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干煎大虾

(2015-10-12 14:03:11) 下一个

祖父母的家在离海边二十里的镇上,清晨的集市上时常有海边来的农妇挎着一小篮的大虾在叫卖,虾是加了盐腌后蒸熟的,在没有冰的年代,这是唯一的保鲜办法。小篮子里的虾数量有限,也就1斤左右吧。那时候,小镇上能吃得起大虾的人不多。

偶尔有人要来省城,奶奶就会去集市上收大虾 (收就是全买下),然后托人带来。奶奶不是有钱人,所花的钱都是从父亲每个月给她寄的生活费中省下的。那个年代,父母收入有限,上有老下有小,能寄的钱也不多。

收到虾后,母亲会用一点油把虾煎一下。大虾经过长途跋涉,再油煎后,虾肉有一点干,肉质更Q,更有嚼劲,味道也更浓郁,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那真是人间美味。几十年过去了,那美味还残留在我的记忆里,每当想起我就自己做一些,当然我不会那么麻烦,又蒸又煎地,直接煎熟就好了。

材料
带壳大虾 (有头没头的都可以),盐

做法
前一晚,将虾洗净,挑去肠泥,泡入浓盐水中水要莫过虾,盖上保鲜膜,放冰箱。盐水的浓度是大约70-80% 饱和盐水的浓度。量化一下比较准确,750ml(750克)的水加 3 - 3.5 tsps 的盐。

第二天要煮前拿出,用清水过一下,控干水分。

用中火煎熟就可以了。最好煎到虾肉有点收缩,肉质比较Q。嫌煎有味道,也可以用烤或蒸。总之,弄熟就可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哎,想起了我母亲,每年都用中个的虾做成很多的海米给我寄去。
绿浮萍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评论太逗了,谢谢
蕌蕌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人吃虾就非要点正宗青岛产38元大虾!!!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小故事。
这虾看着很香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诱人!看着很值38块一只。祝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