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天才(2008-05-01)

(2008-07-02 07:05:54) 下一个
上周带儿子去了一个教中学数学的老师家玩,她2个男孩一个8岁,一个5岁,小儿子特别喜欢和我们2个儿子玩。讲了很多次要一起玩,直到上周我才真正行动起来,因为要去他家也不近的。
今天到教堂,老师找了个机会来和我说话:你要留意培养弟弟,他很可能是个天才。说实话,我从来都认为弟弟是个天才,但直到有个老师来给我确认这一点,我才更加肯定了自己的感觉,我们朋友之间无任何利益关系,更何况我们是家穷外国人,她何必要拍马屁呢。
以她那天的观察,弟弟的主要天赋表现在:
第一,拿笔掌握很好,这表明手指活动灵活,左右大脑发育协调。
第二,能集中精力关注完成一件事,一个人在满地乐高零件积木的地板上,搭建了一辆拖拉机。
第三,双语发育良好,英文讲得好,条理清晰。
第四,情感稳定,不歇斯底里,会观察周围环境做出合理行为判断。
 
第一条,弟弟从能座立就喜欢玩拼图,这对逻辑判断有很大的帮助,手指也得到训练。现在才3岁5个月,能玩5岁智力标准的拼图了,而有些老大还不能完成。
第二条,得益于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图书馆里的儿童书已经被我抄了一半,每3周就借10几本,不同主题,不同时代,从泰坦利克号到丁丁历险记,从地球到月球历险。电视里喜欢的节目也出书,能从图书馆里借到的都搬回家,在图书馆里他们会自己找凳子拿了书就看。以前东北老师就很惊讶他们能自己看完一本书,因为在看一本书的时间里,每一页都需要一点时间去思考,然后再接着翻,接着思考。这个过程就锻炼了集中精力,能集中了,做其他的事也就有耐性了。
第三条,绝对得益于现在他的蒙托索利学校,以及他的好朋友卡纳,那个不停的讲, 还能不好啊。
第四条,这是从稳定的家庭关系中培养出来的,孩子有家庭安全感,还有学会了谦让与感谢。
 
其实弟弟还有许多的优点,比如身体的协调与平衡能力很好,学骑车和小轱辘车就是一例子,芭蕾舞还要学下去,因为教舞的老师特别棒。
他的记忆力超强,就在昨天去图书馆拿起一本借过的旧书,他爸准备给他讲,没想到他自己把情节讲了出来,他爸问我是不是我才讲了一遍,我说没有,这本书上次他看是去年的事情了。他的同情心也很强,有些描写保护动物的书,我们已经像练习戏剧表演一样,弟弟能把动物希望得到保护的情节与对话,用自己的话说出来,还搭配手势与表情。等大一点要带去学艺术表演。
总之,父母除了观察,付出实际的教育行动,还要进一步的推动灌输新的学习。数学老师说她的大儿子从5岁开始练钢琴,去年面临了几乎要罢工的厌学现象,父母没有逼迫,只是让他每天坚持10分钟,这很像老大现在的情况。而现在她大儿子当场给我演奏近10首曲子,让我拍案叫绝。朋友说学校里教的东西太简单,他们就要从多方面让孩子开阔学习面,这个8岁的孩子还学习化学,绘画,足球,游泳,好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这些学习,除了父母要每天花大脑心思给孩子巩固与鼓励,劳力上作司机跑腿也是不可避免的。 有的人以为有个小汽车就能做到培养孩子?简直幼稚可笑。还要用脑,如果就是个司机接送,回家孩子一扔,能出成绩吗?交了学费不是最重要的,还要多给点爱和理解。
有些人对我现在的工作很不以为然,不就呆在家里,煮煮饭,忙什么呢,有什么人生价值啊。现在很得意地宣布,煮饭做菜与做司机的空挡里培育出可造之才,心满意足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