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剪发,剪的是谁的心情

(2013-03-14 19:45:54) 下一个

 


记得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总喜欢拿头发出气,好像那样就可以满足郁闷时想破坏点什么的欲望。曾经很爱听梁咏琪的《断发》。大概女人都是如此,断的是发,更是一种心情吧。

 

老公一直不喜欢我的长发。他念念不忘我生尘儿时剪短发的样子。风情真的不是人人都可以享受的。曾经被朋友说我的头发是万里挑一的好,偏偏遇到的老公视长发为乱草。想来因缘际遇的阴差阳错常常会让人怨极而笑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郁闷的时候,我就说,妈妈要把头发剪掉。

第一个反对的是尘儿。不要啊,妈妈你这么好看的头发。尘儿一脸痛惜的样子仿佛那头发是长在他身上的。剪一下肉都会痛。

凡儿也会跑过来,抓起我的长发,甜蜜蜜地对我说,妈妈,我喜欢你的头发,这么长。凡儿很少示爱,他总是酷酷的,偶尔温柔一下,我便受宠若惊。

 

最具有震慑力的是爱儿。爱儿并不阻止我,她只是轻轻摸着我的长发,慢悠悠地说,妈妈,你剪掉头发就会变成姥姥了。姥姥在爱儿眼里是很老的老人了。

脑海里掠过母亲苍老的样子。有那么严重吗?我一丝丝地倒吸着凉气,护住头发,不敢再提剪掉头发的事。

 

老公依然恶眼相看我的头发,不过却不敢再催促我剪发了。

他显然已经在心里横竖掂量了一下,十年前那个清新爽利的短发丽人,十年后未必还是。万一老婆骤然变成老太婆,总是失去的多。

 

只是我依然郁闷。心头的痒不曾挠到,恨意便不曾消。

昨天正好是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我都会像模像样地传统一把。比如洗衣服,比如给尘儿他们理发。

照例剃了老公尘儿他们三个光头,我拿着剪刀对着镜子,余兴未尽。头发是不敢剪了,修修发帘总是可以的吧。我很多年没有留刘海了。

 

从浴室洗浴出来,正碰上尘儿。尘儿瞪大眼睛看着我,看着我,一动不动。

我有点紧张了,我觉得还可以啊。好看吗?我小心翼翼地问尘儿。

尘儿依然不说话,眼睛里慢慢涌上泪水。

我慌了。有那么糟糕吗?我问。几乎想跑回镜子面前再照照。

 

然后尘儿哇地就大哭起来。冲进另一个房间。

有没有这么严重啊。我紧跟着冲过去。

怎么了,妈妈只是剪了前面刘海啊,没有剪短后面的头发啊。真的很难看吗?我有些后悔了。我一向是尘儿心中那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

 

不是。尘儿抽抽嗒嗒半天,缓过气来,妈妈你变成teenager了。

Teenager? 我心里暗笑,太夸张了吧。你说妈妈留了发帘像teenager?那为什么还哭呢?像teenager不好吗?青春啊。

 

尘儿又痛哭。现在你像teenager。你都不像我们的妈妈了。不能给我们做饭,不能照顾我们了。

原来为这个哭。

什么逻辑啊。看来为人母,既不能太老,也不能太年轻。

 

自由啊。我在心里长叹。如今我剪发,已经剪的是别人的心情了。

还是老公说的对,我现在是公有财产,不可以随便处置自己,连身体发肤都不可以。

 

可是,teenager,我怀里抱着尘儿,很想飞到镜子前看看,那个很久以前的teenager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s000的评论:

呵呵,尘儿是经常口占诗送给我。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以后成诗人的,会不会是尘儿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宝贝好久不见。
尘儿是很可爱。小孩子脑袋里想的真是跟大人不同。~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尘儿好可爱啊,可爱的让人心疼,真想紧紧的搂住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