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宝宝食谱

轻轻开启,慢慢体会,摇篮宝贝小家,给我家的感觉
正文

也说混龄教育

(2009-03-06 15:59:39) 下一个
看了不少montessouri的帖子,发现大家都认为混龄是montessouri的特色,并为此担忧,有点吃惊,我家老大正在上integrated montessouri kindergarden,我们却从未想过混龄是montessouri的特点,因为在德国所有day care(0-3岁)和kindergarden(3-6岁)都是混龄的,这里的人普遍相信混龄的好处,大的学会照顾小的,小的向大的学习,就象一个家里的兄弟姐妹一样。

我对混龄开始是不喜欢的,第一次把6个月的老大送到day care,看到2到3岁的孩子跑来跑去,觉得他们怎么可以把这些孩子和baby放一起,过了一段时间,发现没那么可怕,因为3岁以下的孩子还不坏,坏是指故意捉弄,欺负别人。3岁以下的孩子很纯真,很可爱,换句话说,3岁以下的孩子的智力还没有发展到能够故意使坏的地步。当然也不能指望他们照顾小baby,但是在老师的有效指导下,他们学会温柔地抚摸baby,听到baby哭,会跑去找老师,我认为就不错了。另外,day care也不是把所有孩子一锅煮的,很多活动都是分年龄段的,比如,每周一次的hiking就必须满了2岁半才能参加,因为3个小时的hiking完全靠腿走下来,还有音乐课和手工课也是要1岁半以后才能参加,而每月一次的mom-baby-massage则是为15个月以下的baby开设的。

对混龄的kindergarden(3-6岁),我仍有concern,因为5到6岁的孩子的智力已经发展到能够故意使坏的地步了。举个例子,我朋友的孩子刚进kindergarden,就有2个6岁的孩子每天中午吃饭时,故意打翻他的午餐盒,这在day care是不会发生的,3岁以下的孩子只会莽撞间撞翻别人的东西,而不会故意为之。对于这些欺负现象的解决就和各个kindergarden的老师有关了,老大的kindergarden里的老师会对第一年入园,满了3岁,又不到4岁的孩子多一些关注,我冷眼旁观,觉得有点想对baby一样。

总的来说,在老大上了2年半的day care和2年的kindergarden,老二上了2年的day care之后,我对混龄教育不象过去那么反对了,要知道,德国举国的混龄教育,也没见德国孩子都给混坏了。当然,我也是没选择,自我安慰一把,哈哈。去年10月开始学钢琴,到现在9个月了,乐理学得不错,随便拿个谱子,大概就可以弹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