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眼看世界

大禹治水,用的是疏导和引水之法。
正文

新手法的诞生3

(2007-09-13 07:16:41) 下一个

我是以改变局部循环为目标,来考虑手法的。由于我暂时还不想公开手法的全部秘密,所以,我有一部分内容没有发表。但是,我要说明一下,我在学习动物间按摩动作时,其实也参考了,国内比较流行的一指禅推法的方法。我以为那是一种相当好的手法,但根据我的标准,手指还略硬,入力速度的控制还不够好。因为,它是以经络穴位为标准的手法。至于,滚法我不喜欢,因为小指的根部感觉是不精细的,而且最后,当指骨压上肌肉或其他组织时,那一瞬间,入力速度会很快,被施术者会有反应。

  那么怎样判断手法的循环改善效果呢?我以为最重要的指标是被施术者感觉发热。因为,血液的温度是38度,比体温高1度。血液循环改善的最直接表现是局部发热。全身施术后,经常会有人告诉我,象浴池里刚出来似的。

  现在我想总结一下,我以为好的手法应该是,血管泵效果最佳(也就是说每一个按摩动作,能够压迫最大数目的小血管),同时最低限度的副作用(入力速度在一定范围内和最小指力)。而入力速度的控制和最小指力的另一个副产品,施术时的精细的感觉也是好手法的必要条件。

  现在我想告诉大家,为什么我会如此不厌其烦的强调手法的重要性。是因为,我以为,我们人类绝大多数的疾病,包括许多被认为是不治之症的疾病,在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都有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那就是局部的循环障碍。而改善局部循环障碍,可能是解决这些疾病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局部的循环障碍,在软组织时,是有表现的,可能是疼痛,可能是肿胀,可能是僵硬等等。符合我上面讲的好的手法,刚好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手指去感觉局部的循环障碍,手指去解决局部的循环障碍。这就是我从自然界的动物身上学到的治疗法,这才是大自然的智慧。

而不是我们自以为是的医学。这也是为什么我说手技疗法,可能会大于我们现代医学的总和的原因了。

  我常对我的学生们讲,也许我们的一小步,也是人类的一大步。因为,我们的想法一旦得到证实,可能会改变世界。

  而这两年的实践,似乎也证明了,我的设想。我和我的学生们什么特别的事都没有做,只是用手去找有局部的循环障碍的软组织,然后解决它,却创造了许多作为一个医学工作者无法置信的天方夜谭。

  我现在正在总结,这几年的心得,网上的还是草稿,很乱,希望见谅。也许你认为我是个疯子,那也无所谓。

  我需要整理一下,要休息一下。不过我会写一些按摩事例。哦对了,你们相信吗,通过按摩,肺的血液循环也能改善的,方法不难,窍门还是那个入力速度的控制。今天的内容太过骇世听闻,估计要出事,挖个坑,以后再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