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无‘纸’禁 (上)

(2012-03-30 08:41:04) 下一个

                                           
                                                   初婚的Kathy

                             
                                   优雅美丽的Kathy
(注:因早期相片是由tinypic上传的,tinypic关闭后所有相片已失效,现只能从我出版的“爱无止境”书里翻拍出来这些黑白的,聊补主要图片的空缺,见谅!)


爱无‘纸’禁

得知小姑Kathy确诊为渐冻人的那晚,我彻夜未眠。

渐冻人?这种目睹自己死亡全过程,看着自己的所有器官慢慢失去功能,动弹不了,直至不能呼吸,心衰而死的世纪绝症,我去年才从网上了解到。看到那个美丽女孩张红变成渐冻人后的录像,我唏嘘不已,原以为那是一个距自己很远的不幸,没想到它竟也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亲人身上!

这岂不应了外婆常常说的“吃饭的人哪,什么都料不准,啥事都可能发生”的话?

Kathy是bill家人里面我最喜欢的一个成员。她为人宽厚,性情随和,她热爱生活,富有情趣,不管处于多么糟糕的境况,她总是能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不管在哪里,豪宅还好,陋室也罢,她都能把它布置得非常净雅有情调,任何时候走 进她的家,她的家总是温暖整洁的。

她比bill大4岁,1米70的个,金发碧眼,年轻时非常漂亮。她和我小叔子算是他们家的“金童玉女”。那年,我从英国到美国,第一次见到他们时,心里一震:好漂亮的姐弟俩啊!

Kathy很年轻的时候为了结婚嫁给了第一个说要娶她的人。5年后离婚。二婚嫁给了一个海军,生下一男一女二个漂亮的孩子。

Kathy辞去那份好工作在家带孩子,丈夫退役后因为酗酒却无法保留住任何一份好工作。结婚时买的湖边豪宅很快就卖了,不久,车在半夜被银行开走了,家中的水电也时不时因为欠费被cut off。

这让做律师的父亲十分郁闷。女儿找这么一个拎不起来的丈夫,虽然十万分不满意,但也不能给任何离婚建议。在美国文化里,父母除了默默看孩子过他们的小日子外,高兴的事一起分享,不高兴的事行动上能帮就帮,言语上一般不表达看法,更不怂恿,任何决定都得由孩子自己做出。我公公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一部车送给他们,再帮他们付了水电欠款,再后来,还给他们买了一个房子,Kathy就那么和丈夫一直过到搬去西雅图。

我第一次去Kathy家,是她们已经丢了那湖边豪宅,租了一个靠她父母家很近带游泳池的single house。一进门,是一个巨大无比的漂亮鱼缸,五颜六色的鱼在碧绿绿的水草间急急忙忙地游来游去,很忙碌的样子。bill说那是他的鱼缸,因为太大,没地方放,就放kathy这里。但他随时可以拿走。我听了,就觉得这个姐姐很好说话,花那么多钱,用那么多功夫照料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别人一旦说要,自己就没一点意见地放手,并奉送一切?

进屋,才发现真是‘屋如其人’,每个角落都被她布置得精致漂亮,很有style。墙上挂着一扇她以前随军住在夏威夷时买的大扇子。她看我喜欢,就把它原装包起来送给我们。那把扇子从此一直跟着我们出现在我们每个房子的墙上,还漂洋过海去了新加坡。可等一年后,我们再从新加坡搬回来后,我却怎么也无法从运回来的行李里找到它。它就那么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这是我家的一桩离奇悬案。

Kathy会做一手漂亮美味的寿司。每次我们去她家,Bill总爱和她一起捣鼓吃的,寿司是他们必做的一道菜。Kathy做出来的寿司一点也不比日本餐馆里的逊色。这对喜欢海鲜,当时在美国又吃不到正宗中国菜的我来讲,是一件很解馋的事。

和Kathy在一起,总意味着欢乐和有趣。每缝钓蟹季节,bill就约上Kathy一起去海边钓螃蟹。她总是积极,但不动声色,不紧不慢地张罗着一切,从准备工作,去海边找点垂钓,到最后清理烹调那一桶桶的美味蓝蟹,Kathy都有条不紊地认真忙碌着,很professional,让我对老美那种看似‘慢’,实则颇有‘效率’的做事风格印象深刻。

那个夏天,我们在短短的二个小时内,钓到198只螃蟹!满满四大框,带回来放在Kathy的游泳池边。孩子们在水里嬉戏,bill在分拣大的饱满的螃蟹,Kathy在清蒸及烧烤螃蟹,我在醉螃蟹和腌螃蟹。。。好一幅 ‘蟹季池边图’!

那情景一直是我脑海里一片时隐时现的小浪花,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含江,每年夏天母亲和外婆从乡下农家挑回一筐筐新鲜荔枝在林家后门整理分配的画面: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却叫人感到快乐和满足。

Kathy有很高的感性素质,她随时随地都在尽自己所能地美化生活,美好自己。哪怕囊中羞涩,她依然会买各种美丽的花草,种植在租住的房屋四周,精心照料;她会花大几十刀去整一个新发型,只为了去父母家参加一个自家人的家庭聚会,给大家一个惊喜;她常常根据不同的季节,把家里的家具摆设,装饰重新布置,整出不同的风格和情调,即美观又舒适,给人一种新鲜感,即使她很快就要搬离。

Kathy从不抱怨生活,生活给他什么,她就take 什么,而且是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处理,甚至make the best of it 地去enjoy 它。

这次感恩节,Kathy和男友Frank专门从西岸飞来东岸我公婆家,和大家一起过节。去年的感恩节是在Bill姨姨家过,那是他姨夫Uncle Paul的最后一个感恩节。不觉又是一个感恩节了。

Kathy已不能行走,腰部以下已没有感觉,手还能运用自如。她坐在轮椅上,笑容和平时一样温暖,舒心;仪态和往常一样优雅,淡定。一点也看不出她是得了绝症的人,她表现得就像一个健康的人,因为一个暂时的原因暂时使用一下轮椅罢了,叫人看了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心情。

(未完,待续)


kathy倆弟弟

文: 土笋冻 影: 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百度渐冻人:http://baike.baidu.com/view/263780.htm

渐冻人张红的info:http://news.qq.com/photon/tpyk/jiandongren.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生命在于呼吸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诊断出来的?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好心酸。但愿她不要受折磨。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听着很同情。这么好的人,可惜。念大悲咒,地藏经,往生咒应该都有作用,只要心虔诚。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
是的,这会是个很有效的方式。当然,每个人的人生是自己选择的。全在一个“缘”字。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198只螃蟹。如果Kathy愿意超度他们的话,也许病情会好转的。
我的两分钱,听不听随你们。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送上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