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的岁月

唯真不破,一切已经开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在丹麦(五) 被提拔的同事遭恶搞 (图)

(2007-10-17 06:29:37) 下一个


刚进公司时,认识了人事部的Susanne,在一次交谈中,她跟我说,她的一位朋友正在找一位亚洲人,要在一位同事送行的聚会上,客串一个角色,问我愿不愿意帮忙。大致了解了情况后,我对Susanne说,你算找对人了。

详情是这样,一家制药公司质量部的一位女经理A手下的一位员工B被提拔,将要调往生产部门。A准备为B搞个奇特的送别。当时该公司尤其是质量部,正在重点准备即将到来的美国食品和药品检验局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的例行现场检查,B在提拔前曾经具体负责这项工作。

A和她的手下人设计了一个恶作剧,情节是有一个中国客户,因为发现发运给他们的货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从中国来到丹麦,当面投诉。在得到我的答应后,A就在日常工作中,将这个投诉稍息透露给了B,并告诉他客户已经到了丹麦,要求见面商谈此事,A和B商量周五下午与这个客户见面,处理此事。我将扮演那个客户,主要由我向B施加压力,怎么捉弄他都行。

在国内的工作中,作为出口商,我们以前的发运和包装也曾因出错而遭客户索赔,因此没少经历这样的事情。我很清楚贸易上的操作程序,也知道如何狡辩为自己争取主动。

A和我协商如何准备道具,我只要求他们为我准备一个手提箱,服装由我自己准备,我知道什么样是着装严肃的商人。他们负责找样品。A问我如何支付报酬,我婉言谢绝。为了帮助人,也是想过把瘾。一切按约定准备就绪,只等戏开场。

自从和外商打交道到现在,还从来不知道什么叫怯场。与丹麦人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也算了解他们的性格。丹麦人心地善良,对待陌生人总是首先信任在先。如果有困难,真诚地求助他们,他们会尽可能地帮助你。

星期五下午三点,按约定来到了质量部的会议室。会议室被活动的隔断分成互相都看不到的两部份,我们三人在一边谈,其余的人们藏在隔断另一面,听着我们的谈话。A把我介绍给B后,我打开了那个装有我还没看到的成品,塑料袋小包装,包装袋上沾上了鸟屎和鸟毛。

”我这次来丹麦,主要是因为我们收到的这批货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面临着客户的索赔。”(我是远道而来,你得严肃对待)

”从样品看,这不是我们生产的。”(全凭嘴说)

” 刚发现时,我们也考虑过可能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后来分析了污染物,结果显示是来自国外。” (想一口拒绝,没那么容易)

”我在质量部门工作多年,我敢肯定这不是在我们这生产的。”(还是拒绝,但欠说服力)

”从生产到发运,任何环节都会出现问题。”(这是大家都承认的现实,即使不在你这,这也跟质量有关,还和你有关)

”......”(看来从来就没遇到这样的事,可能产生怀疑)

”这不是玩笑,我们以前从来没遇到这样的问题,要知道你们的产品是商检免检的,发生这样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以后的商品可能要批批检验,对于进口商来说,将增大进口成本,也将延长交货时间; 对于客户来说对产品的信任程度会下降;对于我个人,这是一个棘手问题, 解决得不好我会被解雇。”(坦诚地说明目前的严重情况,激发他的同情心)

”......”(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看出来是个憨厚的人,没有得到停的信号,还得继续施加压力)

”既然你说不是你们生产的,你也可以查一下你们的生产纪录,发运纪录,批号纪录之类的,给我们出具个文件,证明这种产品不是出自这个厂。这样也可以帮助我们去和客户友好协商解决此问题。”(不管怎么样也得给他安排点额外的活,如过接下来,这也算是丑闻了)

B看了看A, A表情严肃,也不说话。

”......”

听着B被一个陌生人恶整,想着B在毫不知情下,在上司面前的尴尬情景,躲在屏风后面的人们实在憋不住了,呼拉的一下涌出来,放声狂笑。戏不能再演下去了,B这时手捂着自己的胸口,半天才醒悟过来,原来这是一场恶作剧。

......

倒上了香槟酒,为了给B压压惊,为了感谢B过去的工作,也为了庆祝这次演戏的成功。他们赠送我三瓶装的一箱法国红酒,表示对我的感谢。好酒,我欣然收下。

后来B的一位同事跟我说,我说的那句要被解雇的话让他实在憋不住笑。这是丹麦人根本就说不出来的话。

在丹麦,没有轻易解雇人的习惯,也根本不会因为犯这样的错误而被解雇。丹麦人对待工作的态度是只要你工作,你就会犯错误,这是正常的。可我居然将这个质量问题上升到了要被解雇的如此严重程度,实在是给对方不小的心理压力。这可能使得B一直在捂着自己的胸口,好半天没放下。我想这是一次令B一生难忘的经历。

丹麦人在工作中的同事间的关系,丹麦人的想象力和幽默感,从那时起我开始领略了。

下面是当时的照片。


谢谢阅读,待续。

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此文章还张贴在世界风情栏目,链接如下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ravel&MsgID=127633

人在丹麦目录


• 嗬嗬,可怜的B, 真可怜,被同事这样恶搞,吓死了该 -北京西城区- ♀ 给 北京西城区 发送悄悄话 北京西城区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5 reads) 10/18/07 
• 呵呵,我上这儿来支持你了,这系列文写得好啊,继续啊,加油! -地主婆!- ♀ 给 地主婆! 发送悄悄话 地主婆!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9 reads) 10/18/07 
• 谢谢二位的回复 -ytwadk- ♂ 给 ytwadk 发送悄悄话 ytwadk 的个人博客首页 (72 bytes) (6 reads) 10/18/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梨花侵梦的评论:谢谢梨花到访,刚看到留言。
梨花侵梦 回复 悄悄话
You guys had so much FUN ! Great !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谢谢夸奖,愿意经受组织的长期考验。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mpledreamer的评论:对,是B, 抱歉, 老虎打盹了。:) 谢谢阅读。你比楼下的这些读得都认真。
simple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A这时手捂着自己的胸口,半天才醒悟过来...

这里应该是B吧?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是呵,帅哥的照片是太小了点,要不然我还能辨认下是否是我认识的人。帅哥良民一个,怎么会吓着我们涅?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地主婆!的评论:谢谢留言。既然人家允许想咋说就咋说,那咱就爱咋说就咋说。照片不敢放大,怕放大了吓着大家。
judyy0923 回复 悄悄话 share with u this news from wsj

http://chinese.wsj.com/big5/20070920/opn153000.asp?source=NewSearch

judy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中国人能说、敢说啊。那个穿黑色西装的帅哥是你吗?如果是,终于见到庐山真面目了。可惜照片小了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