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埃及之行 - 所见所闻

(2009-01-21 19:39:04) 下一个

埃及普通人的生活水平还是很低的,收入也很低,有点象改革开放前的中国。一次跟旅馆工作人员聊天,我问他,一个大学毕业生到政府部门工作月薪多少?他说大概是200LE,已工作十年的大概600-700LE。开罗地铁的单程票价都1LE,这点钱确实不够生活,按这位旅馆工作人员的话说,还不够抽烟。

开罗有一家本土化的,类似麦当劳的快餐店,卖当地的食物,餐馆名叫Kazaz。在 Midan Talat Harb广场附近有一家,共有三条街横穿Midan Talat Harb广场,形成六个街口,其中一条叫 Muhammad Bassiyuny , 往通往泥罗河边相反方向的那个街口进去一个短block,就看到这家店。早上很早开门,价格公道,不分本地人还是游客都是一个价。在那买过早餐,当地的烤饼中间装入炒蛋,只有2LE多,门口有当地特有的烤肉,十寸长的面包夹烤肉只要5.5LE,圆形的面包夹烤肉只要3LE。这个价格可以作为参考,在其他地方一看你是游客,价格自然就翻番了。

1>去Abu Simbel的路上,看到很美的朝霞。



埃及的警察对游客还是友好的,保护游客也算尽力,对于游客的小违规行动只是劝阻,一般不会采取强硬措施。开始我还老实尊守规矩,后来胆子就大了,会违点小规。乘飞机去西奈半岛时,我的一把瑞士小军刀忘在背包里了,在Luxor机场安检时被查出来,一看心爱的小刀要被没收我急了,跟安检员说只是一把很小的刀子, “这刀子足够割断驾驶员的脖子。”说完安检员就把刀子交给边上的上司。我赶紧跟上司求情,他虽然说不行,但我看出他的犹豫,不忍心没收,但这事太严重了又不好还给我,我就一个劲的Please Please。犹豫了一阵子,他看到我的几个同行在边上等我,其中一人带着个小行李箱,就叫我把刀放在行李箱里拿去托运。把刀交给我后他就不管我了,我要是把刀放回背包里他也不知道,当然这回我还是老老实实的去托运。

埃及人视中国为友好国家,许多人会说一两句象‘你好吗’之类的问候语。在Abydos,俩个警察特地来告诉我火车的时刻,知道我是中国人,他们很热情,还要跟我合照,看他们俩纯朴的样子我就牺牲了一回色相跟他们每人照了一张。警察爱跟中国游客要万金油,他们会用鳖脚的中文说,“万金油”,又用手指在自己的脑门上抹一下。开始我听不懂,我自己都有二十几年没见过万金油了,压根就想不到这个东西。这次去我没带小礼物,有人跟我要,我就说没有。但有一次真把我给难住了,在沙漠的小村里,一个7-8岁的女孩,抱着小弟弟,怯生生地凑到我跟前,小小声地说‘pen’,她没有要钱而是要笔,这是不能拒绝的,好在同行的朋友多带了,给了她一只,不然我也只好把仅有的一只笔给她了。

2> 尼罗河畔


在开罗街上看到一个小女孩在卖手巾纸,用塑料袋包的一小包一小包的那种,小女孩看样子只有3-4岁,矮矮小小的,看见象游客的行人经过,赶紧抓起两包跑到行人跟前求人买。想到我儿子那么大的时候还老是叫‘妈妈抱’,只能感叹人生来就是不平等的。在金字塔前一个7-8岁的男孩一人控制4匹马,同时还要向游客兜售生意和霸占住那块好地盘。这一趟走下来,我们几个都同时想到应该让我们的孩子来埃及看看。

在开罗坐过一次地铁,单程票价1LE,拥挤程度跟纽约地铁的高峰时期有一比,好在我们久经沙场。正当我们往里挤时,我们一起的那位先生被车上的一位中年妇女给挡在车外,我们也只好退下,原来那是一节girl车厢。第二次我们兵分两路,女的上 girl车厢,男的上其他车厢。


3> 谦诚的教徒



走之前去过的朋友交代要带一圈厕纸,这一路上都还好,厕所要收费,少则1LE,多则5LE(西奈山上),给几张厕纸。旅馆多数都会给,但要自己去要,只有一家旅馆没给,要我们自己去街口的店里买。厕所收费能保持干净也好,但有的地方还是不应该收费,象机场的厕所,刚到埃及的外国游客身上没有埃镑,有也只有大票子,有个朋友只好给了$1(还好有$1)。我第一次进厕所时没思想准备,墙边一团黑呼呼的东西动了一下,吓了我一跳,是个妇女坐在那里收费,也不说话,只是伸出手,象个幽灵。


4> 泥罗河扬帆



两次乘坐挨及国内航班,去之前就在网上查好票,想到当地买可能会更便宜就没定,但到了那不管是机场的售票处还是当地的其他售票处给出的价格都跟网上的价格是一样的,有的还更高。在网上查票发现,不同时间的航班价格相差很大,如开罗到 Aswan的航班,晚上9:30的要价620LE,而傍晚5:00的只要380LE。用美金结算还是用埃镑结算出来的结果也不一样,有的航班美金比埃镑高,有的又相反,感觉埃航的系统有问题。我用美金和埃镑都查一下,哪个低就用哪个结算。如果要坐两次或以上飞机,选择Multi Destination 能省几十埃镑。


5> 泥罗河三角洲地区的田野与村庄


换埃镑在埃及很方便,银行或exchange很多,但有一个共同点,小于1LE的零头不会给你,虽然在他们给的单据上都有列出来,想必是这些工作人员把零头当小费收了。我们只在开罗遇到一家比较大的exchange有给零头,这家的rate也高一点,晚上开得很晚,算是比较正规的公司。回来的前一天傍晚我们又到这家exchange去把埃镑换回美金,工作人员很热情,我想要几个零钱做记念,他还帮我找了几个Quarter,象中国古代的铜钱,中间有个洞。




6> 亚力山大城与地中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