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及时行乐和乐无可乐

(2015-10-06 07:24:26) 下一个

 

凡儿天生非常自我。这种自我远远强烈于一般人的自我。像所有的性格都有优劣一样,凡儿的个性让他很容易就排除外界干扰,集中精力沉入某个他感兴趣的事物的内部,而另一方面,对于他自身之外的人和事,凡儿就会显得非常游离,感觉迟钝而麻木,看起来就像一个没心没肺的小孩。

这种天生的个性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对此我一直抱有强烈的好奇。思索无解之后,我渐渐相信,其实不是性格决定命运,而是性格本就是一个人命运的一部分。

作为母亲我总是不停地给凡儿灌输那些有心有肺的概念,希望他的心肺能够略有一二,个性稍微完善一些。不过一个人的本性总是从各个方面体现出来,跳跃,间隔,却始终神形一体。

 

比如花钱行乐。每年尘儿他们学校都会有两次书展,无非是让孩子们捐钱买书之类。我每次都会给他们一人十块钱,多退少补,让他们买自己喜欢的书。

尘儿爱儿的钱多半会攒下来,因为没有他们喜欢的书,或者喜欢的书已经卖完。凡儿不。每次凡儿的钱都会花得干干净净,一分不剩。即使没有非常喜欢的书,他也懂得退而求其次,或者他会用那点钱去买自己喜欢的小玩具,香味笔,香橡皮,弹力球之类的。

我教育过凡儿无数次,不要乱花钱,要用在真正喜欢的东西上。他总会神情极认真又极无辜地说,我是真的喜欢啊。不过这些凡儿口中真的喜欢的小东西在他那里也只是短短地喜欢几天就弃之不顾,因为总会有新的喜欢的目标出现。让我每每哀叹这个小家伙是纯粹的享乐主义者,典型的今朝有酒今朝醉。

 

前些日子凡儿看上了家里的电脑笔记本附送的一台小电扇,手掌大,小家伙拍出自己小金库里的二十元钱对我说,“妈妈,我买下它了。这是我自己的好不好?”

我笑晕了。它哪里值二十块钱呢。不过难得有出价钱的。我说你想好了吗?小家伙点点头,想好了。

我于是收了他的二十块钱。凡儿欢天喜地地抱着他的小电风扇走了。

过两天,老公买来一个液晶写字板给尘儿他们玩,凡儿看着又喜欢,因为不想跟哥哥妹妹轮流排队等候使用,小家伙又从小金库里拍出二十块钱给我,“妈妈,我要买了它。我要它是我一个人的。”

我又笑晕了。你想好了?我问。小家伙一如既往非常严肃地点头,想好了。

于是凡儿开开心心地拥有了那个写字板,不过还是需要时时跟哥哥妹妹分享使用,当然他拥有了很大的决定权。自此我知道凡儿的小金库里就只剩下三十块钱了。

 

过了两天,凡儿看广告上说商店里的气垫船打折,那是他一直很喜欢的,半价之后100元,凡儿心动,游说我去买。

“你觉得贵吗,妈妈?”凡儿眼巴巴地问。小心思流露无遗。

不贵。我说。那个价钱确实不贵。不过我怀疑可能买不到了。这么好的价钱估计早被人抢光了。

我犹豫的时间,凡儿上楼把他的写字板和小电扇拿来,堆在我面前,对我说,“妈妈,我不要这些了,你把钱还给我吧。我要买气垫船。”

我笑死了。这个小家伙都是什么心思啊。

你真的很喜欢很喜欢那条船吗?我故意问凡儿。

“真的很喜欢。”凡儿恳切地说。目光哀求地看着我,“妈妈,你把这些东西的钱退给我,我就差不多够买一条船了。”

你真的很喜欢啊。可惜,晚了!货物卖出概不退换!我一口堵死凡儿软磨硬泡的路。

 

这个及时行乐的小家伙,他需要知道,当他不能克制自己去取得那些小小的欢乐的时候,他极有可能会失去获得更大的欢乐的机会。一如人生种种事,一个不懂得克制自己欲望的人,总有一天会失去拥有更为珍贵的情感和事物的资格。

就像法国诗人普吕多姆《给浪子》的诗里写的:“有一天,他会感到,真诚或负心的情郎/一个处女的双唇悬挂在他的心上/可他的心啊已倒不出任何东西。”其实世上这种人越来越多,无非是种了及时行乐的蛊毒。不知道此时什么都倒不出的浪子会不会后悔将自己用得太尽。

人生时时处处都面对诱惑。及时行乐并非绝然不好,不过我相信所有的都有定量,当有一天行尽欢乐的时候,就必然要承受乐无可乐的寂寞。

 

所以那天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买船,忽然就决定不买了。我想喜欢及时行乐的凡儿需要知道他不懂得克制的后果。

不过,谁知道呢,我为他谋着长远的打算,他又是否真的能从失望之中有所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seby' 的评论 : 笑得这么意味深长。:)愿你一切都好。
closeby 回复 悄悄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