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是cheat!

(2013-12-11 07:40:10) 下一个

其实尘儿的中文一直是A+,不过那天我看着他的期中试卷,指着一个他不会写的字,还是忍不住说,宝贝儿,妈妈告诉你一个方法,这个字你不会写,但是你看,翻到试卷第二页,你就可以找到这个字了,抄上去就可以了。

我甚至是有点居高临下地得意地告诉尘儿,可以有这样一个聪明的方法让他得到满分。我吃过的盐比他吃过的米多,那些盐不是白吃的,智慧啊,是需要积累的。

尘儿一副没有听懂的样子,有些茫然地看着我。

我又郑重其事地解释了一遍。要脑袋灵活一点,有时候答案可以从试卷里找。

尘儿终于明白了。很认真地说了一句,“妈妈,那样不行啊。”

为什么不行?我瞪大眼睛。有什么不行的。

“那是cheat!”尘儿说。

啊?cheat

“我觉得那是cheat。我不要那样做。”尘儿说完,低头看书去了。

我坐在那里,忽然觉得脸上火辣辣的。我一直觉得自己还算诚实,不够聪明,但被世俗教导得越来越寻求智慧。灵活机智算是智慧的一种吧。

宁愿失掉分数,宁愿交白卷也不投机取巧,是什么让我丢失了像尘儿这样毫无瑕疵的诚实呢?

照着尘儿这面剔透的镜子,忽然觉得自己恶俗而世故。

 

无独有偶,早上的时候,凡儿赖在我的床上,老公在另一个房间突然心血来潮提问凡儿乘法口诀。凡儿天资聪颖,却拒绝死记硬背乘法口诀,他宁愿每次用最笨的方法在脑袋里逐一加下去。所以当老公突然问出一个问题时,睡意朦胧的凡儿眨了半天眼睛也没有算出来。我便在他的耳边小声说出答案。凡儿却不告诉爸爸,听任爸爸又开始教训他背口诀的重要性。

为什么不告诉爸爸答案?我小声问凡儿。

“我不说,”凡儿对着我说,“因为那是你告诉我的,不是我自己算出来的。”

我再次汗颜。

 

我想这也是我无比热爱小孩子的缘故吧。那种未经雕琢的璞玉的天性是那么纯净,轻易便映照出自己灵魂里的尘垢。

我宁愿我的孩子们平凡,愚钝,但是我希望他们别丢掉这些珍贵的品性,这些让他们成为最美的人的闪闪发光的金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csqc' 的评论 : 嗯,的确如此,让成年人惭愧。
pacsqc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可爱也许就在于他们憨憨的诚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