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妈,我还不能控制我自己

(2010-07-28 21:00:19) 下一个

 

 

妈妈,我还不能控制我自己

 

中午的时候,尘儿和凡儿不肯午睡,在屋子里闹来闹去的,终于把爱儿吵醒。我很生气地冲尘儿发脾气。为什么不睡觉,每次把妹妹吵醒,再把弟弟搞到很疲倦。

尘儿怯怯地看我,躲到一边去。

 

晚饭后,我正在洗碗。

尘儿洗完澡,下楼来,走到我身边叫我,妈妈。

我转头看他,什么事,宝贝?

妈妈,我很对不起。尘儿眼巴巴地看着我。

怎么了?又做什么错事了?我问。

是中午的时候,我没有睡午觉。我还太小了,我还不能控制我自己。我很对不起你,妈妈。尘儿一口气说完,站在那里,等着我原谅。

原来是为这个。我已经忘记了。可是,这个小人儿,却还在为这件事纠结。他一定想了很久,反思了很久,终于给自己找了这个借口。

我还不能控制我自己。----不知道,他从哪里学来的控制这个词。尘儿应当不知道,控制自己,大概是人生中最难的一个课题了,也是最难达到的境界。岂止是因为他还是个小孩子啊。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强调个性的自由,放任和放纵自己就是在自由的幌子下,随意去用自我践踏别人的领地。

我不也是不能控制自己的发脾气吗?可是,我却没有尘儿的愧疚之心。失控,对一个成年人来说,已经麻木了吧,已经疏忽了因为自己的失控而造成的对别人的伤害。

不得不承认,很多的时候,孩子是我们的镜子,很容易地看到自己不美的地方。

妈妈也不该生气。我说,不过,你要尽力地学会控制自己好不好?不要总是让妈妈发脾气。我腾出一只手,摸摸尘儿的头,算是原谅他。

明知道自己也错了,却最后只是轻描淡写地一带过去,把责任推给了孩子。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却要求孩子去做到,是不是,自己真的太成人了?

 

我不能控制我自己----这是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借口,但愿,尘儿给我的不只是托词,而是他真正的反省,那样,我就真的能看到希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indyfayfay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在有了其他更小的孩子后,老大总会被父母指责得多一些?因为他要大一些,父母就理所当然地认为他应该更加懂事和听话,这样才符合父母心目中老大或哥哥的形象。可是实际上,老大也还是一个孩子呢!我们做父母的有的时候做不到完全的公平和公正。好像你最后说的:" 明知道自己也错了,却最后只是轻描淡写地一带过去,把责任推给了孩子。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却要求孩子去做到,是不是,自己真的太成人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tianlily的评论:
呵呵,我一直以为尘儿像我。你这样说,也许旁观者清?我老公性格很粗放的说。呵呵,他该撇嘴了...
谢谢你。同样的祝福也送给你。
christianlily 回复 悄悄话 尘儿是一个非常敏感,心地善良的小男孩。读了你的其它小文,觉得他个性是不是象他老爸?你真幸运有一个深爱你的丈夫和聪明可爱的孩子们。祝福你和你们全家。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呵呵,我知道啊。你每次来过,总是不能控制自己地在我的博客里留下脚印......其他人要比你自制多了,都是来去无声的......
呵呵,开玩笑。谢谢你的帖子。抱歉没有时间和心情一一回复。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能控制我自己----这是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借口".
俺也是啊。。。。何况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