们乘坐的邮轮上有冰水,而且吧里可以随便喝。

发现这一点之后,尘儿兴奋地对我说,“妈妈,幸好没花冤枉钱,我们差点买水喝了。”的确,按照朋友的说法计算,我们四个人,一天光白水钱都要20美元了。

于是7天里,多半都是尘儿自己或者带着弟弟妹妹去打水来。尘儿说,“妈妈,你算算这样我帮你省下多少钱吧。”

我笑。妈妈算数不好,不会算。

如此熬了几天,看尘儿每天都像被强行戒毒的抽大烟的人我就笑。网络真是鸦片,不知道从小习惯了网络的这一代人,长大了之后万一网络消失他们怎么办。唯一还好的是,尘儿他们如今流连在网络上,相互陪伴的也都只是生活中的朋友。

后来船到牙买加,我带着他们下船玩。逛了一天,突然发现了一家星巴克,尘儿如遇至亲,欣喜地扑过去,在店门口还没站稳,就把手机掏出来,借wifi。

尘儿那一副被网络饿慌了的样子看得我好笑。刚要提醒他离门口远一点,让人家看到这样占便宜多不好,门一开,从里面探出来一个店员,招手喊我们进去。彼时外面确实夕照强烈,让人浑身冒汗。

尘儿看我一眼,问可不可以进。尘儿知道进去多半是要买点吃的才好。我笑着点头。

及至进到里面,准备掏钱买杯咖啡,环顾四周,忽然发现在座诸位几乎都在如饥似渴地上网,很多人面前压根儿没有饮料食物,而招呼我们进来的店员也根本不在乎我们买不买食物,只是为了让我们进来享受一下空调和wifi,顿时觉得温暖极了。因为我那时确实是什么都吃不下,也不能喝咖啡,若是喝,那一晚就不要想睡觉了。

尘儿抱着手机,第一件事是跑到他班级群里,发了一个消息,“我还活着!”然后随手自拍了一张发到网上,有图有真相。

我都快笑死了。还真是小孩子,以为谁真的牵挂着自己,一定要亮一下相才心安。

不过转头想一想,小时候的我也是这样子吧,以为地球离了自己就不能转。长大了才发现,人真的不过是一粒浮尘。而这时,又会很怀念那些自以为是自大轻狂的时刻,那是草木青青的时光,一去不返。

后来最后一天,我还是给尘儿买了一天的wifi,29.99美元。单量买自然要贵。这回轮到尘儿有些心疼了,几次问我是否真的确定。

确定。我想给尘儿留下回忆,像他看到的一些船上的人一样,一边拿着手机,IPAD,一边四处晃着,对远在天边的某个人或掩饰不住的兴奋或故作漫不经心地炫耀说,“嗨,这几天我在邮轮上呢!”

每次看到这样的人尘儿他们都会心领神会地冲我一笑。

喧哗和浮躁是人生必经的一个阶段,我不可能要求尘儿他们这么小就有一颗死气沉沉的心。一入人世便寂静,这样的人生也是无趣的。

只有走到人生的某个阶段,才会懂得,人生一路不过是积攒记忆,这些记忆经过时间和悟性的发酵,才真正成为我们。

所以人其实是记忆或者是升华后的记忆的产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子韵'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子韵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故事,值得永久留存。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哈哈,我也想得开,不过还是舍不得花那么多钱上网,觉得不值得。:)
谢谢你的阅读。问好。:)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想开了,现在是上船之前就把wifi和瓶装水都买好了。人生不同阶段各有风景,移步换景,各有趣味。一直在跟读和欣赏你的小说和诗歌,今天冒泡打个招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