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何必问输赢

(2012-04-05 13:04:59) 下一个

 

何必问输赢

 

 

尘儿喜欢下棋,玩牌。凡儿也喜欢。所以经常陪他们玩。不过,尘儿对待输赢的态度,总是让我很恼火。

 

不得不说,尘儿太认真了。太认真的人,必然计较,必然难以看开身外的事物。而输赢就是其中最放不下的一个。

偏偏尘儿越是在乎,越是看不开,结果就越是让他陷进去。尘儿输的时候远远多于赢。

 

所以玩牌对尘儿和我就几乎成了一种负累。输了的时候,他会瘪着嘴巴,一副要哭的样子。有的时候,也会当真哭出来。我一边心疼他,一边又气恨他的不争气。不是因为他输,只是为了他的看不开。

要知道,人这一生都处在明明暗暗的输赢比较之中。若不能够淡然处之,不知道,他日后要格外的多吃多少苦头。

也许真的是个性使然,开解尘儿无数次,我无数次的失败。我没有能力解除那个输字带给他的魔障。

 

凡儿则不同。他一向没心没肺,粗枝大叶,输赢都无所谓。玩牌下棋都没有用心去教他,反倒是他经常轻轻松松地就赢了哥哥。

和凡儿玩牌下棋,就纯粹是一种娱乐,一种真正的享受了。若是以这样的豁朗旷达泅渡人世,也许为人这一辈子,无论遭遇怎样,都会是一种极致的美好。

 

那天跟爱儿比赛穿衣服,我故意磨磨蹭蹭,为了让爱儿赢。我以为对爱儿来说,赢是一种满足。

果然,爱儿赢了。我便肯定她,你很棒,妈妈输了。

以为爱儿会很开心,她却出乎意料地对我说,啊,妈妈,对不起,我穿得太快了,让你输了。

那种诚心诚意,让我汗然自惭自己的狭隘。

想起爱儿小时候,也是跟她比赛跑步,到终点了,我很小心眼地说,宝贝,你输了。那时候,两岁多的爱儿就会举起双手,开心大叫,耶,我输了……让我觉得自己赢得十分沮丧。

 

不记得尘儿小时候是不是也这样了。或许他在天真未琢时也达不到爱儿这样的天地开阔,却应当也没有现在这样的作茧自缚。

不知道,那个痛苦的茧是自己做上去的,还是,入了人世,便不由得不自缚。如此,便真的是那句话,活着的苦与甜,完全在于个人的味觉。

 

输赢,不过是人自己给自己套的一层枷锁。

人生苦短,何必问输赢。不知道这一点,尘儿何时能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老翁鼓励。~~~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输赢,不过是人自己给自己套的一层枷锁。

说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