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故乡情节

(2009-10-31 14:06:25) 下一个
看大家聊德国祖国的不同,联想到自己已经十多年流浪在外,借此整理一下我的故乡情节。

我在国内的时候就最怕人家问我是哪儿人。我只能说南幽,北忽,中混沌我都占了。因为我是南方的根,却在小时候随父母一道移植到北方,是北方的水土把我养大,后来我又在中原开始了我独立的人生,一直到出国。
小时候在上海,家里亲戚就喜欢问我“你是哪儿人?”“上海人啊!”然后就会引起哄堂大笑,“你不是上海户口算什么上海人。”哦,这样啊,以后我就记住了,不能说自己是上海人,会被笑话的。
可是当我在北方上学的时候,又被周围的孩子们嘲笑为上海鸭子,还编着儿歌戏我们“上海鸭子呱呱叫,,,”北方的主体群也把我们排斥在外。
后来在中原开始了莘莘学子的生活,那里都是外地人,哈哈,我好开心,终于和大家一样了。

刚到国外的时候,白天我会好奇而快乐地吸收各种新鲜。可是到了晚上,即使和朋友一起走在大街上(开始家人都还在国内),面对古老的建筑和昏黄的灯光,我总会不自觉的问自己,我怎么会忽然到了这个地方呢?这地方和我有啥关系啊?
那时候如果别人说哪个老外和哪个中国人有点像的话,我会觉得他在说谎,这明明根本不同的面孔怎么会像得起来。渐渐的看惯了那些面孔,自己也会觉得这个人像谁,那个人像谁,这谁往往都是中国人。走在街上如果不去听别人交谈,会感觉自己在国内的某条大街上。及至自己回到国内,才发现自己的可笑,原来我看到的和我脑子里的中国人已经是两样的了。

最近两次回去,忽然感觉到,连脑子里的亲人,亲情都和看到的两样了。很多时候家人和你吵和你闹其实正是不见外的表现。可是我会觉得委屈,觉得好不容易回来几天还这样对我,我过两天走了看你们后悔去吧。可是回过头来再想想,如果家人真对我客客气气的了,那我下次回去就是名副其实的客人了。回自己的家当客人!什么感觉啊!
现在我就经常想,即便我在国内有房子,以后也有存养老金,我还回得去吗?如果国内没有了牵挂和需要回去还有意义吗?可是不回去总觉得自己寄人篱下,毕竟这不是我们的土地,我们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