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情人,大情话

(2014-11-05 15:59:42) 下一个

 

还是差不多十年前了,那时候尘儿刚出生不久,有朋友告诉我,多和孩子亲近吧,他们很快就会长大,尤其男孩子,到十岁的时候,出去一同轧马路,别说一前一后了,小男子汉恨不能将母亲甩出去10米远。听得人心里惴惴酸酸的,于是对怀抱里那个依赖着的小人儿格外迁就宠溺,那时候我便知道,十年,真的不长。

而如今十年当真过去了,也当真不长。那么多辛苦难捱的时光回过头去也仿佛只是短短的一瞬,他们便长大了。

 

只是多么庆幸,尘儿还是会在任何可以与我单独同行的时候,紧紧拉着我的手。就像昨晚同他一起打完网球从社区中心出来,雨大风狂的,尘儿喊着好冷啊,然后将头挨近我的肩膀。他已经长到我的肩膀了。尘儿说,“妈妈,我现在不冷了。我一靠近你就不冷了。”

我拍拍他的小脑袋:因为妈妈可以帮你挡着风雨。我多么希望我真的可以帮他挡着。

尘儿却摇头:“不是的,妈妈。是因为你的心温暖。我一靠近你的心我就温暖了。”

我笑。要不要这么甜啊。不过因了这句话,那样的风雨里,我也觉得温暖了。

 

还是前几天,我接尘儿放学。不记得聊些什么了,尘儿突然跟我说,“妈妈,你知不知道你有很好的心啊。”

我笑。怎么好了?

“因为你总是让我们给那些老奶奶钱,还让我们好好给她们钱。”我知道尘儿说的是在国内的时候,遇到乞讨的老人,我总是让每一个孩子拿点零钱递过去。要好好地递过去。我总是这样要求他们,也因此总是与一旁的老公争吵,他总是觉得我太多讲究。

你觉得妈妈那样做对吗?我问尘儿。

“当然对了。那些老奶奶好可怜啊。”我喜欢听到这样的话,单纯的孩子内心的话,真诚而纯净。

“还有你总是让我们帮助别人,别人要是对你做得不好,你总是说没关系没关系没关系……  ”我笑。尘儿把没关系那几个字说得像我的咬音。

妈妈这样好不好啊。我笑着问。但愿尘儿不会像老公那样觉得我愚钝,即使有一天长大了也不会那样觉得。

“当然好了。”尘儿总是没有原则的维护我。“你知道我为什么更爱你吗妈妈?”尘儿问。

我知道尘儿这是在拿我和老公比较。他并不需要我回答,便静听他。“因为你有一颗很好的心。”

我听得心头一软。这个慢慢长大的孩子其实都已经懂得。

因为你有一颗很好的心……但愿尘儿会一直这样去分辨人,珍爱那些有着很好的一颗心的人,在他长长的一生。

 

又是一天,我跟尘儿单独在车上,尘儿忽然跟我说,“妈妈,以后我长大了要买一辆什么样的车呢?”

我被问住了。怎么想到这里了呢。

“因为我长大了要找女朋友啊。我要有一辆很炫的车impress一下她。”尘儿解释。

我笑出了声。要不要这么虚荣啊。拿这些物质的东西晃人的眼,她便看不到真正的你了。

爱情需要靠人品修养和学识长久地打动一个人。而这些,说给尘儿听好像还遥远。大学以后吧,我总是这样灌输给尘儿交朋友的年纪。而偶尔的两次谈论到这个话题,我便酸酸地想,这个小男人将要爱上别的女孩了。

不过这样的醋意还是早了点。那天我感冒头痛,乏乏地躺在床上。对我来说,每次头痛都有生不如死的感觉。尘儿跑上来看我,“妈妈你快点好起来。”

妈妈老了,生病不容易那么快好。我冲尘儿玩笑。

“不许这样说。妈妈你不能老。也不能死。你要是死了,我也不活了。我说的是真的。”尘儿说。眼神里都是认真。

不许说傻话。我笑着喝止尘儿。这句情话说得有点大了啊。你的小女朋友还等着看你的炫车呢。当然我没有把这句话说出口。

我笑着,心里却忧伤,这个日益长大甜嘴巴的小情人,不知道这样缠绵凛冽的情话,我还可以听几年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gora亦虹' 的评论 : 应当是我谢谢你,这么善意地指出。多谢。
anngora亦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知道你已经在注意这一点,非常欣慰。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gora亦虹'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醒。你让我想起十年前有一位男性朋友对我说过同样的话。他说我的性格容易让孩子尤其男孩子形成依赖。。。
其实我觉得但凡合格一点的母亲,儿子都会对母亲有一定程度的依恋,因为被提醒过,我也一直很注意这方面的分寸。谢谢你再次提醒。
对于父母,我想孩子到了一定年龄一定会有自己的看法,尤其是我跟我老公的为人处世方面很多不同,这种差异的存在注定了比较的存在。我只能做到尽量让孩子知道,无论他们的父亲是怎样的一个人用怎样的方式和态度对待他们,他是爱他们的。
父母无可选择。我也希望教育自己的孩子,无论我和老公是怎样的父母,即使差强人意,他们也都应当爱我们。
有时候男人无法将一个女人看得比母亲重,其实仅仅是因为,他心里非常清楚,没有一个女人会比母亲更爱他。这是矛盾的所在,也是自然的所在吧。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顺其自然吧。因为是我无能为力的事。一人一个命运。李叔同选择了他自己的。与他母亲其实并没有关系。我以为。
不过还是非常感谢你的提醒和建议。问好你。
anngora亦虹 回复 悄悄话
无忧需要忧虑一点,要避免让孩子发展出恋母情结。你跟丈夫如果亲密无间,孩子说几句没有问题。显然孩子已经感觉到你跟丈夫的差异,甚至感觉到你的bitterness。“你知道我为什么更爱你吗妈妈?”这句话的确是在拿你和老公比较。“因为你有一颗很好的心”, 话本身不错,但是他已经在暗暗地在否定父亲。
我很喜欢你的文笔,但我觉得你可能没有意识到,这对孩子是非常不利的,因为将来他很不容易将另一个女人看得比母亲重。李叔同为什么出家?在我看来,就是因为母亲死后万事皆休。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ndmtlzw' 的评论 : 呵呵,小孩子都说这种傻话。。
jndmtlzw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说过如果妈妈不在了,那他也跟着我一起到天上。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谢谢告之。离开,又会回来。。。对母亲来说,多美的感觉。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多贴心的儿子!他们少年会有一段时间有距离,以后又会回来的。我儿子大三了,依然嘴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