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听爱儿讲故事

(2014-12-07 19:15:08) 下一个

 

每次我送爱儿去学小提琴是难得的我们两个单独相处的机会。

路程并不远,开车不用十分钟。爱儿好像也懂得这个时刻她可以得到妈妈的专宠,每次都缠着我说个没完没了。

冬天天黑得早,我的眼睛总是不能适应夜间开车,所以总是小心翼翼,对爱儿的连珠炮的问题多半有口无心地胡乱应着。

大概爱儿也体谅到我的手忙脚乱,后来每次都安慰性地对我说,“妈妈,你好好开车,我给你讲故事吧。”

于是她就开讲了。我这个听众沦为纯粹的摆设。

爱儿讲的都是英文故事。她沉浸在自己的思路里,声情并茂,非常意识流地滔滔不绝地讲下去。通常一个单程将将够她讲完一个故事。我偶尔专心听一耳朵,然后忍不住偷笑:这一个小女孩也顶三百只小鸭子啊。

有一次,爱儿又准备开讲,我提前介入:给妈妈讲个中文故事吧,比方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小红帽大灰狼什么的。妈妈喜欢听中文故事。

爱儿颇为难地懊恼了一声,不过转头就说,“好吧,今天讲个中文故事。”她大方的口气好像自己是个明星,慷慨地满足粉丝的要求。

我立即很入戏地欢呼:耶——等她开讲。

“从前,有个小女孩…… ”爱儿拖着腔调从这里开始。这是一个很规范的开头,我满意地微笑。

“她叫…… ”爱儿犹豫着,显然在给小女孩起名字。“她叫林—zhifen。”爱儿一个字一个字地往外蹦小女主人公的名字,显得无比郑重。

姓林。我笑。大概是因为爱儿的美术老师和小提琴老师都姓林的缘故,所以爱儿取了这个姓。后面的两个字我很确定爱儿不知道是哪两个字,她只是给出了准确的拼音。听上去倒是很文气的感觉。

很好。继续。我鼓励。

“她有四个姐姐两个哥哥。”爱儿慢理斯条将这句话说出口我就笑了。七个兄弟姐妹。真是大家庭出身的小孩透着大气。

爱儿并不觉得什么不妥,继续郑重往下讲自己的故事:“她的大姐姐叫——林—zunrui。她的二姐姐叫——林—gezhan,她的第三个姐姐叫……

如此类推,爱儿竟然不厌其烦绞尽脑汁挑词捡字地给小女孩的四个姐姐二个哥哥分别规规矩矩起了三个字的名字,拗口却严肃有序,没有任何遗落。

我快笑憋过气去了。幸好只有七个小孩子啊。

终于起完最后一个小哥哥的名字,爱儿出了一口气,停一会儿接着说,“她有一个妈妈,一个爸爸。她的妈妈叫陈—hujue。”姓chen,我笑,这显然是姓了尘凡无忧的姓。

然后爱儿接着说,“她的爸爸叫黄——。”爱儿还在脑海里捡中文拼音,我却笑出声了,怎么爸爸姓黄了,该姓林才对啊。

“她的爸爸就是姓黄。”爱儿坚持。她好像很满意自己找对了这么一个姓。“叫黄—honggeng。”爱儿为了避免我的打岔,斩钉截铁地给小女孩的爸爸起好了名字。

然后爱儿长长出一口气。也真是不容易,她竟然起了九个人的中文名字。而且个个不俗。

我竖着耳朵听她的下文,这么长的开篇介绍终于结束了,可以进入故事内容了。

接着讲啊。很好听,妈妈喜欢。继续啊。我鼓励。

爱儿沉默。又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叹息似的,爱儿低声很郁闷地问我:“呃,妈妈,我忘记了。那个小女孩她叫什么名字来着?”

我一下子笑喷了。这个故事讲的。想不起小主人公的名字。

我迅速回想了一下,然后笑得更厉害了:一下子磕磕巴巴那么多名字混杂在一起,那个小主人公的名字……我也忘了啊!

 而车,已经开到家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hoenesleben' 的评论 : 嗯,她真的非常可爱。~
schoenesleben 回复 悄悄话 She is so lovely!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懒风' 的评论 : 呵呵,谢谢懒风。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可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