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糊之音

人生如戏,青衫迷糊眼,小录人世间印象
正文

红色的眩惑

(2007-07-10 15:03:09) 下一个



       记得当年初到纽约时,一个傍晚,突然见到帝国大厦顶楼的灯光换成了红色,听人解释,方知这一天是情人节。红色嘛,当然是象征浪漫的情人节,原来商店在那天的装饰也是突出红色,一颗红色的心是表示爱情的,情意绵绵的红色的玫瑰花随处可见……原来如此。也许从那时起,红色在我印象中含义扩展了不少,红色由它柔情的一面植入我脑际。

       从小,在我所受的教育里,红色的现实总表示了它沉重的一面,红心,一定是忠心的象征,红旗,不由分说便是庄重严肃的,烈士的鲜血染成的红旗,更显示了它的内涵严峻,痛苦,深究一下就是有血腥味的,再深一点的关联就是暴力了。

       传统习俗中,红色原是和喜庆紧密相关的,大红花轿,红色袍褂,红烛,红灯……可惜在我成长的年月里竟无缘得见。唯一见到的是大兵参军时胸口可以挂一朵大红的纸花。虽然也喜庆,光荣的意思更多些,这红色也代表了前程,老百姓提起来,这大红花背后意思更是见世面,将来可入党,当官,娶城里的媳妇,往家乡寄钱,厉害的还会坐着小汽车回家乡来……当然,这家门口的“光荣之家”的牌子也是红色的。

       我不知道能不能称那个时期为乱世,四周一片红色,到处涂成红色,红色就是革命!革命就是暴力的行动!那时人真的陷入了一片红色的海洋,红旗,红漆,红纸,红袖套,红像章……搞不清楚怎么个革命法,我的印象里,红色依旧是沉重而严峻的,有人死去,有人出血,有人被关押,有人家庭破裂,搞来搞去,打倒又平反,整了一圈似乎又回到原地,大大小小的事件发生过了,弄不清革命为何物,只记得这背景色是洋洋洒洒一片红色。

       从小学画,教色彩的老师说:红色是原色之一,生活中你不可能把一种原色涂抹到画面上,去表达一个对象。我才知道,火是不能用红色画出来的,玫瑰花也一样,甚至红旗也是同样不能从颜料管里挤出来,涂上一层红色来完成的。这老师是塞尚的信徒,为了画出色彩受环境影响的效果,必须在一个颜色里看出许多色彩来。这时使用红色对我是有压力的,如果画得不对,老师的冷笑声就会在背后响起,让我完全不知所措,背脊不知不觉就渗出冷汗来。我就这么战战兢兢的学会了玫瑰花里有紫色,蓝色,黄色……再也没有单纯地用过一种红色。

        在纽约曼哈顿,46街有一家酒店,大门口的墙上有许多菱形格子装饰,每个菱形的角上,插着一朵玫瑰花骨朵,这是酒店招徕顾客的一个别致的花招。那儿的咖啡座很出名,去喝咖啡的男士可以取下一朵玫瑰送给女伴,所以人称情人酒店。有一天,我和五位学长学弟一起到那家酒店去喝咖啡聊天,到了门口,他们每人都取下一朵玫瑰送给我,这玩笑开得真好,直逗得我哈哈大笑!于是我的潜意识里增添了一点红色给我的轻松和快乐,到今天都还没有忘记。

        我很少买红色的衣服,即使有也不太会穿它,总觉得比较夸张。我却记得在结婚前买了一件红色的衬衫,后来穿着它上黄山去玩。遇上几个在黄山写生的画家,一致赞叹这颜色好看,然后决定为我画肖像。临到头时,我却把红衣换了,大概是怕太张扬,收敛地换成白地兰花的衣服,让他们有点失望。要直到今日,才会明白,红色是可以点亮青春,为人增色的。

        岁月流逝,世间万物都在变化,人也不能例外。可是真正的变化到来时,人往往不那么敏感,而不敏感,是因为在心底抗拒这种变化。所以我发觉差不多年纪的朋友,多少都添了些红衣服。他们发觉黑色看来萎顿,米色会添加苍白,蓝色显得偏灰……只有在红色的衣服里,又能找回以前的神气。因为都明白了这件不可思议的事:自己开始变老了。红色的明朗可以抢救青春吧,尽管身材不再纤细,皮肤不再结实,心态却是最难认输的。得认可这样的事实,常常看到别人被偷袭般地变得老起来,一定也发生在我自己身上。你能说开始凋谢的花,不想再延续它的鲜艳吗?看到买红衣的中年人,则一定是对自己青春的挽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