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草是草。云是云

(2016-02-17 09:34:25) 下一个

 

偶然看到一幅照片,一张讨账的五保老人的风霜脸孔。

五保户是什么意思,大概很多人,这个国家里一定比例之上的人并不真的知道。即使他们只是住在离你咫尺之远的某个小小角落。

即便是我,去国若干年,圉于自己的小家庭,也几乎快忘记了,还有这样一些人群。

 

那是三十几年前了,三年级的我转去一个乡村小学。那个所谓的乡村,其实离那时的县城中心并不远,不过五里路,在小小的我眼里,已是不同世界。

在那里,我参加班级的学雷锋小组活动,每周去帮助一些孤寡老人收拾卫生,打水和其他小孩子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从那时起我知道了五保户,知道有无儿无女的老人,家中清贫得一无所有。他们之中甚至有一位老人的儿子在老山前线牺牲。

 

后来上初中的时候我离开了那所小学,偶尔会和同学们回去看看照顾过的几位老人,再后来就和这些五保户的世界彻底失去了关联。

不过,那时的我已经知道,他们存在。那些贫困的人,看一眼就会给你的心灵无比震撼和触动的人,存在。

直到认识老公。即使书信往来十万字,也提及了他家乡和儿时的贫穷,只是这些依然在我浪漫的想象之外。我以为只有那些孤寡老人的生活才会那么让人心酸。

 

第一次去老公的老家才知道,对于世界,我依然是无知的。

那个只有十几户的小村落,家家没有院墙,走出村子,就是四野茫茫一望无际的水田。美是美了,只是我想若是被老公拐卖到这里,我是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逃跑的。

拜访老公的亲戚家,同样的贫穷。其时夏天,我口渴得厉害,一位长辈亲自给我端来一杯水。那时候他们家喝的是井水,估计现在依然是,遇到枯水季节,大概只能到水塘里挑水吃了。那杯水还算清澈,但是可见杂质,大概井打得不是特别深。而那个盛水的杯子却是我不能忍受的。不是因为那只是一个用过的玻璃罐头瓶子,而是瓶身太脏了,油污的感觉,显然没有洗净。若在平时我一定是难以喝下这杯水。不过自己吵嚷口渴在先,又是长辈亲自端来,我不喝实在说不过去,勉强喝了几口算是答谢。

后来才知道,其实那点脏还不是真正的问题,是那位亲戚家里当时正有一位患乙肝的病人,而我毫不知情。为这件事我着实对着老公发了一顿脾气。

 

再后来想想,其实这是人间,我所不知的人间,他们这样存在着,忍受着。而我只是他们的世界里短短一瞬的过客。我该感受到的不是对于自身的担忧与惊恐,而是他们的生活,我意料之外的长久的贫穷与疾病之中的生活。

难道不该悲哀吗,他们也是跟我一样的人类。我何其幸,未曾是他们。我又何其无能,不能为这样的数量巨大的人群尽一点点微力。

所以有很多时候,我愿意阅读那些我所不知的艰苦人生,让自己记着,他们依然存在于我看不到的角落。

 

今天这张讨账的五保老人的照片,让我想起最近网上一顿饭引发的纷纷扰扰,忽然感慨万千,却又不知道该怎么评论。或许所有的评论都难免失之偏颇。

这世上,草是草,云是云,要这两者互相理解大约就是比登天还难了。

不过我一直以为这世上有两种人让人格外敬重。一种人出身草根不以为耻,能够冲天入云却依然不忘草身根本,福泽一片草场的人。另一种就是身为闲云却心含慈悲,愿为枯黄草场俯身降作甘霖。

毕竟,草是大地,而大地是所有人类之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