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宝宝食谱

轻轻开启,慢慢体会,摇篮宝贝小家,给我家的感觉
正文

要说女儿的英语, 先得说说我们的家庭情况

(2007-02-24 07:54:05) 下一个
要说女儿的英语, 先得说说我们家的情况。老公是德国人,我们是在美国读书时认识的,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俩之间从一开始就用英语交流。后来因为老公的工作关系,我们来 到了德国。不过由于在美国学习工作了好些年,彼此之间已经习惯了说英语,所以来到德国后,我们在家仍然说英语。当然也是因为我们对彼此的语言都不太熟 悉 (顺便夸自己一句,我的德语可是比他的中文要强)。

女儿出生后,我们对她说话都用自己的母语,按照专家的建议,要专人专语,所以我们从不和她说英语。那时看着 她听我们说话时傻头傻脑的表情,我们都觉得她的英语必须到学校去才能学会。

在女儿2岁生日的BBQ上,我看着玩得黑汉水流的女儿,对老公说 "we need to wash her tonight". 女儿正从我身边飞奔而过,突然刹车,瞪着小眼对我说 我不想洗澡。又把相同的话用德语对老公说了一遍。当时我们感觉有什么不对,但party上人多事杂,也就忘了。

几天之后,吃晚饭时,老公告诉我,他买了Ben Jerry New York Super Fufge的冰激凌,还买了几个DVD,说等女儿睡着了我们就可以enjoy了。这里要顺便提一下,Ben Jerry New York Super Fufge是我最喜欢的冰激凌,德国不常找得到,我家附近只有一家商店有得卖,还不是天天都有,所以老公一发现他们有货,便会把他们的冰柜搬回家来。结果那天晚上,好容易熬到女儿的睡觉时间,她却搂着 我的脖子说 "妈妈, 我不想睡觉, 我要和你们一起吃冰激凌,看DVD"。"哪来的冰激凌",我装糊涂,女儿说 "爸爸说的,是new fuji" (我猜是New York Super Fufge的简称)。那天我们才意识到,女儿听得懂英语。孩子的语言能力真是大人不可想像的,女儿生在德国,长在德国,上德国的daycare,全部的英语 环境就是 我和老公的日常对话, 她居然也能自学成才。

从那以后,我们一家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会和她说一些英语,女儿3岁开始说英语,现在3岁半了,仍然只会说简单的英语句子,和英语国家长大的同龄孩子相比,水平要差许多,特别是 她的否定句,别具特色。

我劝她吃鱼,她说 "I no like fish"
妹妹弄坏了她的玩具,她说 "I no like Christin"
我叫她安静点,她说 "I like no quiet"
女儿喜欢从沙发背上往下跳,我制止几次无效,便提高嗓门说 "I said NO",她说 "I said YES",我说 "You have to listen to mommy",她说 "Why?", 我说 "Becasue I am the boss and I make decisions at home", 女儿没词了,急得连说几个 "I, I, I..",最后来一句 "I no care",便跑回自己房间,我愣了一会儿,赶紧跟过去,告诉她正确的说法是 "I don´t care"。

两天前,女儿抢了妹妹的玩具,我伸张正义,从她手里抢回玩具交给小女儿,女儿嚎啕大哭之际的一句 "Mommy, I dont like you",让我心里一阵暗喜,以为大功告成,谁知1小时后,女儿的另一句话,却给我当头泼了一盆冷水。当时我逼小女儿吃苹果正逼得起劲,听到妹妹的哭声, 女儿挺身而出,抱打不平,说 "mommy, stop it, Christin don´t like apple"。得,新一轮的语法教学又要开始了。咳,这当妈的,管吃,管喝,管睡,管教中文,还要管该死的英语语法!

贴一张女儿3岁生日时搔首弄姿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ueen 回复 悄悄话 Such a lovely girl:)
忧郁的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童真.
登录后才可评论.